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 11 ~ 20 課聚會記錄
2008/10/28 00:04:55瀏覽2184|回應0|推薦9

學員練習手冊:第 11 ~ 20 聚會記錄

紀錄 / 2002.12.13

重點摘錄: 

11 我那無意義的念頭,顯示給我一個無意義的世界。

 

為何前面幾課的練習只需要三次呢?因為前幾課的練習在於打破我們已經習慣的信念模式,練習的時候難免會有抗拒,因此剛開始奇蹟課程的練習,不可貪多。

由於潛意識很難轉化,在練習的過程中除了默念外~,最好還能寫下來、讀出聲音來,一方面是在向自己鄭重的宣告;另一方面因為我們心中的雜音太多,潛意識如如不動,所以我們要大聲的唸出來三次以上,讓潛意識清楚的接收到訊息以作轉化,身心靈才會受教。

 

是故練習每一課奇蹟課程,有人建議一大早要把課程摘要寫在小卡片(空白名片紙)上,儘可能大聲練習,隨身攜帶著,隨時不忘練習。用當下的心靈,體會出課程涵意並用出來,感受越多越好,即表示已在潛意識(第八意識)運作了。每一課卡片整理好夾在名片冊內,可複習時多次使用。

 

在練習的過程當中,也有學員對於「承認」和「交託」感到矛盾。交託是指交給自己內在的聖靈,內在的聖靈與生命的根源(上主)密切連結,故能理解宇宙的「神聖計劃」,因此交託是指交給自己更清晰的大我部分。

 

心靈有妄造的能力;也有重新選擇的能力。不思善,不思惡,才是自性純潔無罪的本質;但是在相對世界中,善就是善,惡就是惡,知道善惡卻要不執著於善惡。

在相對世界中,正向和負向是相對的,一般的觀念都是要先選擇正向,之後才能學習不選擇正、負,這是一個漸進的學習過程。越強調某一端,就落入分裂,奇蹟課程強調的就是治癒這種分裂感,所以要我們放下是非判斷。

 

12  我煩惱,因為我看到了一個無意義的世界。

在練習過奇蹟課程之後,比較可以將情緒、小我放下,而以較高的我來做觀察和做更高明的反應。

 

13  無意義的世界令人恐懼。

*我正注視著一個無意義的世界,無意義的世界引發恐懼,因為我認為自己正在與上主較勁。

所謂罪,主要是來自於與上主分裂所產生的內疚,即是所稱的「原罪」。我們對上主的想法大多是有一個暴烈的、會審判我們、定我們的罪的上主,更加深我們的恐懼疏離感。

「推恩」則是發揮一體的精神,這就是所謂的「救贖」;而物質世界崇尚的個別性、差異性、個人主義等等,都是與一體境界背道而馳的措施,也是痛苦的來源。

 

14  上主從未造過無意義的世界。

*上主從未創造過一個無意義的世界,祂從未創造過那(戰爭、災難、飛機失事…..),因此它不是真實的。

 

小我的表達本身往往就是一種判斷。例如我們常常祝別人平安,但是平安的定義人人不同,往往都定義在外在的狀態,但是真正的平安卻是屬於「存在性的」,內在充滿恩寵的感覺。

有些學員在做這個練習的時候覺得很難,抗拒很強,因為發生過的事情,要看成幻相且無意義的,是有困難的。若用佛教的理念去詮釋,就不難瞭解。佛法講空性,緣起性空,因緣生因緣滅,強調一切不要執著。「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金剛經)。世上的事件皆是由人類共同意識造成的,若人類意識狀態不同時,事件也會當下改觀,是故它仍然非真實實相。

 

15  我的想法乃是我營造出來的意象。

    那個... 是我自己營造出來的意象。

新時代常說的:「我創造我的實相」(此處所說實相乃偏向一般相境,非奇蹟課程或佛法所言之真理實相),一切相境皆是先從想法意念中創造出來的,如此更能證明我們內在具有創造之大能,隨時可以重新選擇,創造新境。

 

16  我的念頭沒有一個是中性的。

*有關 ... 的這個念頭,不是一個中性的念頭。

*有關 ... 的這個念頭,並不是中性的念頭,因為我沒有任何中性的念頭。
小我的念頭一定隱含了生存憂患,皆非中性的,放下小我的想法,才能契入「中道實相」:無念、無住、無法、無相。

 

17  我所看到的東西,沒有一個是中性的。

*我所看見的(牆、身體)不是中性的,因為我對(牆、身體….)的想法不是中性的。
這一課又把前一課的觀念往前推了一步。必須承認心裡的念頭不是中性的,才能進一步承認自己的看法也會因先入為主的信念而產生偏差,才不會那麼執著自我的看法。

 

18  我的看法所導致的後果,並非只有我單獨承受。

*我對 ... 的看法所導致的後果,並非只有我單獨承受。

*我的看法所導致的後果,並非只有我單獨承受。

我們的念頭有如一股能量,永遠存在宇宙中,並對宇宙產生影響。因為我們的念頭不是中性的,因此天災人禍是某個階段人們意念集體運作所產生的,所導致的結果當然也不是我所單獨承受的。因果同時發生,故修行人會在「因」上下功夫,「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是也。

 

19  我的想法所導致的後果,並非只有我單獨承受。

    我對 ... 的看法所導致的後果,並非只有我單獨承受。

念頭本身生生滅滅,未必有力量,但是我們一旦執著它,視它為真實,就會賦予它力量。是故念頭生起讓它生起,念頭滅掉讓它滅掉,一笑置之,任它自然生滅而不隨,就好了。

 

20  我決心看見。 

這是我們改變自我的行動宣言,重點是在於我們宣告自己的願心,願意寬恕,願意看見彼此的純潔無罪,願意看見彼此具有與上主相同的創造大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