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 31 ~ 40 課 聚會記錄
2008/10/31 14:22:45瀏覽1158|回應1|推薦5

學員練習手冊:第 31 ~ 40  聚會記錄

紀錄 / 2003.01.10

重點摘錄:
31 我不是眼前這世界的受害者。 

這一個練習是我們自由、解放的獨立宣言。

我們做許多事情,最後都有一些限制和責任,因而覺得委屈或諸多憤怒。例如:性別角色的問題,大部分的女性認為男性在工作上比較容易取得較高的職位,但是女性心中除了投射以外,或許還有並不想承擔更多責任的心理作祟。無可諱言的,男性亦有一些角色問題需化解。

 

許多時候,明明是我們自願承擔或喜歡做的事情,壓力一來時,便投射到外面而怪罪別人,認為自己是世界的受害者。其實,只要是活在肉身中的人,或多或少皆有一些受害者心態。

32 我眼前的世界是自己營造出來的。

既然一切都是由我們的本源所創造出來的,所以一切都出於天心,是神聖的。但眼前有形的事物皆非原始的創造,故不要執著。

 

只要敢承認一切都是為了我的學習與體驗,所有的遭遇都是我自己營造出來的話,表示我們願意承擔自己的真實責任,重申自己具有像上主一樣創造的大能,再也不會繼續「被害者的思考心態」了。

 

心情一旦平靜,不再批判,心裡才會享有真正的和平。同時認清了自己與人純潔無罪的神聖本質,當下即可選擇重新創造。

 

「因果」其實是當我們最初與上主分離之時所形成的罪與分離意識,而在現世當中顯示出我們身心靈及關係上的分裂傾向。其實無所謂前世來世,都只是我們靈命上的傷痕,必須面對與超越。

 

奇蹟課程究竟是肯定因果?或是超越因果呢?就像禪門公案<野狐禪>的故事,不是「不落因果」,否認因果,卻應是「不昧因果」,尊重因果卻不為因果所限。當我們面對困難不逃避時,將愛發展成寬恕,面對面,以接受的方式來化解這分裂的傷痕。換句話說,肯定因果,接受因的造作,對於結果也就能承擔了。

奇蹟課程是先肯定因果,然後超越因果。當我們肯定自己本來無罪,具有上主一般創造的大能時,還有什麼不能創造?自然對於眼前的種種因緣果報有了擔當的能力。

 

只要有「自我感」,就會以「我」來詮釋世界的運作,萬一事物的運作不能稱我心意的時候,受害者的意識便出現了,因此而發出種種操控、投射等的自衛機制。

33 還有另一種看待世界的方式。

這個練習提醒我們不要執著於一個觀點,還有另一種看待世界的方式,這個練習具有很大的轉念效果。

 

奇蹟不是叫我們否定小我。只是要看清小我,並且要我們知道,凡是不能為我們帶來平安、快樂、富足的都不是來自於上主。

 

我們會因為自己的身分、觀點而來接受訊息,看見我們的世界,例如:一個美語補習班老師和一個牙醫,兩人一起逛夜市,美語老師看到五家美語補習班,牙醫看見四間牙科診所;但是雙方很可能都沒有看到對方所見到的景象。

34 我能夠看到平安,而非這個。

*(在這處境中,我仍能看到平安,而非眼前之物。)

*(我能用平安來取代我的沮喪、焦慮或憂慮)

這個練習點出了奇蹟課程的一個重要主題「平安」,平安就是沒有衝突,沒有對立。大部分的人將平安寄託於外在的世界,這是因果倒置,外在的平安源於內在的平安,因果是不能錯置的。自己的動機唯有出於愛,心才可能安的。

恐懼無分大小,真理也無分大小;只要我能面對小的恐懼,較大的也很容易超越過去。

35 我的心靈是上主天心的一部份,我是非常神聖的。

本課的練習重點在「觀者」,但最後要把「觀者」也放下,與天心同一心,故沒有我,只有「觀」而已。

 

黑暗只是缺少了光,恐懼只是呼求愛。「沒有我,連上主都無法圓滿」(正文p.164 9-8),哇,這些話真是擲地有聲。

上主就在我們內,沒有了我們,連上主都無法圓滿。因為真實的我跟祂原是一個。故而凡是配不上祂的,也配不上我。因此我們必須學習模糊自我與他人的界限,才有可能走上返家的道路。

36 我的神聖本質籠罩著我所見的一切(那枝筆、這具身體、那面牆壁……)。
37 我的神聖本質降福了世界。(這張椅子、那扇窗子…..)。

奇蹟課程中所有的練習,都會在現實生活中產生同步的效應。

我們的真實就像一面光明之鏡,能夠反映出上主般的純淨無罪。若根據這一觀點來作反面思考:如果我沒有降福世界,表示這不是出於我的神聖本質。

愛是沒有特殊性的,它涵容一切,能與任何人事建立同等的神聖關係;我想,有動機的愛可能就成了一種服務而已。當我們檢視自己與某人的關係的時候,對方若感受不到幸福或平安,表示我們的神聖本質還沒有通傳出去,表示我的愛中可能還有恐懼。

 

所有的降福不是來自於別人,而只能求諸自己。平安、喜悅、自由的體驗….,必須要是「全然的」臨在,才可能是出於大我。

雖然我們希望所有的行動與思考都出於大我,但是小我的部分也同樣需要得到支持與同理,否則在情緒的層面是很難平衡的。而遇到這樣情況的時候,希望我們能深入事件本身,不要把其他的人或事牽連進去,以避免不必要的投射。

38 我的神聖本質無所不能。

*(在我以為陷身於….. 情況裡,沒有一件事情是我的神聖本質解決不了的。)

*(我的神聖本質無所不能,因為上主的大能存於其中。)

39 我的神聖本質乃是我的救恩。

 (我對……缺乏愛的念頭,使我深陷於地獄之中。我的神聖本質就是幫我由此解脫的救恩。)

40 我是蒙受祝福的上主之子。

 (我很平安、寧靜、安穩、自信、幸福、慈愛而知足…….。)

 

小我的評價常會影響我們的創造力。我們該常提醒自己,我們配享有一切美好、豐足、平安及喜悅的生活,不要落入小我的圈套,或因別人或自己小我的評價而否定自我價值。

 

我們每時每刻都在聖靈與小我之間作選擇,當我們選擇大我的時刻就已經選擇了清白、自由與喜樂。奇蹟不是因,而是果。(正文p.256 14-4,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im0834
小我無法理解
2008/11/10 19:36
我有一個問題?
如果我們是在夢境之中
為什麼這個夢境是如此的真實?
為何這個夢境真實到能被我們理解
解析出各種物理定律
為什麼人不能行走再水上?
像~嗯~J兄那樣
如果這是你的夢境
你一定可以像J兄一樣行走在水上
或是像摩西把台灣海峽分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