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形象】練習
2008/06/08 01:30:34瀏覽648|回應1|推薦16

97.06.07 【自我形象】練習

 

今天完形的課程進行了一整天,主題是「理想的自我形象」。

剛好也是我最大的障礙,藉由靜心與內在連結,

繪畫出自己各種不同的面向,進行的方式感覺沒有壓力。

 

準備白紙七張、蠟筆或色鉛筆、寧靜的音樂、充分的時間。

 

【基本程序】畫每一張時都要經過下列的程序:

深呼吸,靜默片刻,與內在交談,把所感覺到的相關感覺或影像繪畫出來,

這個影像可以是具象式的,也可以式抽象式的;

如果沒有感覺到任何訊息或影像,就以左手選色在紙上自由發揮。

 

畫每一張之前都要先做靜心的部份,畫完之後,

在畫紙背面編號,並紀錄下在靜心時所感受到的所有內容,

紀錄完之後就將畫紙收在一旁,不再理會它。

 

1)被低估的自己

 

2)被高估的自己

 

3)有魅力的自己(或是期望自己有魅力的形象)

 

4希望別人眼中所看到的自己

 

5)別人眼中所看到的自己

 

6)別人希望我是(認為我應該)的形象

 

分別完成上面6張圖畫之後,將這6張圖畫由下往上順序排列,

逐一看過去,這6張圖畫串連成什麼故事?為它取個名字。

 

6張圖畫收攏起來,一次只看一張,看看這內容所引發的束縛感,

放一段【亢達理尼靜心音樂】,抖動全身,

告訴自己:「那不是你!」將那個負面的感覺釋放掉。

 

逐次面對每一張圖畫,都一樣告訴自己:「那不是你!」

將這些束縛感、喜悅等任何情緒,都加以抖動釋放。

尤其是第6張圖,有太多別人所謂的「應該」,被期待、投射的部份,

因此要多花一些時間把這些不屬於自己的部份都抖動釋放掉。

 

7)最後,回歸靜默、回歸中心,看看自己理想的樣子是怎樣的?

        除了線條之外,儘量加上色彩去凸顯它。

 

自己實在不會畫圖,尤其是第1張明明想畫的是母雞,

可是畫出來全然看不出來母雞的樣子,第14張勉強畫出來,

倒是第23567張的感覺抓得很清楚。

 

至於在抖動釋放不屬於自己的部份時,對於正面的感覺也要釋放它,

剛開始覺得很捨不得,例如第6張「綠蔭」,可是再多看一會兒那圖面,

竟然真有壓力和氣憤的情緒出來,這時候當然就能夠盡量的釋放它。

 

-         - - - - - - - - 

 

課程結束後和JYM留下來,幫M排了時間線;

也幫J對於論文主題的決定做了感知,確定論文方向的可行;

Y在確認工作上的去留之後,也為解決目前的狀況做了天使卡的解讀。

 

今天真是充實,收穫滿滿呀!唯一就是跳的滿身臭汗,薰死自己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不要抖動釋放掉屬於你的部份
2008/06/08 08:24

看了幾遍妳的文章 有些想法  想與你討論

負面感覺確實不是妳 

那只是妳內在八萬四千個如恆河沙數的小我

是被妳遺忘、 壓抑 、拒絕、否認、憎恨...

而不自覺打到陰曹地府的小我

然而

妳所認同、 歡喜、 光彩、 稱頌 ... 的小我

也不自覺的被妳壯大  佔據的整個你

正面感覺也不是妳啊 !

那些成雙成對的小我 都不是妳

只是妳觀察的對象...

接受被妳遺忘、 壓抑 、拒絕、否認、憎恨... 的小我

請不要抖動釋放掉屬於你的部份

它會為了讓妳知道它的存在

 必須時時探頭出來瞧瞧

直到妳看到它、接受它 !了解它!珍愛它!

再以大我﹝全人﹞ 做一次選擇...

真正的當自己的主人

而不是被某個小我主宰了自己~ ~ ~

肺腑之言

我一路是如此陪伴著拒絕的小我

如今嚐到甜美的果實了....

共勉之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08-06-08 09:38 回覆:
親愛的
好久不見啊
謝謝你一直分享最真實的自己給大家
也這樣誠懇的回應我
~ ~ ~
誠如你說的
些被肯定稱揚的正面  被壓抑遺忘的負面
那些都不是真正的 完整的我
小我不需要被打死
只需要被看清楚
~ ~ ~
這條路只許向前
今年突破了一些重要關鍵
也將是我豐收的一年囉
共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