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161 第 170 課
2010/07/13 01:06:16瀏覽739|回應0|推薦28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161 170

紀錄2003. 09.12
       161-165 Jane // 166-170 Shirlen


有位學員希望大家在分享上能夠更打開自己,對團體有更多信任,在分享的內容上,不只是在形容的部份,如果能更多深入敘述關於事件經過、採取行動的細節,大家也許由他人分享的經驗中更能與自己的經驗呼應,而可以得到治癒,分享者也可得到釋放。例如上回恕民提到關於牧者、信使的經驗,如果能夠更多過程具體說明,也許對於其他人有更多的信心與幫助。如果分享只是在形容部份,還是過於空洞,對其他人比較無法得到具體的感動或啟示。

有位學員提到她一段類似於信使的經驗:她之前參加一個工作坊,當時她身旁的一位男士,這位男士妻子去世不久,他因為與妻子感情很好,當妻子去世以後,覺得很難自處,覺得自己不該再有快樂的權利,別人也似乎是這樣認為。當她看到這個男人在面前垂淚的時候,感受到他內心的痛,因此一時靈感告訴他:「夫妻感情好的,如果伴侶的一方去世以後,另一方大多是很痛苦,其實她只不過不能再用這個形體來愛你,但是她卻可以藉由你來愛自己。她一定希望你快樂,甚至再有另一段幸福的感情,你當然有快樂的權利。」這位男士很激動的說:「我不知道你為什麼對我說這些,但是我很感謝你,因為你很釋放我。」之後兩人並沒有再多交談,只是在工作坊過程中,兩人視線相接的時候會彼此點頭微笑,因為感覺分享了彼此心中的秘密,有一種心靈的親密。

這段經驗,對她來說是一段很奇妙的體驗,事後回想,認為這也可以歸類為一段「信使經驗」。如果她沒有細述過程,相信大家並無法感受到她的體驗,所以希望大家更加敞開。

會友甲分享上次為了回應另一位會友乙的失業問題,分享了自己多年前因為家庭負債而中斷學業擔負家計的經歷。當時只是疼惜對方,而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卻也挑起自己過去的生命歷程,在事後反而覺得是藉由對方的提問,而釋放了對於當年覺得委屈的部份。因此覺得覺得會友乙其實就是自己的信使。
我們在面臨困境的時候,因為牽涉到自我核心的部份,在分享中難免會做一些保護,要誠實面對自己的真相其實是很重要的。


161 祝福我吧!神聖的上主之子。

*祝福我吧!神聖的上主之子。我願以基督的眼光來看你,並在你內看見自己的全然無罪。

會友分享最近與父親在心裡的和解。她生命的重要功課就是與父母的關係。多年來在外工作會牽掛家裡,但是回到家卻又覺得爭執多,所以多年來一直游移在出離與回歸的兩端。現在雖然搬回家與父母同住,常常覺得很不快樂,在同一屋簷下,感情卻是背離,曾經很知心的父女,現在一個星期對他說的話卻不超過十句話,當然心中也會常常自責。但前兩天很自然的擁抱中風的父親,這是以前刻意想做都無法做到的事。

在靜心中,感謝課程、上主帶領自己走出固有模式,重回愛的連結,也在靜默中再一次對於家庭、對於侍奉的道途給出承諾。這份心中的和解其實覺得彌足珍貴,因為經此之後,對於父親的態度變得有更多包容。自己的固有模式其實走了好長的一段時間,總算走出來了。而和解那一天,剛好練習到這161課。

其他會友也回想到與父親之間的關係,她曾經有兩年和父親沒有說話,後來在一次行銷訓練中得到一個重要的概念:「想要成為一位成功的行銷人員,第一個關口就是和家人的關係,如果不能和家人有順暢良好的溝通,也不可能成為一個成功的行銷人員。」基於這個觀點,讓她有了具體行動,突破了與父親之間的冰冷狀態。

以一段冥想,每人觀想一位想要和解的弟兄,以基督的眼光來重新認識他,重新回溯與他的衝突情境,看看自己是否會有不同的感覺或選擇,也感謝他陪我們一同做這寬恕的練習。

會友對這冥想練習的感覺:有人覺得腦中跑出了兩三個對象、也有人覺得出現的對象不是自己原先想要和解的對象,有人覺得自己想要選擇另一個反應方式,只是心理還是不太願意接納他,也有人覺得經過這練習之後有一些能量牽絆的釋放,也有人覺得昏沉沒有進入。

不管我們是否有什麼感覺,都是去接受它,這畢竟只是一次練習。或許我們想要和解的對象,都是我們覺得有比較深刻牽連的對象,因此都得到我們比較多的關注。因此要做到真正的寬恕、釋放或是和解,也許都是要經過許多次的練習,所以對於今天練習不管有沒有感覺都沒有關係,畢竟這只是我們練習寬恕的第一步。
會友提出第五段中「身體只是一種象徵,是恐懼的具體化身」,但在這物質化的世界中,身體有其必要性,可作為一種表達。為何說這些具體化的東西就一定出於恐懼呢?在這裡好像顯出心靈是高明於身體的。但是,心靈與身體應該是一個整體的,對於這部份有些什麼解釋呢?

「小我」是心靈的妄念而已,「小我是心靈的妄念企圖按照自己的希望來認識自己,而不是按照你的真相」(奇蹟課程正文T-3 IV 2 p.37)。因著心靈這分裂的妄念(小我),有了「識」,而身體是「基於人的知覺能力()而生的,因為知見必須藉著某物才能認出某物來」(奇蹟課程正文T-3 IV 61 p.38)。是故奇蹟課程說:「身體只是一種象徵,是恐懼的具體化身」。

或許這個問題就是根本所在,如果我們能夠看清楚自己的恐懼是對於身體認同的恐懼,就不需要學這個課程了。本課中「心靈的本來面目,是徹底抽象的。看見的目的,不過是為了讓你看所欲看;聽的目的,則是讓你的心聽所欲聽罷了。」換句話說,因為我們有了分裂,我們才會聽見和看見自己這分裂的幻相。

身體是我們心靈的工具教材,或許是因為我們以這身體來體驗、來表達心靈。但為了發展我們的特殊性,想要創造自我價值,所以我們也為這身體所侷限。在發展特殊性的過程中,無形中也就認同了我們的身體,無論是外型、優勢,劣勢等等。

因為這個間隔與對立造成了比較,為了保有這個身體,且因為身體的侷限,所以必須去做很多努力。但是太過強調就陷落其中。另外,幾乎所有的商品訴求無不是針對著身體而來,利用人心的恐懼來賺錢的。例如:瘦身廣告,因為認同身體,所以強調瘦是美的,所以都在強化女人的恐懼。肢體殘障的人士,他們很多情況的確就必須以他們肢體的侷限性來考慮,這是難免的。

會友提到一個疑惑:雖然這課程一直強調恐懼是由身體而來,但是我們大部份的討論、分享,其實也都是與身體有關的,例如:工作、人際關係、家庭、經濟活動等等的,所有的酒色財氣無非是身體的層面。這樣的討論,不是和課程的中心思想有所違背嗎? 

心靈的面目既然是抽象的,我們在幻相世間行走,只能藉假修真。當我們認同於我們身體、身分、地位種種外在的條件,來做各種思考時,就與真實的實相、自性分開了。因此也就是要從這些對應關係來重新合一,不再用自我、思想、身體為界分。

162 我就是上主所創造的我。

(正文P. 625- 31-6)「記住,你所作的每個選擇,會同時樹立你的自我身份,你會如此看待自己,且深信不疑。」

會友分享聖經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但我們常對創造的自己不太喜悅,常感到羞愧,是因為裡面沒有合一。如果是上主,祂一定能夠這樣對我們說。因此,我們要常常練習對自己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我所榮耀的。」
會友分享當愛來臨時,心中會有自己不夠好,不配得的感覺。另一位會友回應有些人拒絕幸福,是因為誤以為自己要完美才值得被愛,但愛是全部買單的,是涵蓋整體,而不是片段的。要對這個議題,很深的看下去。自己是對這有體驗後,才不怕與親人的衝突了。奇蹟課程也就是要重建我們的信念。

163 死亡並不存在,上主之子是自由的。

*我們的天父,今天,祝福我們的眼睛吧!我們是你的信使,我們願瞻仰你的聖愛映照在萬物之上的榮耀影像!我們只願在你內生活及行動。我們從未與你的永恆生命分開過。死亡根本就不存在,因為死亡不是你的旨意。我們要活在你原來安置我們之處,與你及一切有情共享生命,肖似你,也永遠屬於你。我們接納你的聖念並視為己出,我們的意願與你的意旨永遠一體。阿們。


會友分享得了急性腸胃炎,無法上班。察覺到自己一大早有個細微的意念,希望發生什麼事,讓自己不用上班。這一天所有的同事和家人也都很關心,多次來電話問候。剛好這天翻到第 163課,體驗到疾病是一種暗示、或決定,讓身體配合演出。當身體很痛時,自己看著這痛,覺得身體上很痛,但心靈可以很平靜。過去對於自己的身體相當漠視,經過這次生病的體驗以後,開始與自己的身體建立比較親密的連結了;也同時看到自己因為認同身體以後所做的種種保護;也告訴自己不需要製造生病,才能領受別人對自己的愛,平常就可以大方的要求和接受愛了。
身體雖是我們幻相世界的工具,雖然在不同的能量中心或部位上可能殘留了久遠的傷痛記憶,但是這工具的目的,也無非是要我們看清楚自己這一連串的歷程罷了。


164 如今,我們已與終極源頭合一了。

(正文P.624- 31-4)「你所營造的種種形相,抵制不了上主親自賦予你的真相。你無須畏懼那誘惑,只需看透它的真相:它只是一個讓你重新選擇的機會,好讓基督的力量得以沛然降臨於你往昔塑造自我形相的每個境遇。」對上主全然的信任並不是一開始就可以做到,開始時試著交託,一次次試著多打開一點,慢慢的累積更多信任之感,直到全然為止。


這一課的目標高遠,但全憑我們的信任。〈正文p.624-31-4〉無需執著我們外在的形象,那不過是提供我們一個學習選擇的機會,內在自性才是創造力量的源頭,外在無非是我們創造的結果,因此都是可以改變的。外在所有的誘惑無非是一個重新選擇的機會,而我們永遠有下一個機會。
重新選擇意味著以聖靈為嚮導,而非以小我或世界為嚮導。
祈求若不是真心,便很難做到「信任」,明知道總有見到自性的一日,亦難免用許多「應該」來質疑自己。我們或許可以將焦點放在「究竟是甚麼障礙了我?」這樣或許較有進展。

165 願我的心不再否定上主的聖念。

一位年輕的會友分享自己感受到的信任是信任自己走靈修這條路。禮拜五來讀書會,心中都很有飽足感,可以一再學習與突破,將學到的道理與生活結合。自己原來的職務是協助同仁解決資訊上的問題,自己樂在其中,好像是救世主。但最近因為職務調動,離開資訊部,協助處理資訊問題就不再是工作範圍。察覺到自己忍不住會想要出來幫別人解決資訊的問題,需要有別人的需要或稱讚,自己才感到有存在的價值。因此他決心學習不去插手,專心做目前的工作。

〈正文 p.89-6-8〉創造,意指由上主的聖念推恩出去;治療是表相,不過是以一個假相取代了另一個假相;治癒才是根本。

人心除了恐懼以外,還有一些壓抑,例如:性的壓抑。性其實是愛的表達。如果覺得不被愛想呼求愛,那麼要先付出愛才能得到愛。

166 課 上主的恩賜交託給了我。

當我們覺得小我的力量過於強大的時候,最好的方式是「推恩」,任何形式都可以,之後就能體會到與上主本源的一體性,才能放下小我的執著。

167 只有一個生命,就是我與上主共享的生命

萬物都是神聖的顯現,與我都是一體的,不能只與自己的親友有一體感而已,試著與陌生人、仇人、貓、狗、無生物都成為一體。〈正文p.312〉一種不圓滿的感覺,其實都是一種死亡的形式。對於外在世界的變化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將不迎,應而不藏」。像泰戈爾的詩句一般「靜靜坐著,讓這世界迎面向我走來…..

168 你的恩典已賜給了我,我現在就要領回。

*你賜我的恩典,我現在就要領回。天父,我到你眼前來。你必會來到我這祈求者這裡。我是你所愛之子。


在生活中要常一定要呼求內在聖靈的力量,或是上主、佛陀的力量,全憑小我的力量是不夠的。相信行動體驗得到,這個過程才會完整。

169 我靠恩典而活,也靠恩典而獲自由。

*我靠恩典而活。我賴恩典而獲自由。
*我因著恩典而施捨。我藉著恩典而使人獲得自由。

我們的創造只是表現出上主的屬性而已,屬性為何呢?自由、平安、喜悅。雖然我們有與上主相同的屬性,但是仍要接納屬於人性的部分,對於因果,要敢面對,看出它的虛幻,它就過去了。

170上主內沒有殘暴,我內亦然。

*你所抵抗的敵人是你自己所造出來的,正因著你的抵抗,它才變得更為真實而難以招架。放下你的武器吧!如此你才能認出它的虛假不實。
*天父,我們肖似於你。我們的內心沒有殘暴,只因你內沒有任何殘暴存在。你的平安屬於我們。我們只用從你那兒領受的禮物來祝福世界。我們要再選擇一次,為所有的弟兄作此選擇,深知他們與我們是一體的。我們要把此刻領受的救恩帶給他們。我們也感謝他們使我們重歸完整。在他們之內,我們看見了你的榮耀,在他們之內,我們找到了平安。我們是神聖的,因為你的神聖性帶給了我們自由。我們為此而感恩。阿們。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它指的只是自然界春生秋殺的現象。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自我的選擇與詮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