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喻敘事工作坊1—鸚鵡螺
2009/03/15 21:44:48瀏覽1428|回應1|推薦20

98.03.15 隱喻敘事工作坊1—值得被愛

 

上週六日參加了隱喻與敘事工作坊,

一則是好友M的推薦,二則是出於對塔羅牌的喜愛,

黃宗堅老師用的這副牌臺灣還沒有出版,也沒有地方代售,

因想要了解隱喻以及牌卡的應用,而參加了這次的工作坊,

沒想到為我卡住的狀態做了一個關鍵的突破。

 

經由各自介紹後發現,在場大多是有輔導和心理背景的專業人,

唯一沒有這背景的只有我和好友H

老師提到這回上課做了調整,不再這階段談每張牌卡的意義,

這副牌是我們投射自己的好工具,因此這階段是讓利用它積極想像,

說說自己看到的,以及想要說的內在故事,

這樣的方式很符合我喜歡簡單、直覺,看圖說故事的需求。

 

老師提示了很重要的兩點:

每一個碰觸的抗拒和不喜歡,就可能是自己的陰影,

走這個不喜歡的歷程,也就是完成個體化的歷程。

另外,當個案來求助時可能提出的封閉式問題,

要引導他將問題轉成啟示性的問題,因為問對問題很重要,

問題問錯了,抽牌的解答也不會正確,

這點很像是奇蹟的概念,解答伴隨著問題同時出現。

 

1

第一天下午的練習,是針對自己的問題,抽一張卡片做第一念的書寫,

想到什麼寫什麼,不用斟酌字句的通順與否,不讓任何認知來介入,

只是在限定的時間不同書寫。我覺得這個練習很棒,

而且有牌卡可以當作跟自己對話的工具,可以當作經常的練習。

帶著之前被卡住的感覺,提問抽牌:

「我經常與自己的感覺隔得很遠,我怎麼了?該如何做?」

書寫內容:【我做了一個夢,夢裡面:

我是一位壯碩的黑人女子,長髮怒張向四方輻射出去。

袒露上身,乳房低垂,左肩斜搭著一件長袍,坐在一道低矮的石牆上。

雙掌朝上平伸左右,掌心冒出金黃色的火焰。她的表情肅穆,眼睛凝視著某處。

蜷曲濃密的頭髮像是要遍佈所有的空間。她的雙腳分開踏地,顯得很有力量。

長袍上棕紅與鮮綠的格子相間,佔了畫面的1/3

那雙手的火焰似乎有個力量要把我吸引進去,可是我只想遠遠地看。

她的眼神在不斷地邀請,那是一雙充滿了解、母親的眼睛。

我不敢靠近,怕她擁抱我時,雙手的火焰將我銷融。】

 

之後我們找一位不認識的夥伴彼此分享。

說實在,抽到卡片之後,我自己並不太會解,還是靠著夥伴的提問,

才慢慢的把自己看到的意象跟內在的信念連結在一起。

整張牌的畫面最吸引我的,其實就是她雙手的火焰,

偏偏最讓我抗拒的,也是那火焰。

我抗拒的是:如果我擁抱她,我就會化入那一片光明,

我的獨特性、特殊性,那些卑微的虛榮心、自我感都會消失殆盡。

而這些我之為我的小我特殊性就沒有了。

她的感覺就像是我的奇蹟排列中奇蹟課程對我的保證,

她有無限的耐心等待我,我只要向前一步,我只要擁抱她就可以了。

後來,更覺得她的頭髮像是天羅地網,我像是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

 

2

之後,接著做自己的圖卡。

首先,先用非慣用手在畫紙上塗鴉,改變方向看這張圖畫,為它命名,

我完全沒有想什麼,只是隨著能量的感覺,讓畫筆在紙上移動,

轉動畫紙,看看自己畫的跟以前不同,都是抽象的圖案,

一個聲音浮上心頭——「鸚鵡螺,」就用它命名,

為什麼是鸚鵡螺?它是怎樣的呢?又一個聲音「可以躲在裡面幾千幾萬年。」

 

之後,老師說了一個殘忍的指令:

「在圖畫裡這麼多元素中,你只能保留一個元素,

請把那個部份剪下來,把這個元素帶入你的拼貼畫中。」

然後大家在成堆的雜誌裡面選取自己要的元素,選了幾張感覺舒服的圖片,

在進行自己的拼貼畫時感覺很不順,怎麼排列畫面就是怪怪的,

可是又不想做太多修剪,於是就勉強的完成,

至於命名,也想不到,不管它,就沒有名字吧!

要找一個夥伴分享時,我跟臨坐的H都懶得起身尋覓新夥伴,

兩個熟悉的好友就分享起各自的圖卡,她問我的卡片在說什麼。

我也不知道,圖片中大多是土的元素,勉強要胡說八道圓一下就是:

躲在鸚鵡螺裡好久(綠色螺),終於出來散散步,

爬過山(石徑)、走過沙漠,累了一身大汗,

回到家裡洗個香香的澡(香精瓶),又出了一身汗(美容黑石)。

哈哈!看圖說話就是這樣啦!

她倒是提到一點,她覺得香精瓶是精練過的精華,

她覺得我躲歸躲,一旦給出的都是精華。這倒是一個不同的觀點!

 

不過,還是不知道自己為何會拼貼出這樣一張圖片,

老師經過時,H好意向老師請求協住幫我解圖,

老師幫我指出了很重要的關鍵,非常感謝他。

他指出H和我圖片最大的差別在於,H的圖片中有條魚,

圖畫裡是有主角、有人的,而我的圖片沒有人物或是生物,

表示我的圖畫裡面沒有人,我不在裡面。

「路是給人走的,人在哪裡呢?」他的話問到我了。

「走過之後有沒有留下痕跡?」他問。「沒有吧!」我說。

「你難道認為沒有人在乎你嗎?」他這句話打到我了,眼淚馬上就掉下來。

 

他問起我第一念書寫的問題是什麼,我告訴他之前的提問。

「沒有感覺難道不可以嗎?」(已經忘記老師的確實用語,大意如此。)

當他知道我並不是心理背景人員時,

還很有耐心的為我解說認知學派某大師的童年故事,

那位大師童年並不愉快,父母沒有好好照顧孩子,他還得照顧弟妹,

因此,他如果有太多感覺是會受傷的。

.......他沒有感覺是要先照顧現實的問題,並不妨礙他成為心理大師......

之後他說我的圖卡感覺有很大的能量,覺得我是個可以給出很多的人。

我希望自己能夠不依靠別人的評價,肯定自己的價值。

「雖然這些都是外在的,可是我們都還是需要的!」老師很溫柔耐心提醒。

「你是值得被愛的人,也是個沒有被愛夠的小孩。」

這兩句話對我來說,真是打到要害。催淚啊!

 

在第一天活動結束時,看到自己製作時感覺被卡住不順利的原因,

再一次看到自己的固著性,對於所有我想呈現的元素和形式,

我都不想剪裁削減,想要保留它的完整性,當這些湊在一起就卡卡的。

而這部份的執著也經常反映在我學習的過程中,

希望自己能夠忠於原味,把學習到的教法精髓如實的保留下來。

畢竟學習到的東西還是要經過內化,跟自己已知的部份結合,

才會是屬於自己的東西,也是H提到的精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rantz
我很有興趣
2009/04/05 20:30

同學

你這次參加的隱喻敘事工作坊是哪個單位辦的?

我很有興趣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09-04-06 07:52 回覆:
我參加的是由中華心理學會辦理的
不過 黃老師五月份會在呂旭立台中教室開課

TC5-2 專業講堂:塔羅隱喻與療心-初階工作坊I
TC10-1 專業講堂:塔羅隱喻與療心-初階工作坊II

  • 講 師 / 黃宗堅
  • I梯 :05.23-24(六-日) 09:30-17:00
  • II梯:10.17-18(六-日) 09:30-17:00
  • 課程費用:每梯4200元
  • 每梯僅招收16名學員,額滿不收。

隱喻觸及個人生命經驗、原型、意象,形成自我感與生命故事的詮釋理解。隱喻媒材使用豐富象徵圖騰的塔羅,在俗民文化脈絡下進行心理治療與理解,學習與體會如何運用故事、神話、投射、敘說和詮釋;塔羅隱喻在心理治療的開展,具有治療、賦權及重構的深刻意涵。

由於我們是治療師而非占卜者,因此在團體中的工作取向,比較是強調「敘事」的理論與技巧,融合隱喻與象徵,進行故事敘說與詮釋循環過程,也特別採納「易經」陰陽辯證與「榮格」心理分析的角度,以及古印度文明「氣卦」(Chakra)的概念,呼應身體、情緒、認知層面的自我覺察與自我療癒的力量;並且,透過傳統中醫與身體心理學,展現出不同於DSM IV對心理病理診斷的文化假設。

本工作坊將透過隱喻進入俗民文化象徵,探索集體潛意識,在敘說中重構生命故事,揭開內在原型與個體改變的力量,讓生命開展出另一條可能出路。

※注意事宜:參與塔羅課程之學員皆須攜帶「Daughter’s of the Moon Tarot」作為教材,鼓勵學員自行攜帶,學員亦可於報名時訂購(1200元/付,含運費),欲訂購者請務必於開課日期2個月以前告知,逾期不候,謝謝!

講 師 / 黃宗堅
  • 現任:彰化師範大學教育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副教授。
  • 專長:近年來專注於家庭心理學、文化心理學、夢的解析、沙遊治療及隱喻治療等議題。
  • 譯作:《沙遊-通往靈性的心理治療取向》(譯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