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弟弟的命運鞠躬
2009/04/26 22:52:24瀏覽776|回應1|推薦24

98.04.26 向弟弟的命運鞠躬

 

昨天的敘事團體第三次聚會,在自由書寫之後與我分享的是民,

年輕的他顯得很理性冷靜,第一次與他有這樣較深的互動,

他談起過去父母教他的價值觀,雖然父母有他們為難的原因,

但是這些價值觀讓他忽略了人,也讓他壓抑了自己的情感情緒。 

難得的是在這樣的教養之下,他有勇氣帶著罪惡感走自己的路,

雖然這條自我療癒的路很辛苦,也很漫長,

不過二十幾歲開始做功課,總比四十多歲開始要容易得多。

聽他敘說同時,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對人的不信任,

卻又渴望與人連結,內在的拉扯非常辛苦。

 

他靜靜敘述著,沒有眼淚,但是我早就已經淚眼婆娑。 

在他身上看到一個生命真的會努力為自己找出路,

從他違背父母的期望到花蓮念著父母不認同的研究所,

又看到他渴望與父母重新連結的愛,所以選擇回到台北實習,

即使不認同父母的價值觀,覺得受苦,但知道在生命的根源處,

還是與父母緊緊相連著,還是想要恢復與父母的連結。

 

剛好身邊帶著海寧格的生命之始感謝辭,建議他試試看,

利用午休時間到外面小公園去做這個感謝和連結的儀式。 

看著他想到弟弟,雖然父母沒有以這樣的觀念教育他,

可是弟弟始終缺少父親的注視和關愛,成長路上也少有朋友,

不像我有許多心靈共享的夥伴,弟弟的心是非常冰冷、孤寂的。

老弟與我最親近的時候就是他高中到大學的階段,

姐弟間無話不談,他才知道有個姊姊可以談心是不錯的,

之後重心當然轉移到女友身上,也曾經讓我有失落之感。 

爸媽都不太喜歡這女孩,難得弟妹的堅持,兩人終於結婚了。

他工作不順利,十幾年沒有好好工作,我們都不敢讓父母知道。

多虧他老婆沒有意見,我也無話可說,只是一個男人沒有工作,

自我價值感就差多了,原本就與人疏離的他,更讓我放不下。

 

在學習家族排列又看這許多個案後,很清楚老弟無名的憤怒,

以及他在工作上沒有動力的原因,深深受到家族動力的影響,

也很希望能夠帶他排列,解除他所受到動力糾葛的影響。

 

四月的尾聲了,今天終於去廣承岩祭拜父親,

避開了人潮,還有裊裊香煙,安靜又沒有被薰咳嗽的負擔,

在父親牌位前,再一次讀著生命之始感謝辭以及我的家族禱詞。

在輕柔低緩的阿彌陀佛唱誦聲中,感謝父親以及家族,

將父親的命運以及弟弟夫妻的命運交託給佛菩薩,

希望弟弟能夠有因緣,讓他願意面對,解除他身受的影響。

 

姐弟現在能聊得機會很少,每個週日雖然他們都回來,

可是許多話不適合在家裡、在母親眼下談。

老弟結婚,已另成一個家庭系統了,我要求排列並不適當,

原本就想利用今天跟弟弟夫妻談,希望他有機會能夠來做排列。

不過,老弟還是不改他的堅硬,他承認與父親緣薄,缺少父愛,

與我個性不合,兩人觀念分歧,他不覺得需要面對處理這部份。

 

講沒兩三句話,就要跟我吵架,我一點也沒有辦法。 

想趁著媽媽還健在,如能夠解決這問題,老媽也會安心一點。

唉!既然他就是這樣認為,關心還都被他嫌棄成狗屎。

心裡實在很痛!看著他在受苦,可是我能夠做的只到這裡。

 

老弟,我只能尊重你的選擇,尊重你的命運,把你的命運還給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蘭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愛他就好了
2009/04/27 10:09

如是接受...

我也有個弟弟...

他是我弟弟,但他有自己的命運跟抉擇,他的命運也只有他能承擔。

當我不再期待他改變,不試著去改變他,我跟他聊起線上遊戲很好玩...

他看出我、聽出完全的接納他,他不再覺得被排除在外,不再覺得我看輕他,

我們之間的愛就流動了,這樣就夠了...

致於父親,對於我跟弟弟來說,生父很早就都不在了,養父是負面的影響...

但都過去了,就讓它過去。祝福妳。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09-04-27 22:08 回覆:
沒錯  你是最能體會我心情的人
我還是會找機會 適當的點  請吳老師幫忙排列
至少是為了母親的心情
至於其他  我只能向他的命運鞠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