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 131 第 140 課聚會紀錄
2008/12/11 22:25:07瀏覽1277|回應0|推薦7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 131 140 課聚會紀錄

紀錄 / 2003. 06.13

131 尋求真理的人,絕不會徒勞無功。

*我祈求看到另外一個世界,願我能想出異於往昔的念頭。
*我所尋求的世界,不是我個人營造出來的,我願想的念頭也不再是我自己的想法。
*今天我要追尋並且找到我所要的一切。
*我的唯一目的會賜給我這一切。
*尋求真理的人絕不會徒勞無功。

Sars所引發的恐懼,讓我們省思,自己究竟是否真的在尋求真理或是根本仍在幻象裡?我們是身體?心靈?心智?或是靈性?同學覺得這十課非常的困難,有壓力,沒辦法練習,因此又產了另一種罪咎感。

Sars高峰那段期間,曾經很努力地看自己的恐懼,卻抵不住新聞不斷密集的報導,深深陷在恐懼的氛圍裡。

這是充滿恩典的十課,放下頭腦才能領會它。奇蹟課程是偏向靈性、聖靈的課程,要我們先治癒自已的心,而不是去治癒他人。

從這一課的練習中反推:「是不是因為我沒有盡力做到練習的要求,所以到現在為止都是徒勞無功呢?」其實覺得需要精進,很可能落入小我的伎倆。應以輕鬆的方式,順其自然,跟隨自己的節奏,大我自然會帶領自己,這樣才能走得更自在長久。刻意的練習或追求反而造會緊繃,(正文P.108-7……愛只需這種邀請。它既是上主兒女之奧體的存在本質,故能自由地進入整個奧體。你一但覺醒於愛,你自會遺忘與你存在無關的一切。這會使你憶起自己的真相。」

奇蹟課程中所謂的「真理」為何?我究竟從何而來?我所要追求的究竟是什麼?奇蹟課程中為我們揭示的天國面貌,我們雖然難以完全盡信,但不妨泡在裡面細細體會一下。因為聖靈的聲音是如此微弱,我們無法聽見也是正常。縱使真的體驗到神聖自性的人,也無法用言語述說吧!但是我們可以經由相信寬恕並推恩出去,而從兄弟的身上看見奇蹟,這奇蹟會推恩回來賜給我們,讓我們深刻體會到上主的恩典,而產生真正的信任,這就夠了。

132 課 我要把世界由我所認定的樣子中釋放出來。

*依舊是上主所創造的我,願把世界由我所認定的樣子中釋放出來。我是真實的,因為世界不是真實的,我願知道自己的實相。
*我要把世界由我所認定的樣子中釋放出來,轉而選擇我自己的實相。

(正文P.133-3奇蹟課程中很少談到愛,談的多的是阻礙了愛的那一部分,放下「原本不是」的部分才進入「原本是」的部分,就是進入了合一,回到天國之境。

藉由清除了愛的阻礙,才能回到了愛的本質。

世俗的愛常是分立的;但是上主之愛卻是一體性的。心靈透過彼此的一體性,看見純潔無罪的本質而相互寬恕,這才是奇蹟課程中對於愛的定義。

同學分享上週練習後的一個體驗:再一次練習第124課「願我記得我與上主是一體的。透過我與上主的一體性,把寬恕平安帶給眾人。」之後當晚有了兩個很清晰的夢境。第一個夢,夢中的意像是一片美麗的雪景,一個被白雪所覆蓋的靜謐山谷,這時心裡有個清晰的聲音:「因為舊雪已經覆蓋了這個世界」;同時出現另一個畫面,相同的山谷,但是從更高的視角看到,因而看起來更清晰,白雪正從空中飄下,心中又有另一個聲音:「所以新的雪才能自在飛翔。」心裡覺得很寧靜,感受到那合一的平靜喜悅。每一片雪花都在「一」之中,總有墜落與飛舞,墜落的不是低下,飛舞的也不是高明,都在「一」之中。另一個夢境是看到水或是雪的結晶,心中感到非常的平安,感受到那種一體性,覺得真的罪不存在。

(當恕民在電話中聽到會友分享這夢境時,也接收到這合一的意像,而覺得同樣蒙受到恩典。)

此夢境的會友體會出:因為沒有罪,只是錯誤,而錯誤只要修正即可,所以也不必定罪和投射,因此也不再有那種終極的恐懼,終於可以放下罪咎感了。過去常常苛責自己,現在開始對自己有更多的包容,不再鞭打自己,也不用再追趕時間,心境變得更開闊,不再批判自己。

過去認為自己要進入合一,必須具備種種條件,必須很努力,但是現在覺得罪既然不存在,也就真的無所謂寬恕了。

既然我們都是上主之子,上主之門隨時都是開放的,我們不需要任何努力與條件就可以領受上主之光與恩典,只是在於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意願打開。

有同學問:「是否會因為別人有好的體驗又給自己新的壓力?該如何面對呢?」有的人確會為此感到焦慮。其實每一個團體的聚合都有一個共同的課題有待學習和完成,成員間的同質性和互補的特性很強,個人的課程都可視為這整體的課程中之一部份,個人的問題與衝擊也會同時帶給其他人的成長。

當然,在觀察我們這場夢幻般的戲劇時,自己的眼光與心情如何?不管我們是否看得透它的戲劇性,這個世界還是幻象,但是參與者和觀察者的成長畢竟是不同的。

為何一定要依照我的節拍、劇本來演出呢?自己的邏輯、判斷一定是較為高明嗎?由此可以看到自己的操控性。既然我們是一個整體,那麼這戲劇當中的情節也就必須任其自然發展了。

對於修行,究竟是要採取輕鬆自然的態度?或是努力的態度?也有同學提出截然不同的看法,認為必須要「超級努力」。即使不以目標為導向,但仍要努力。就像一壺水必須要到一百度才能沸騰,如果每次燒到六、七十度就拿離開爐火,永遠也沒有燒開的一天;修行用功也是如此,輕鬆的態度永遠不能成功。而這個用功就是要時時刻刻看見、觀照到自己心念的起伏。人最大的謊言就是對自己說謊,好時光要好好努力,想要優雅輕鬆是有點不切實際的說法。

有人認為要「用功但不用力」的修行。

(正文P.600-2「你是根據那變化不定的目標而賦予它意義的;目標一改,意義便會隨之改變。」這世界既是幻象,因此會不斷的隨著我的觀點改變而產生出新的意義。

133 我不再重視毫無價值之物。

*我不再重視毫無價值之物了,只願尋求有價值的一切,因為唯有這個才是我想要找的。
*我不再重視毫無價值之物了,因為有價值的一切才屬我所有。

寬恕的真相究竟是什麼呢?如果覺得需要寬恕,表示我們已被某人激發某些情緒,而使我們意識到罪的存在,認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確實是一種罪行,這就已經定了弟兄的罪了。因此真正的寬恕必須由純潔無罪的本質出發才行。

佛教「空觀」的觀念裡一切物無自性,因為有非A,才有A;你在我內,我在你內,「互即互入」。例如:左手拿釘右手鎚,右手不小心誤打了左手,左手會不原諒右手嗎?這例子就很合乎一體性、共同性。

134 願我看出寬恕的真相。 

*願我看出寬恕的真相。
*願我看出寬恕的真相。我會責怪自己做這種事嗎?我再也不願這樣束縛自己了。
*沒有人是獨自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也沒有人能獨自進入天堂。

有朋友問起丈夫外遇的問題,如何運用奇蹟課程的道理解答、幫助妻子呢?對於外遇,一般人一定會覺得憤怒,認為錯的是對方,為何自己需要負責?為何自己需要改變?
其實,對於自己周圍的事件、環境,我必須負完全的責任,這是上帝給予我的功課,這些事件發生在我身邊,表示我的內在還有什麼需要改變。人總是恐懼改變,不願意改變。如果什麼都不做,卻想要得到不同的結果,這就是妄想。

小我總是依然故我的,但是「我」已經有了新的出路,因為我有了寬恕的眼光,當我看到自己的問題,而且也有「想要改變自己」的願心,情況就已經改變了。

135 自我防衛表示我受到了攻擊。

*這是我的復活佳節。我願維繫它的神聖性。我不再防衛自己,因為上主之子無須以自衛來抵制自己的真理實相。

自我防衛的確是阻礙自我的真理實相。同學提到閱讀老子的感想,老子的確是將天國活在人世間的榜樣。當看到自己的一個面向的時候,表示也看到了所有眾生的面向;因此我既是無罪的,故眾生也理當寬恕。

真理是潛藏在底層的靈性,而情緒只是幻相的灰塵,所以要撥開這小我的面紗,唯有依賴智慧。所謂智慧,即是安靜而且清楚地看見。

136 疾病乃是抵制真理的防衛措施。

*疾病乃是抵制真理的防衛措施。今天我願接受自己的真相,並讓我的心徹底痊癒。
*我已經遺忘了自己的真相,因我已誤把身體當成了自己。疾病乃是抵制真理的防衛措施。然而,我並不是一具身體。我的心靈不可能受攻擊。因此我也不可能生病。

在「恩寵與勇氣」中,崔雅心裡很難接受新時代中「心靈生病了,身體才會生病」這個概念。一般人對於已經遭受到疾病之苦還要受到這樣的提醒,容易激起憤怒。我們不該強硬地為別人指出問題的癥結,只要送給他們寬恕的心就可以了。

真正的治療會在他接受寬恕,接受自己的純潔無罪後自然發生的。

137 當我痊癒時,我絕不是獨自痊癒的。

*當我痊癒時,我絕不是獨自痊癒的。我願將自己的痊癒與世界共享,將疾病由上主唯一的聖子心中驅逐,那位聖子即是我的唯一自性。
*當我痊癒時,我絕不是獨自痊癒的。我願祝福我的弟兄,因我願與他們一起獲得痊癒,就如他們與我一起獲得治癒一般。

凡是與上主對立的都不存在,因此沒有真正的對立,只是「狀似」對立而已。「我在你身上看到的,其實就是我身上所有的。」人是相互投射的,這個投射有好有壞,好的部分可以視為推恩,而推恩就是我們的天賦與任務。

138 天堂是我必然的選擇。

*天堂是我必然的選擇。我現在就作此決定,我的心意從此不再動搖,因為這是我唯一想要的東西。

究竟是該努力?還是要輕鬆呢?往內看去竟然沒有一個小我,只有一體的靈性而已,是否能接受這一點呢?

所有的修行都是為了達到「無我」的境界,也就是進入與大我合一的境界,因此要經常的體驗這一體性,讓奇蹟發生,這樣就不會害怕失去小我了。

139 我願親自接受救贖。

*我願親自接受救贖,因為我仍是上主所創造的我。

我看到上主救贖的階梯,並且深心祈願,願以上主的大願作為自己的意願,而我在人間的唯一任務,只是活得平安幸福,如此而已。

140 課 只有救恩堪稱為治療。

*只有救恩堪稱為治療。
*天父請發言使我們得以治癒。

用幻相無法徹底治療。需先接受寬恕,奇蹟才有機會發生,只有救恩堪稱為治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