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151 第 160 課
2010/04/12 23:05:21瀏覽839|回應0|推薦11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151 160

紀錄 / 2003. 06.27

151   萬物都是聖靈之聲的迴響。

對於內在的愧疚,我們能夠看見它、放下、不認同,這就是聖靈之音。請聖靈幫我們重新詮釋,從中看見愛,願每個人都能分享到聖靈在心中的詮釋。例如恕民就應用它成為以下的禱詞:「我願意看見在萬物中皆是聖靈之聲的迴響。」

賽斯說過:「物質是精神的末梢。」精神先於物質,因此,雖然不見得能有多少感覺,但是我們可從外在環境的變化,來反推驗證自己內在的狀況。

會友提到她自己的一個體會,當她看見自己住家旁邊的一棵大樹枯了,她當下第一個念頭是:「哎呀!這會不會是個不好的兆頭啊?」但是再想想,又覺得這只是自然循環中的一個過程,當下體會到了這枯樹的過程是美好的。當這念頭升起來的時候,她覺得與這棵樹有了連結,感覺它在感謝她。

她想起自己過去的心態,總是希望身邊一切人和事情都OK,一出狀況,就開始恐慌,迴避,或把它隱藏起來。

另外也有會友在公園晨間運動時,聽到野狗被捕捉時候所發出的淒厲叫聲,汗毛直豎,覺得深深的被那絕望的叫聲引發了心裡的恐懼。這些體驗,讓人理解萬物都是一種迴響。

自我感和宇宙合一意識是不同的。有會友覺得自己與丈夫的差異很大,原本討厭他的一些習氣,但是在很多地方又看到丈夫的高明和包容,發現彼此即使這麼大的差異,但是屬靈的天性是一致的,或許因為養成的環境、教育有所不同,因此展現的方式不盡相同,由此深感萬物都是聖靈的迴響。

心靈的平衡方式,在於當我們看到一個面向的時候,同時也能看到、體會到其他更多的面向,看到的角度越多,批判越少,內心也越加平衡。一個高明的靈魂,就在於可以看到所有的面向。當我們越專注於某個面向時,我們也就會成為那個樣子;因此,越能觀照全面,連物質世界也會更加圓滿。

152 決定的權力操之於我。

*決定的權力操之於我。今天我要接受天父旨意所創造出來的我。

(正文T-5P.69-9)「我所能給你的唯一禮物,就是幫你作同樣的決定。這決定就是願意與人共享的一種選擇,因為決定的本身即是共享的決定。這決定是靠施予而完成的,因此這與真正的創造極其相似。我是你作決定的典範。我選擇了上主這個決定,向你顯示了這個決定是可能的,你也能夠作此抉擇。」耶穌的遭遇,或許正是以肉身來見證上主的旨意,只是一種示範,把真相顯示給世人。

153不設防就是我的保障。

此後,我們可以將奇蹟課程練習視為向上主的祈禱文,自己摘錄內心與意願相合的部分,時時向上主呼求祂的力量。當祂真的回答「我在這裡」,我們的回報就是「不設防」。

如果我們只想在自己的身上看見聖靈,而不能在弟兄的身上看到,我的追逐也只是幻相而已。以慈悲來化解嗔恨心最容易,當我們能夠感同身受的時候,自然就不再有批判。可以練習「施受法」擴大慈悲心,我們的心念越大,對於世界以及人類的創造和影響也就越大。

施受法練習:吸氣的時候,觀想吸入對方的痛苦感受;吐氣的時候,觀想施與對方歡喜、解脫與光明的能量。由一個親近的對象開始練習,漸漸地擴大到我們的朋友親人、仇敵、陌生人、全都市、全地球、全宇宙….。練習的時候,要在內心平靜安詳的狀態下發慈悲心,才能給出好的能量,自己也不會受到任何負面能量的影響。能量屬於物質,而施受法在心靈層面運作,因施受法本出自慈悲心故而沒有恐懼,自然不會吸引負面物質能量。

154 我身在上主的牧者之列。

*我身在上主的牧者之列,並喜獲妙法得以認清自己是自由之身。

(閱讀正文 P.215 往內看去)有會友提到,對於某個同事種種不當的言行很看不慣,忍不住加以批判,明明知道批判是不好的,就是忍不住,對自己的反彈也很煩惱。

其實我們念頭起來到實際付諸行動,往往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例如:心想燙個新髮型,到實際上真正去燙好頭髮,也許已經拖延了一、兩個月。這就是我們的習性、模式:思想與行動上有時間的落差。批判,可能是在擔心,獲需要認同,重視或愛。忍不住想要批評,表示在批評中我有甜頭可得,可能藉此顯示自我的優越,得到自我價值感。因此先寬恕自己的需要吧!別再批判自己,才會不再批判別人。

我們能夠認識自己有多深;我們也才能同樣地對待別人。莊周云:「不將不迎,應而不藏」。對於自己的反應先如實的接納並覺察,給自己更多機會,「覺知」即是改變的第一步。

不同層面的自我就如同光譜一樣,高層的我可以涵蓋低層的,同樣高我的言行也可以涵蓋低層的自我,因此我們要知道我們有兩個嚮導,一個令我們痛苦,另一個可以幫我們覺醒,讓我們有重新選擇的機會。我們究竟要痛苦或覺醒,則全賴我們以高層自我或是低層的自我為嚮導。

奇蹟課程中定義的愛是無條件的愛,寬恕也是無條件的。當我們認為自己是在「批判」、「投射」的同時,我們已經對自己做了判斷,我們只是要無條件的支持自己。如果我們是要呼求愛,那麼我們就誠實的表達;如果是別人在呼求愛我們就去回應愛,這是寬恕的第一步。

有會友問到關於上主信使的體驗。每個人皆可以作上主的信使,只要願意接納,並且肯放下個人的看法,便能接收到聖靈的訊息,但是訊息將會傳遞給誰,卻不是我們能夠決定的。當我們對某人的回應很順暢,對方很受用的時候,這個機緣其實就是一個給予信息的機會;即使當我們很氣某人時,這憤怒也許也只是給我們自己看到的訊息。

155 我要退讓下來,讓祂指引前程。 

*我要退讓下來,讓祂指引前程,因為我願踏上祂的道路。

「我要退讓下來,讓祂指引前程。」這是一種選擇,願意讓自己的大我展現出來,如何不助長他人或自己的小我,是修行最大的挑戰。當我們學習了許多道理以後,應清楚自己在助長的究竟是什麼?是小我,還是大我的力量?如何幫助對方看到自己的問題?如果碰到自艾自憐的人,那麼應該如何對待呢?

人類很大的考驗就是傲慢,要小心注意,自己助長的究竟是自己或他人的小我?還是助長了心靈成長?這時候就是要回到平等覺知的原點。自己的情緒是個警鐘,當自己被人捧高或批評時會有竊喜與憤怒時,都要當心!

有一會友表示當自己在面對愛的時候,覺得自己不配、恐懼,像永遠填不滿的大洞,能量就被拖住了。想一想,如果恐懼的外在因素都不存在時,問題是否就解決了呢?因此他決心讓上主帶領,接受一切的安排、引領,當第二天練習到一百六十課「今天我已安居家中,恐懼從此成了陌路。」就覺得非常心安。

156 我與上主同行於全然神聖之境。

*我與上主同行於全然神聖之境。我照亮了世界,也照亮了我的心靈與所有心靈,它們在上主的造化中是一體的。

我們要問:究竟是誰與我同行?何謂傲慢?何謂靈性的純潔?不承認與上主一體性,而任小我去打天下,這就是傲慢;承認自己與上主是一體的,甘願放下小我,這才是謙遜。

耶穌看見人類的無罪,看見人與上主的一體性,因此才自稱是上主之子,因為他要告訴世人這個無罪的神聖本質。而當時的人認為,同樣身為人類的耶穌是有罪的,不配與上主一體,因此自稱上主之子是天大的傲慢,所以才要把他釘上十字架。所以傳統宗教中「十字架」的象徵是「罪咎」的象徵。

耶穌的復活是要讓人憶起自己是上主之子的無罪性,他說:「原諒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作什麼?」因為是人不知道自己的無罪性,所以耶穌復活並行寬恕之道,於是「十字架」的象徵變成了「復活」、「純潔無罪」的象徵了。

痛苦的體驗可以穿越,人的恐懼有時候是自己餵養大的,因此人性其實是可以操作的,在電影「艾蜜麗的異想世界」中描述的很明顯。而所有的意念可以交給聖靈重新詮釋。

157 現在我就要進入祂的臨在。

神奇(magic)是奇蹟的外相而已,有時候也不要看得太嚴重,不要太拒絕它的形式。如果是由自性發生而來的神奇形式,也可以視為奇蹟(miracle)。奇蹟課程不是否定形式,而是看究竟是來自小我還是來自聖靈,只要能認清小我的把戲,神奇也會從自性生起。

158 今天我要學習把領受到的一切分施於人。

要自問:「我真正要的是什麼?」這樣才容易對焦,不至於因為目標與行動的矛盾而虛耗了能量。

我們所看到的,其實是我們想看到的回應,因此不要批判我們所看到的,我們會如此看到,可能是因為小我還有甜頭可嚐。我們必須看清楚自己是否認對了嚮導,傾聽自己靈魂的語言,當然,即使錯認了也要寬恕,因為痛苦會使我們警醒,警醒之後要將自己的體驗傳播出去,才能親見恩典奇蹟,因為奇蹟只有在行動與推恩中才能完成。

159 今天我要學習把領受到的一切分施於人。

我在弟兄身上所見的不過是自己而已,例如我在A身上看見罪,表示我仍有愧疚在心;另外一天在他身上看見愛,表示我身上也有愛。因此這也證明罪性不存,每一個看見都是一個新的覺照機會,對自己與他人都是如此。因此我們需要寬恕自己,給自己機會釋放掉內在的愧疚。

160今天我已安居家中,恐懼從此成了陌路。

(正文P.398)任何調整、防禦及適應,其實都是小我的方法,外在的狀態只是內心的投影與焦點而已,如果我們無法往內看,那麼就往外看看,世界給我的映照是什麼? 

當無法轉化他人的痛苦時,可以練習施受法:吸氣時吸入這痛苦的能量,或是與這個受痛苦的人連結,願意承擔這份痛苦;吐氣時吐出光明、平安。如此會覺得自己不僅只是痛苦而已,心境會更加柔軟有力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