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愛的序位
2009/03/27 22:23:06瀏覽678|回應0|推薦10

 

98.03.14 回到愛的序位

 

下午完形小團體CHECK─IN時候,常常第一發言的M沒說話

剛好我在隱喻工作坊中有許多情緒釋放的過程,就先開頭分享,

提到在工作坊中對於自己存在與連結的問題有被打到,

和去年G協助我處理存在感的無解的問題又進了一層。

 

H提醒我黃老師說過,而我自己遺漏的一句「我是值得被愛的」,

大家都覺得我跳過去的這句話,其實是有意義的。

另外月曾給我一個提醒:問我是否是難產出生的,

或是媽媽在懷我的時候有什麼困難,她的心情會影響我的自我價值感。

 

G說這是一個可以工作的點,問我願不願意試試看去深入。 

我知道這是幼年時對父母的誤解造成的關鍵問題,

父母相差22歲,各方面的差距甚大,又是在我兩歲多才行婚禮,

父親對弟弟非常嚴厲,而母親則是跟我自小不合,

讓我總認為自己可能是被託孤到這個家的孩子,隨時可能面對分離。

這恐懼讓我很小就做了關鍵的決定,即使三十歲以後發現這是自己的誤解,

可是,這天大的誤會卻是我自己解讀成的,我連埋怨的對象都沒有。

雖然我確認自己是家裡的孩子,可是心裡的連結感並不充實,

只能接受,這就是我的命運,這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G給我兩個工作方向:一個是直接進行排列﹔

另一個是針對這句話,建議我對在座每位成員說這句話,

或是說「我不值得被愛」、「我不相信我是被愛的」,

看看會有些什麼東西會被帶出來,當然這兩個方式可能最後都會合在一起,

我決定從繞圈子向大家說「我是值得被愛的」開始。

 

我從臨座的F開始,當我對她說出「我是值得被愛的」這句話,

她意味深長的笑著看我,激起我的憤怒、不信任和委屈。

「即使你們都這樣說,可是我不相信我是值得被愛的。」

「這是真的,你很可愛,你是值得被愛的!」

「聽起來毛毛的,假假的,我才不信!」

「我不可能不愛你啊!你怎麼會不值得人家愛呢?」

「每次我聽到別人這樣對我這樣說,都覺得很憤怒!」 

「嗯,嗯,感覺那個憤怒想說什麼?」G鼓勵我。

「騙人!騙人!你們都說愛我,是因為你們需要我!

因為我符合你們的期望,所以你們才愛我!

如果你來找我,我都不回應你,

打擊你,我也像某人一樣踩你痛腳,你還會愛我嗎?騙人!」

 

「你生命中有哪些人你想對他說這些話?他們說愛你的。」G問。

「我爸爸、媽媽、弟弟、所有的人,連上帝也是,全部都是混蛋!」

我才不相信什麼真愛!

我只相信一旦我沒有符合你的期待,你就不會愛我!」 

「你說的這些人,先選一個,你最想跟他說這句話的。」G提示我。 

「媽媽,就因為我不是男生,沒有辦法滿足你傳宗接代的想法,

沒有辦法滿足你的安全感,沒有辦法解除你的愧疚感,

所以無論我做什麼都比不上弟弟,只因為他是男生。」

 

之後我並沒有轉向其他人,就由F直接代表我媽媽跟我對話。 

「你說生我的時候吃了很多苦,我不知道你受了什麼苦,你可以對我說……

「你說這句話真正想說的是什麼?」G要我再多說一些。

「她生我的時候吃了很多苦,可是我卻不是男生,很多事她都不告訴我。

很多小地方你跟我算得很清楚,有時候又很大方,我搞不清楚你的想法?

如果你從頭到尾都算得很清楚,那樣我就知道你跟我的距離。

過去我對爸爸很好,一直敵視你,對你很不好,

我想知道你生命中到底發生了些什麼事情,我很想靠近你!」

 

「我很愛你,可是我不知道你為什麼生氣?」

「我生氣是因為我靠不近你,你把好多心事放在心裡,讓我好心疼,

就是這些秘密讓我靠不近你,如果你說出來,我們都會比較輕鬆。」

「小時候我真的對你沒有印象,所有的記憶都是爸爸,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母親?是那些相片提醒我,我是有媽媽的。

你知道那種有父母,卻有孤兒的感覺,很不好受嗎?」 

「為什麼你不愛我?只因為我不是男生,所以你沒辦法對我說心裡話?」

我很氣你,既然你要把我送給舅舅,連名字都起了,你為什麼又要把我抱回來?

你為什麼做事情都只做一半?我很氣你們兩個,我到底要靠那一邊?

我兩邊也靠不到!所以我誤會得理直氣壯,我有道理!」

「我認為是被人家託孤在這個家的,我從來不想要別的爸媽,

可是我擔心親生的父母有一天會來把我帶走,所以我決定要離你們遠遠的,

遠遠地關心你們就好。你知不知道?很痛,很痛耶!」

 

G讓我換坐到媽媽的位子去感受媽媽的感覺,H代替我這女兒的位子。

我覺得當年媽媽懷我的時候心情好複雜喔!

當年未婚懷孕會受到很多冷眼,如果不是考慮娘家,也許她不會生下我,

她不是為了與父親的關係而生我,我原本只是個要被送走的工具。

「你說愛我,可是你卻不看我!」媽媽顯得很沒有力量。 

媽媽感覺我是父親的孩子,並不是她的孩子,我和父親站在一起,

弟弟因為早產,又是男生,自然得到母親較多的關注,他才是她的孩子。

她覺得我跟父親同一個眼光來看她,看不起她和她的娘家。

 

這點我不否認,童年時我只看到父親的寂寞,

書寫寄情於那永遠難忘的倩影,而那倩影不是母親,

心疼父親的寂寞讓我選邊站,而敵視母親。 

當我坐回自己的位子時,很氣她把我當作工具,

可是,我又看到她對原生家庭的忠誠,娘家無後是她一輩子的遺憾,

當結婚多年的弟弟也決定不生孩子時,更是她心頭的痛。

看到母親一輩子把這件事情當作自己的責任和遺憾,真的很心疼她!

 

「死丫頭,眼比天高,你是我女兒,還幫你老爸來欺負我。

好像我是你敵人一樣,我是你娘耶!死丫頭,臭丫頭,氣死我了!」

媽媽說罵我罵得很爽,可是我反而不生氣。

「你聽到你娘這樣說,你想說什麼?」

「如果我娘能這樣講話,也許我反而會比較輕鬆!」

「雖然被她罵,可是感覺有跟她在一起。」

「我現在比較能看到女兒了!」媽媽也覺得比較好。

 

又排出J代表我爸爸,媽媽的眼光始終在父親身上。

「你們兩個都把我踩在地上,都看不到我。你是我老公耶!」

「我知道,如果我不愛你早就跟你分了。」

「我覺得他們心裡沒有這麼親近,只是生活上的伴侶,

可是我爸兇歸兇,可是對媽媽不會怎麼不好。」 

G又讓我去坐在已經過世父親的位子,感受他對媽媽的感覺。

「她跟著我辛苦了!她跟著我辛苦了!」父親是知道的。

 

(馬路外面很吵雜,好像有抗議遊行似的。)

 

「她把我照顧的很好,我很清楚。我本來沒想要結婚的,

以前女兒問過我,因為她生兒育女的條件最好。」

「她覺得你瞧不起她?」G問。

「嗯!會有這樣的狀況。因為我喜歡的沒辦法跟她談,

我只能跟女兒聊,女兒各方面都跟我很像。」

「我好嫉妒,我好嫉妒!」媽媽酸酸的。

母親覺得父親高高在上,崇拜他,攀不上他,只能不斷地照顧他。

「對不起你!我心裡一直有個懷念的人。」

 

G排出父親心裡的女人M,父親只想看著M,覺得女兒只是她的替身。

母親知道父親即使心裡想著別人,還是只想看著他。

父親覺得這兩個女人就像是他兩個不同層面,

M是父親回憶中的女人,像是他的理想,妻子更像是他的母親,

父親說當M出現之後,就只想看妻子和M,不會想看女兒了,

H說當她坐在女兒位子時,M出現時,很不高興父親被搶走了;

父親感覺M其實是他夢想的寄託,女兒同時也不想介入其中了,

從這裡清楚看到我站錯了母親的位子,兩人才有這麼多競爭衝突。

 

G認為女兒的部份ㄧ沒問題了,應該回到排列中。

「這是我太太,這是我女兒。這是我回憶中一直想著的那個女人。」

父親的為他們介紹彼此,之後終於可以好好的看著妻子,

他現在既不會想看M,也不會想再看女兒,只想看妻子。

G認為最重要是在我心裡父母是否回到了他們該有的位子。

 

「我希望她們好好過日子,她嫁給我很辛苦,尤其是跟娘家幾乎都斷了.......

父親對妻子是很抱歉的,M聽到父親這樣說也覺得輕鬆了。 

G希望我先代替父親坐回妻子旁,讓我清楚感覺父親回到妻子身邊,

我在父親的位子時,感覺貼近妻子的心情,妻子是很高興的﹔

之後再由代表去代替父親的位子,讓我回到女兒的位子,

看到父母親密偎依的感覺時候,心裡是很充實滿足的。

 

「我一輩子最想看到的就是這個畫面,可是從來沒有....... 

「你當這個女兒真的很辛苦,又心疼爸爸,要站在爸爸那裡排斥媽媽,

可是又想跟媽媽靠近,這個女兒很辛苦的。」G很能夠體會我的辛苦。

「你現在對於媽媽的感覺呢?」G問。

「她現在不只像個媽媽,也像個女人了。其實我媽對於她當女人的部份,

也是陌生的,她對當女人很陌生,她也不會教我怎麼當個女人。」

我的歷程就在看著父母甜蜜依偎,這笑中有淚的談話中結束。

 

「你還停格在爸媽的恩愛畫面嗎?就算是你送給爸媽的情人節禮物吧!」

在父親過世五年後,我們,終於回到愛的序位了!

 

後記:

過程結束後,剛好外叫的披薩送來了,就休息吃東西。

J很疑問怎麼我從「我不相信我是值得被愛的」就可以做到這麼深?

其實,我的沒有價值感,是跟我媽媽一樣的,她也覺得自己沒有價值。

M的家庭跟我家很接近,因此她覺得在當我媽媽代表的時候,

也順便療癒了她的同樣議題,她算是搭了便車。

 

「從你上次處理,已經過了一年了呢!」

G突然提起,才想到我去年三月也才處理了存在的無解的問題。

「好可怕!去年做你過程的時候,剛好也是叫披薩來吃耶!」

「對耶!去年那天也是碰到廟會,外面很吵雜!」

怎麼這樣巧?!那天也是吃披薩,外面還碰到集會人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