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 121 ~ 130 課 聚會記錄
2008/12/10 16:35:22瀏覽901|回應0|推薦4

紀錄 / 2003. 06.06

日前,因台北市  SARS 疫情升高,靈性奇蹟課程讀書經與會友討論結果,決定暫時停止聚會兩次,當作我們練習奇蹟課程的考驗,看我們如何面對恐懼、放下小我意識、學習寬恕、聆聽聖靈的聲音、回歸自性。不管外在情境如何,重要的是覺察到事件表相下面,我們及眾人有何等大能──何等純潔無罪的寬恕、何等無私奉獻的大愛、何等面對恐懼的勇敢、何等寶貴家人的愛意、何等無緣大慈之心、何等同體大悲之願,眾生實是一體,願不再分別隔閡!

121 寬恕是幸福的關鍵。 

*寬恕是幸福的關鍵。我願由那視自己為可朽的、墮落的、充滿罪的噩夢中覺醒過來,了知自己乃是完美的上主之子。

SARS風暴中大家都感受到許多不平安,而這些令我們不安的事情,其實都是要我們去面對與穿越的。

究竟是什麼阻隔了我與上主的合一關係呢?也許是我的使命感、責任心,當我終於放下這使命感和責任心,當我放下個人的想法,以大家的想法為我的想法的時候,反而得到一個更好的結果。

停課的這段時間裡,有同學深感到邏輯思考的頭腦已經無法解決心中的疑問,覺得該是轉向感性直覺的層面了。也有同學回應他個人這兩年的經驗:這兩年當中他從一個金融操作者轉換到管理人的角色,使他覺得長進的不是理性邏輯、不是操作技術層面的東西,而是學會了順應能量的流動。當他不再想要掌控的時候,反而爬得更高;工作忙碌卻不覺得疲累;工作順利、錢也賺得更多。他深刻覺得這是順應能量與之呼應的結果。

* * *

給自己一個寧靜時刻:練習對自己說三次「I am nothing. 」並且靜心片刻;再試著對自己說三次「I am everything. 」再度靜心片刻。

在練習之初,也許實在不能接受自己是 nothing,自己至少也該是 something。但是在多次練習以後,打破了許多外在的自我標籤,漸漸放下了自己的獨特性,這樣才能慢慢地進入合一之境。

* * *

寬恕究竟是什麼?寬恕其實就是明白了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所有經過理性判斷、標籤化的人為加工、框架(濾光鏡)去除之後,只剩無所不容的空性,Nothing。但是,卻不以此否定自己的存在,只是回到了原點而已,所以又是 everything

寬恕不是要我們原諒別人,是要我們時刻都看到自己與他人純潔無罪的本質,如此才不會有罪咎感,這才是幸福的關鍵。

雖然沒有所謂的寬恕,但是對於身在幻象世界的我們,寬恕卻是需要學習的,因為小我感到內疚之後,才會相互的投射攻擊他人。(正文P. 260)察覺到自己內心的障礙的同時,等於開啟了自己的願心,把「非要如何如何..」之心放下,把否定的意念放下。

靈性內是沒有罪咎感的,經小我扭曲之後才生出內疚來,因此需要學習寬恕來「破」這個幻象。

心靈出了問題,身心才會產生疾病,因此不要在幻象中求治療,否則都只是在身心的表層而已,心靈還未根本治癒。

別人是我心靈的鏡子,當我還看不到寬恕的心時,表示自己還沒有寬恕自己,還在等待寬恕的救贖。

但只要我們有了寬恕的意願,遲早會看到他人的純潔無罪的。因此也能推恩,讓他人有機會知道自己純潔無罪的真相,如此,奇蹟才有機會降臨。

用平等心、沒有批判、沒有投射來映照對方,就是看見了純潔無罪的本質。藉由推恩他人,再推恩回來,也就寬恕了自己。

122 課 寬恕會給我想要的一切。

寬恕會給我想要的一切。
今天我已接受了這一事實。
今天我已接受了上主的恩賜。

寬恕表示你能在表相上看見真理之光。不寬恕就是為人定罪,將人關入牢籠,自己也一起關在裡面了;寬恕的同時,我們也獲得了自由。

小我擁有心靈的能力,所以才能投射,也能夠同理;只是我們可以做出不同的選擇,我們也可以推恩。

小我的世界,是個羅生門的世界,很難獲得他人同理、認同。小我的「過不去」,其實只是和自己過不去,而我們一直都在承受這過不去的情緒。

寬恕會給我想要的一切,它究竟給了我什麼呢?一般人仍然執著於身心的生存需求(名利、酒色、財貨、自我價值感……),因此無法進入平安之境。

禪宗有所謂四層的境界:奪人不奪鏡、奪鏡不奪人、人鏡皆奪、人鏡皆不奪,最後仍然是穿衣、吃飯、喝茶。

弘一大師在往生之前,連他對藝術造詣的執著都完全放下了。我們是否要追求這樣的境界呢?依自己的因緣吧,任運隨順最好!

123 我感謝天父所賜的禮物。 

同學近來閱讀「恩寵與勇氣」一書有感,認為:「恩寵」是自己在自性、寬恕之中向天父表達感謝;「勇氣」則是在恩寵的狀態中,有大無畏的勇氣,如實地在世俗中行動。
同學深有同感,他覺得這樣的信任和交託給自已無比的勇氣、鼓舞。與大家分享他近來的禱詞:「主啊!我若敲門門必開!我有祈禱必有回應!我有祈求必有給予!」

124 願我記得自己與上主是一體的。 

願我記得,在永恆的聖潔與平安中,我與上主、所有的弟兄及我的自性都是一體的。

我們必須刻意在意識中發出一個意願:「願我記得自己與上主是一體的。透過我的一體性把,把寬恕帶給另人。」要先有這個意願,並願意放下扭曲的身心,讓上主藉由我而推恩出去。

有同學感覺:這段時間裡種種外在的不安,讓他覺得奇蹟課程中上主所許諾的救恩是虛幻不實的。其實這不信任,就是恐懼的所在,什麼都不必做,看著它就好了。或許,我們「渴望得到」本身,就是期待上主向我們證明他的存在與救恩。恐懼升起,其實是一件好事,表示我們已經打開意願,願意面對。

125 今天我要靜靜的接受上主的聖言。 

有會員分享體驗:當覺得被冒犯,憤怒升起的時候,如火中燒;但是當內在聖靈的聲音升起,當下立即就平息了怒火,身心清涼,正如佛教所謂「菩薩清涼意」。可見我們是有能力作選擇的,但要有意願聽從內在的聲音。

上主的聖言就是內在的聲音(正文P.69),不要幻想有一個外來的聲音,聖言其實都是內在而來的訊息。要先情除潛意識裡的阻礙,才有機會聆聽內在的聖言。

126 課 我所給的一切,其實都是給我自己的。

我所給的一切,其實都是給我自己的。明白這一真理所需的救助,此刻已與我同在。我願信靠祂。

我們要相信:任何人都能、都配得到上主的恩寵;因此我也配得。若想體會我們與上主的一體性時,只需放下小我,而不是「否定」小我。

127 除了上主的愛以外,沒有其他的愛。

弟兄,我以上主的愛祝福你,並與你共享此愛。因為我要學習這充滿喜樂的一課:除了上主的、你的、我的及每個人的愛以外,沒有其他的愛存在。

愛不具有特殊性,我們只是平等地辨識出自己與其他人的不同因緣,也盡量不去阻礙別人成長所需面對的人生課題。

128 眼前的世界沒有我想要的東西。

我不會受此誘惑而耽擱自己的。
眼前的世界沒有我想要的東西。

要甘願看破自己營造的虛妄世界(出離心),知道自己最後要的究竟是什麼,這世界僅僅是讓我們體驗與通過的幻象而已。

129 我所渴望的世界,超此塵世之上。

眼前的世界沒有我想要的。
我所渴望的世界,超此塵世之上。

奇蹟不治療表相層面的問題。

130 人不可能同時看見兩個世界。

人不可能同時看見兩個世界。願我接受上主賜我的力量,不再重視世上的一切,我才可能找到我的自由與解脫。

人不可能同時看見兩個世界。我所尋求的是自己的自由與解脫,這件事與我想要的東西無關。

當我們無法看清楚真相的時候,我們可以大聲宣告:「這件事與我想要的東西無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