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 51 ~ 60 課 聚會記錄
2008/11/05 17:36:53瀏覽982|回應0|推薦6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 51 ~ 60  聚會記錄

紀錄 / 2003.1.24

重點摘錄:


51課 複習練習 1-5。 

(1) 我在這房間(街上、窗口、此地)所看到的一切,不具任何意義。

*(這張桌子、這具身體、那盞燈……)不具任何意義。

(2) 我在這房間(街上、窗口、此地)所看到的一切,對我所具的意義,完全是我自己賦予的。

仇敵的概念的出現 (正文所中提示),可能是基於恐懼而做出相對的投射。例如:身體雖然是臭皮囊,但卻是上主之子所寄身之處,只因誤以為自己是肉身心智,而產生了執著,即佛法十二因緣中之「愛」,且因而塑造了我的信念,賦予了萬物意義,且產生「取、有」的執著。這是分裂對立恐懼的意識,在這種錯誤的詮釋下,一切都只是物質肉身,都只是因果報應而已,所看到的一切即變得皆是報應的形式,產生了敵對的心態。

(3) 我並不了解我在這房間(街上、窗口、此地)所見的一切。

(4) 這些念頭不具任何意義,它們就像我在這房間(街上、窗口、此地)所看到的事物一樣。

*有關於 的念頭不具任何意義,它就像我在這房間(街上、窗口、此地)所看到的事物一樣。

(5) 我絕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煩惱。

*我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氣、害怕、擔心…..),沒有小煩惱這一回事,它對我的心靈平安所造成的困擾是一樣的。

*我不可能只保留這種煩惱,而拋開其他煩惱。因此,為了達到此練習的目的,我要將他們一視同仁。



第 52 課 複習練習 6-10。

(6) 我煩惱,是因為我看到了根本不存在的事物。

*我(很氣、擔心、害怕….),因為我看到了某個根本不存在的事物。

*我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氣、害怕、擔心…..),沒有小煩惱這一回事,它對我的心靈平安所造成的困擾是一樣的。

*我不可能只保留這種煩惱,而拋開其他煩惱。因此,為了達到此練習的目的,我要將他們一視同仁。

(7) 我只看的見過去。

*在(這枝鉛筆上、那張臉上、這身體上),我所看到的只是過去。

(8) 我的心裡塞滿了過去的念頭。

*我好像在想(某人),關於(某物),關於(某種情緒),但是我的心卻塞滿了過去的念頭。

(9) 我看不出一切事物的當下真相。

我看不出(這手臂、那張臉、這衣架……)的當下真相。

我們不妨以時鐘的十二點鐘進行方式來思維佛家的十二因緣,因為從「一」中發出一念,而這一念發出後,沒有放下,弄假成真,即產生了「一念無明」(12點鐘的位置);又因此有了「行(動)」(1點鐘的位置),即是「過去二因」。

由過去二因==>現在五果:即「識」(2點鐘的位置),意識於焉產生,神聖自性與分裂自我皆包含在內;而生「色」(3點鐘的位置)即某種形體;更有「六入」(4點鐘的位置)即眼耳鼻舌身意感官與心智;因此感受到了自我與外在世界的分別,而有「觸」(5點鐘的位置)即我執與交互作用;不斷在分別中產生了對立恐懼及各種感「受」(6點鐘的位置),經由第七意識存入第八意識(阿賴耶識)中。

由現在五果==>現在三因:「愛」(7點鐘的位置)即愛欲執著的心;「取」(8點鐘的位置)一定要得到什麼而化為行為;「有」(9點鐘的位置)產生諸般結果。

由現在三因==>未來二果:「生」(10點鐘的位置);「死」(11點鐘的位置),反覆輪迴不已。

我們可從在現在三因「愛、取、有」上下功夫,化解自我的愛欲執著,就可以再上推淨化「受」(覺受是我們的選擇)與「觸」(淨化自我這過濾器),再往上改變「六入、色、識」轉識成智。

再上推「行」以合一之意識行動,放下無明分裂幻相,回歸「一」。

(10) 我的想法不具任何意義。

我那關於 的想法,沒有任何意義,這觀念能幫助我解除目前的一切信念。



第 53 課 複習練習11-15。

1-10課練習肉眼的看,是放下的必要過程;11-20課練習的看,是看見實相的過程。
分享,即使是分享幻相,但在展示自我分享的時刻就先影響了自己,也隨之影響了世界,因為我思、我言、我行,就已經影響了世界。

我們究竟是以肉眼或是以慧眼來看世界?便成了我們的存在與展現的方式。因此,從任何事上看出它正面的意義,看出它是一種恩賜,這是我們能做,也是我們可以說出來影響世界的方式。

例如:針對當年美國越戰以及反戰運動所引發的想法,非戰的確不能帶來和平,但是沒有非戰、反戰,越戰不可能終止。這些每個可能的觀點,都是為了顯出整體的面貌。

(11) 我那無意義的念頭,顯示給我一個無意義的世界。

(12) 我煩惱,因為我看到了一個無意義的世界。

(13) 無意義的世界令人恐懼。

*我正注視著一個無意義的世界,無意義的世界引發恐懼,因為我認為自己正在與上主較勁。

(14) 上主從未造過無意義的世界。

*上主從未創造過一個無意義的世界,祂從未創造過那(戰爭、災難、飛機失事…..),因此它不是真實的。

(15) 我的想法乃是我營造出來的意象。

*那個 是我自己營造出來的意象。



第 54 課 複習練習16-20。

(16) 我的念頭沒有一個是中性的。

*有關 xxx 的這個念頭,不是一個中性的念頭。
*有關 的這個念頭,並不是中性的念頭,因為我沒有任何中性的念頭。

(17) 我所看到的東西,沒有一個是中性的。

*我所看見的(牆、身體….)不是中性的,因為我對(牆、身體….)的想法不是中性的。

(18) 我的看法所導致的後果,並非只有我單獨承受。

*我對 xxx 的看法所導致的後果,並非只有我單獨承受。*我的看法所導致的後果,並非只有我單獨承受。

(19) 我的想法所導致的後果,並非只有我單獨承受。

*我對 xxx 的看法所導致的後果,並非只有我單獨承受。

(20) 我決心看見。




第 55 課 複習練習 21-25。

(21) 我決心由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

*我決心由不同的角度去看 (某人)。
*我決心由不同的角度去看 (某種情境)。
*我決心由不同的角度去看 (某人)的 (某種性格)。


(22) 我所看到的只是一種報復形式。

*我所看到的都是可朽之物,我所看到的沒有一個能夠久存,我所看到的沒有一個是真實的,我所看到的只是一種報復形式,這豈是我真正想要看到的世界?

(23) 只要放下攻擊的念頭,我就能超脫眼前的世界。

*只要我放下攻擊 xxx 的念頭,我就能超脫眼前的世界。

(24) 我認不清什麼是對自己最有益的事。

*與 有關的情況下,我希望發生 ,發生 ….。
*在這情境中,我認不清什麼是對自己最有益的事。

(25) 我不知道萬物的目的何在。

* 我不知道(這張椅子、這隻手、那枝筆…..)的目的何在。



第 56 課 複習練習 26-30。

(26) 我的攻擊念頭等於是在否定自己原是百害不侵的。

*我在擔心 ,我害怕會發生 ,那個念頭其實是在打擊我自己。

(27) 首要之務,我願看見。

*慧見對任何人都是無需代價的,它只會祝福。

(28) 首要之務,我要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待事物。

*首要之務,我要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待這 。

(29) 上主就在我所看到的萬物之內。

*上主就在(這本雜誌、那垃圾桶、這具身體…..)內。

(30) 上主就在我所看到的萬物內,因為上主在我心裡。



第 57 課 複習練習 31-35。

31-40這十課是教我們如何用慧眼。

(31) 我不是眼前這世界的受害者。

(32) 我眼前的世界是自己營造出來的。

*我眼前的這一情境是自己營造出來的。

(33) 還有另一種看待世界的方式。

*還有另一種看待此事的方式。

(34) 我能夠看到平安,而非這個。

*在這處境中,我仍能看到平安,而非眼前之物。
*我能用平安來取代我的沮喪、焦慮或憂慮(或是我對這環境、人事所懷有的任何想法)

(35) 我的心靈是上主天心的一部份,我是非常神聖的。

* 我視自己為(消沉沮喪、沒出息、無助的、失落的、深具德性、慈悲為懷的……), 然而,我的心靈是上主天心的一部份,我是非常神聖的。


第 58 課
複習練習36-40。

(36) 我的神聖本質籠罩著我所見的一切。

*我的神聖本質籠罩著(那枝筆、這具身體、那面牆壁……)

(37) 我的神聖本質降福了世界。

*我的神聖本質降福了(這張椅子、那扇窗子…..)。
*我的神聖本質降福了你(人名)。

(38) 我的神聖本質無所不能。

*在我以為陷身於 的情況裡,沒有一件事情是我的神聖本質解決不了的。
*我的神聖本質無所不能,因為上主的大能存於其中。

(39) 我的神聖本質乃是我的救恩。

*我對 缺乏愛的念頭,使我深陷於地獄之中。我的神聖本質就是幫我由此解脫的救恩。

(40) 我是蒙受祝福的上主之子。

*我很平安、寧靜、安穩、自信、幸福、慈愛而知足…….。



第 59 課
複習練習 41-45。

已具備了慧眼之後,我們會如何看待自己?即:認出我們純潔無罪的本質,這與佛教的「眾生皆有佛性」不謀而合。

(41) 不論在何處,上主與我同行。

(42) 上主是我的力量,慧見是祂的恩賜。

*慧見一定可能存在。上主的恩賜必是真實的。
*上主給我的禮物,非我莫屬,因為祂已賜給了我。

(43) 上主是我的根源,離開祂,我便無從看見。

*上主是我的根源,離開祂,我就看不見(這張桌子、那幅畫像、這件事情、你…....)。

(44) 上主是我賴以看見的光明。
(45) 上主是我賴以思想的天心。




第 60 課 複習練習 46-50。

(46) 上主是我賴以寬恕的愛。

*上主是愛,在愛內我寬恕你,(人名)。
*上主是愛,在愛內我寬恕我自己。
*上主是愛,我以此愛來愛我自己;上主是愛,我在此愛內受到降福。

(47) 上主是我所信賴的力量。
(48) 沒有什麼好怕的。
(49) 這一整天,聖靈不斷向我發言。
(50) 上主的聖愛支撐著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