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目前的家庭成員位子(家族排列)
2009/05/31 12:16:06瀏覽1239|回應0|推薦10

98.05.17 目前的家庭成員位子(家族排列)

 

進階班練習之一,利用彩色地墊做個人問題的排列,

我排列了目前所認定家庭成員的位子(如圖1st),

看看實際動力與我自己認知上是否有差異。

 

知道媽媽始終都很關心弟弟(深紫紅),

所以把媽媽(粉紅)排在弟弟和弟媳(灰)旁邊。

經過幾次排列弟弟相關問題之後,也覺得與他相隔遠一點是好的,

因此把自己(淺藍)排得比較遠,可以看見他們就好。

而我是很自由的,有很大的移動空間。

 

用小人偶或是地墊感知的排列方式是我比較沒有把握的部份,

尤其是排列自己家族系統,因此我先站在上面感覺,再請M幫我做確認。

站在我自己(淺藍)時沒有什麼情緒,只是覺得心窩有點悶悶的,

到媽媽(粉紅)的位子時有點胸悶,太陽神經叢有點緊縮,心裡有點ㄗㄚ,

當站在弟弟(深紫紅)位子時竟然覺得很輕鬆,跟我的想法有很大的出入,

站在弟媳(灰)位子時候沒有什麼感覺。

 

M替我感知的回應:

站在我自己(淺藍)時想要後退,想要拉開與家人更大的距離,

我看著遠方,知道自己有一個目標(黃色)。

 

到媽媽(粉紅)的位子時,她移動地墊轉向我,感覺媽媽想要看我,

因為弟弟已經結婚了,擔心我以後怎麼一個人過生活,她有點想哭,

所以她會想要知道我在做什麼,因此會想要看我,她很愛我,

不知道如何表達對我的愛,她也很高興我與她同住。

她自己很滿足兒女都有自己的方向,也接受了兒子不生孩子的事實。

她一直表達對我的愛的這個部份,有點出乎我的意料。

 

當她站在弟弟(深紫紅)位子時,覺得弟弟在看一個遙遠的地方,

他覺得很輕鬆,沒有什麼罣礙,他希望這輩子就了結自己的任務,

因此也不希望留下任何的禍根(兒女)。

他對自己有個期許,希望能夠完成使命,並且感覺那方向是有光亮的。

 

他會突然會想念父親,不知道父親過得好不好?想到父親會有傷痛!

他相信媽媽會過得很好,想到自己的使命時就會放下對父親的傷痛。

他自覺使命的重要,也感謝太太支持他,

並不是所有女人都可以接受他這樣,他對太太有歉意。

 

他有一個想法是想跟我一起完成使命,我們如果一起完成使命會很開心,

雖然我們會用不一樣的方式,我們有各自的使命,

我們不用很親密,他心裡有我的一個重要位子。

 

當她站在弟媳(灰)的位子時感覺很失落,不知道先生能夠陪她多久?

她想要尋找自己的下一步,應該如何安身立命?

她知道先生就是這樣子,兩個人的期望沒有辦法相符,

她需要被支持被肯定,需要力量和勇氣,她需要很多很多的愛,

因為她沒有孩子,所以感到害怕,所以頭一直向下垂。

 

 

綜合我自己與M的感知:(Lst

在我自己的位子時,很清楚我有自己的方向,我可以隨時回來看他們,

也並不會因為沒有看他們而覺得不安。

 

比較意外的是媽媽比較在意我,而且她一直強調對我的愛,

我站在調整過的位子後,不論是站在自己位子上或是媽媽位子,

之前稍微緊繃的感覺都沒有了,感覺整個都鬆掉了。

 

站在弟弟位子時候竟然很輕鬆,我本來還不確信,

經過M的確認後,我才放下心來。

弟妹的心情我是了解的,她需要我的支持,我會放在心裡。

 

總之,目前家庭成員的位子跟我預設的沒有太大落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