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盒(完形體驗)
2008/03/16 02:13:35瀏覽792|回應0|推薦19

97.03.15 生命盒(完形體驗)

 

在聖心上完形課程是第三次了,昨天很冷天,氣也陰沉,

氣象預報今天也是如此。昨天好友已經預告關渡可是很冷的,

上星期天被冷到了,今天不敢穿太少,想不到天空晴朗,還有點小熱。

 

跟前兩次完全不同的是,今天的課程內容完全是練習體驗,

藉由「生命盒」的練習,讓我們體驗肯˙羅吉斯人本心理學派的輔導技巧。

這個練習讓我和在場所有夥伴都有許多對個人的察覺,

更重要的是在心理成長的過程中,每個人都要走過內在的傷痕,

在這個練習裡我們看到揭露時細膩和溫柔的重要性,

是有心助人或是未來將成為助人者很重要的體會。

 

嬷嬷利用了一個貼滿各種圖片的大紙箱,讓大家分享自己看到的圖片內容,

同時也表達自己的感受或連結,讓大家練習「傾聽」和「認同」。

傾聽每個人所說的內容、表達的方式,看到同一面圖片的人表達的不同,

他(敘述者)與他內在的連結,以及我(聽者)的感受和我內在連結。

剛開始大家的表達都屬於哲學上的思考,而非科學上的敘述,

經過幾次之後大家終於比較了解練習的要點。

 

這個練習讓我們注意一個當事人來到面前時,

他的外表或是訊息就如同一個貼滿圖片的盒子,

但是他究竟是個什麼呢?

他當然不願意被當作「貼滿圖片的盒子」而已,

想要了解他的內容,就是具體的去靠近他、觀察他、打開他而已。

 

當夥伴打開紙箱後,發現嬷嬷在紙箱裡面準備了許多枝美麗的白色石斛蘭,

嬷嬷隨意的將花器擺好,整個畫面就非常的優雅,大家覺得她一定學過花藝。

可惜今天沒有帶相機拍下這個重要的象徵畫面,

對著它靜心片刻,深深融入到這樣的氛圍和能量。

 

在夥伴嘗試打開盒子的過程中時而有搖晃、翻轉,

也想過是否要把上面的圖片撕掉,直到謎底揭曉時才了解這活動的意義。

我們在打開、揭露當事人的方式若是太過輕率、粗暴,對方會非常的疼痛,

如同我們在搖晃、翻轉,甚至想要直接撕掉這紙箱外的圖片(包裝)一樣,

藏在裡面的真實生命是非常脆弱,需要被溫柔呵護的。

在打開的過程假如過於粗率,若是造成了傷口反而又需要縫補、療癒。

 

嬷嬷的幾個提醒非常重要:

同理心不只是對於當事人所表達的內容接納、不批判而已;

更重要是能夠進入對方心裡的感受、情境中,

知道他哪裡需要澆水,哪裡需要適當的裁剪,

在對的時間點和地方,用對的方法,就是有效的方式,更是深層的同理。

那些圖片畢竟不是花,不是生命,圖片不會受傷,花朵是會受傷的,

以為那些圖片表現的是生命不同面向的觀點,其實都只是我們的詮釋而已。

 

首先要確信每個人受造之初的美好,只是被環境所遮掩,

如果沒有這個確信,沒有看見自己內在的美好,人是不敢打開自己的;

唯有體驗過恩寵的人,才能夠分享自己的生命,才能真正推恩。

 

在整個練習結束之後,我對自己有幾點察覺:

自己以非常理性的敘述所看到的圖片細節,

認為這樣可以讓別人對於我所看到的內容在心裡有更具體的畫面,

可是,這也可能是我很大的障礙,把別人的外在表現認為就是全部的他;

而這樣解讀他人、世界的方式,或許也是我對待自己的方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