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形練習點滴-2
2008/10/07 00:14:33瀏覽766|回應0|推薦16

97.10.05 完形練習點滴-2

 

繼續第二天的完形工作坊,幾個練習都很實用。

 

其中全腦呼吸法,還有左右腦溝通法,除了有助自己之外,

還可以帶到教學現場,亦有助於輔導學生或是帶領團體。

不過練習左右腦溝通法時,我會挺抗拒的,

因為平時說話手部動作不多,刻意要去揮舞手部,感覺很不自然,

不過,的確是讓自己聽見左右腦不同聲音的一個好方法!

 

時間線練習已經做過不少次,陪M同時也回顧到自己的重大事件,

童年影響我最大的一個誤會,剛好利用這次練習來看看。

退回到事件之前,我終於能接受,對於幼稚園的我所具的心智能力而言,

誤解是必然的,以當時我的眼光來看,那也是我唯一可以詮釋的方式。

回到現在位子時,只有自憐,無可奈何,當然還是有著憤怒,可是,

我卻無法怪罪老天,因為誤解的是我自己,也只能接受這樣的「命運」。

 

從這事件我學習到的是:

對於事件的不同詮釋,會發展出不同的信念系統和價值觀。

而經由這事件帶給我的好處是:

我很會善解,在陪伴他人的過程時,我很容易看見事物的正面影響。

當然這個「看見」很重要,我並不是白白受苦,也帶給我生命很大的禮物,

不過,知道自己還有一些未完的情緒,還要多陪伴自己一段。

 

在探詢事件背後正向意圖的練習時,我探詢的是身體症狀,

這樣向後追索,又看到自己的忙碌和疲倦其實是想死的動力,

而這死亡的意圖,最後竟然還是追到了害怕與上主分離這一點。

發現這個方法很好用,可以把問題追得很深入,

而且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進行,既可以用冥想,也可以實際操作。

 

空椅法當然還是完形中最常用的方法,老師還教了不同的空椅應用,

這個部份沒有用過,還不熟悉,有機會可以多些練習。

 

老師的重要提醒是關於「命名」:

我們不要隨便為自己「命名」,

也不要隨便為別人「命名」,

更不要隨便接受別人為自己「命名」。

雖然聽老師說過幾次,可是,還是相當重要,

畢竟一家的名學就是一家的哲學,命名也就是判斷,界定以及限制。

 

回家以後,什麼事情也不太想做,雖然想要寫心情,不過,

就是懶懶的,只想在網路到處逛逛,我想是那些情緒想要出來。

接了家長和朋友的電話,趕快洗頭洗澡,

在浴室裡果然又抱著馬桶,一直嘔吐,吐完以後才覺得爽快一些。

果然我情緒的排出是以咳嗽或是嘔吐的形式出現!

 

- - - - - - -

終於把H精心幫老師做的過動兒簡報,再加上一點小小補充,

尤其是過動兒可以多做的「交叉運動」,就是傳統土風舞的擊鞋舞動作,

剛好找到兩個有擊鞋舞的影音部落格,順便也回味當年的土風舞記憶。


過動兒全人照顧方案簡報分享


 

匈牙利小圓桌---匈牙利擊鞋舞精華

http://blog.yam.com/doublemoon/category/851188

歐沙沙土風舞分享

http://blog.yam.com/sychou81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