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 91 ~ 100 課 聚會記錄
2008/11/16 01:52:56瀏覽1228|回應0|推薦12

紀錄 / 2003. 04.04

91 課 奇蹟只顯現於光明之中。

*我不是一個幻覺,而是實相。
*我在黑暗中看不見,在光明中才能看見。
*奇蹟只顯現於光明之中。為此,願我張開我的眼睛。

這十課是里程碑,讓我們深入覺察到內在的自性,光明的存在本質。前提就是要我們放下意識想法,焦點不要放在黑暗與恐懼上。

在練習指導中提到「你以自己的意志為師,你的意志具有實現願望的一切力量。」這裡提到的「意志」,是否就是「意願」呢?意志是我們基本的力量運作,奇蹟課程在此課中提及意志力,是相較於小我的軟弱脆弱,意志是創造力量的行使,相對應是第三輪(太陽神經叢)的開展,缺乏意志力,使人軟弱,難以實現理想。

行使意志時,要注意運用磁性而智慧的意志,而非小我無謂的願望,換句話說,這意志是在信任、臣服、有意識的思維下進行創造能力的,而不只是小我的造作而已。

有學員聯想到「魔戒」的故事,故事中各種族類、每個個體都有其光明與黑暗面,即使是光明的巫師甘道夫、勇敢的人皇亞拉岡…..,都不敢輕易的碰觸魔戒,怕執著黑暗的力量。這故事象徵了黑暗不是由外來的,是因為我們內在的黑暗面引來外在的黑暗而已;反之亦然。

如何去看,去做選擇才是關鍵。魔戒故事主角們,其實經常都在恐懼之中,不斷行使光明的抉擇。這故事很像這一段的練習「我在黑暗中看不見,在光明中才能看見」。在黑暗中,並非光明就徹底不存在,黑暗只是光與愛的「微弱」而已,其實並無實體。

我們若能進入心內覺察自性的光明本質,便會明白,即使是黑暗也可以激起生命本有的光明,「千年暗室,一燈即亮」,虛幻的黑暗即會消失。亦可用祈禱呼喚的方式,將光明引進黑暗之中,祈求上主的光明隨時與我同在。

黑暗究竟是什麼?近來發生的明星及多人墜樓自殺的事件,反映出心靈困於黑暗的事實,顯示人們「入戲太迷」,完全與生命一時的情境認同了。應知,「生命情境」與「生命本身」不同,如何體會到生命本身的光明與大能,可以隨時重新創造選擇,並將此覺察推恩出去,這才是重點。

有人在練習中感覺苦惱,不知光明何在?要如何才能看見光明呢?其實「想要追求光明」,這也是一種頭腦的障礙。當放下追求之心,全然只是活在當下,不落入過去的追悔內疚,也不落入未來的期待恐懼,臨在當下,什麼問題也沒有,這就是光明。

92 課 奇蹟只顯現於光明之中,而光明與力量等同。

恐懼有哪些形式呢?害怕自己沒有人愛、害怕自己不被人需要、害怕自己沒有價值、不被他人接受、不見容於社會價值體系、害怕自己的不存在…..。

接納恐懼為的是要看見它,因為不願面對恐懼而加以抗拒,其實反而賦予了恐懼的力量,被它所控制。看見恐懼,是為了化解這虛幻的力量,不再認同它。若能覺察到內在無邊無際的光明,黑暗就不在了,恐懼就不再有力量。我們就能在光明中對恐懼不再聚焦──「視而不見」,「一笑置之」,「完全忘卻」。

不要只是一昧「接受」而已,該覺察出接受的是什麼?「凡是真的不受任何威脅,凡是假的根本就不存在」。黑暗的力量不堪一擊,卻需要有心靈勇氣去面對。

93 課 光明、喜樂與平安都活在我內。

*光明、喜樂與平安都活在我內。我的清白本質有上主做擔保。

修行人有時候不自覺會炫耀小我的能力,如此,不僅無法發出推恩的力量,反而引發別人的卑微感。靈性像是水,小我是油,當我們用聖靈推恩時,小我的陰影尾隨其後,若不覺察,油與水會摻雜在一起,其實兩者不能相容,令人難以下嚥。當我們真想推恩,解人口渴時,不妨注意一下,是否自己提供了一杯摻雜了油的水,盡量試著把小我 (油) 的成份降低。

94 課 我仍是上主所創造的我。

*我仍是上主所創造的我。我永遠都是祂的聖子。

這一課可以讓我們完全回歸自己的本源。當我們批判自己之後,又不自覺要投射到他人身上時,我們可以這樣警惕自己:「小我既然能將推恩的能力扭曲為投射的能力;我也可以把投射的能力轉成推恩的能力。」對自己要有信心。

為什麼要推恩出去呢?正文說:「推恩是上主的基本屬性」。如果我是純潔無罪的,為何仍需要推恩呢?因為心靈是整體性的,是相通的,人不可能獨善其身而達到圓滿,因為這一體性的本質,對於他人的苦,會感同身受,實無法坐視不理。在自己圓滿、平安、穩定的狀態下,自然就吸引了需要的人前來身邊,完成了推恩。因此,全然的存在(being)是必然的狀態,作為(doing)與否,則是自然發生的,是上主的計劃而不是小我的計劃。

推恩等於宣告「我是」的境界,藉由不斷的宣告,可以防止小我想要大展身手的詭計。

95 課 我是個完整的自性,與我的造物主一體。

*我是個完整的自性。
*我和你都是那整個自性,與我們的造物主結合在這自性內。
*我顯揚你,是基於我與祂的存在真相,以及祂愛我們有如一體。

有些人感到困惑:為什麼練習這些課程以後,生活中反而出現這麼多紛擾的事情?其實,是因為光明進來了,才會照見以往不曾看清的恐懼,黑暗的角落。我們實在應該感謝這些引發我們內心黑暗的「人間救主」,但放心地按照自己的方式與步調去面對,不必批判自己精不精進。

許多道理,在本質層面和發生層面是不同的,本質層面是心靈的體會與運作、創造,但是在發生層面上因為是幻相,故不可執著。

不要在現象的層面(戲劇、情境)上去看,要重視那本質層面(創造與覺之大能)。衝突來時,才能認出那就是帶來救恩的使者。

96 課 救恩來自於我那完整的自性。

* 救恩來自於我唯一的自性。它的想法就是我所能用的想法。

若能深切體會自性的圓滿無缺,自由無礙,即不再畏懼幻相,得到救恩。

97 課 我是靈性。

*我是靈性,上主神聖之子不受任何限制,安全無虞已被治癒而且圓滿了,我能自由地寬恕也能自由地拯救世界。

我們有能力推恩也有能力扭曲,幫助別人找到他的光明就是推恩,強化他人曲解自己的錯誤就是扭曲。而一切不過就是將我們的能力用錯了而已,當下修正錯誤,不再扭曲,我就能自由地寬恕也能自由地拯救世界。

靈性沒有問題,人的心靈心智卻可能出錯,可能產生錯誤的詮釋。
對於小我的錯誤,要能一笑置之,視若無睹,完全放下;若是像糾察隊一樣不斷的定罪,反而賦予了虛幻一股力量,成為小我的獄吏。

念念分明,並非麻木不仁;只是看見、放下,無揀擇的覺察。時間久了,覺察的能力自然可以逐漸提昇。

98 課 我接受自己在上主救恩計劃中的那份任務。

我們只要在專注在「我是」(being)光明的本質上,自然的去「行使」(doing)推恩,如此,在行動中,同時反映了「我是光明」的本質。

99 課 救恩是我在世上唯一的任務。

*救恩是我在世上唯一的任務。
*救恩與寬恕是同一回事。

察覺自己光明的本質,自然就會去做推恩的動作。而我們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於每一念的覺照、選擇。因為光明的本質永恆不變,所以我們永遠有機會重新做選擇,而這「永遠有機會」,令人存在感恩的狀態。

100 課 我的任務乃是上主救恩計劃中不可缺的一部份。

我們的本質就像是水銀一般渾圓無缺,在分離灑落的同時仍然不改本性,只是我們誤以為與原來的本體無關,而忘了本質。

心靈是相通的,我們是整體中可以起關鍵作用的一部份,所以我的寬恕任務是上主救恩計劃中不可缺的一部份。

慧見起時,即可看破幻相,懷著喜樂看待這世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