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 41 ~ 50 課聚會記錄
2008/11/04 00:44:18瀏覽1103|回應0|推薦7

學員練習手冊:第 41 ~ 50 聚會記錄

紀錄 / 2002.1.24

重點摘錄:
前言

在進入主題以前,有學員發出一個疑問:我們對於喜歡的事物或是行為(例如:抽煙、性愛….),究竟該如何看待呢? 

 

克里希那穆提曾經提出一個看法:「與美麗的事物在一起,但是不對它上癮;與醜陋的事物在一起,但是不被它腐壞。」 

 

或許是靜心了一段時間以後,肉體的需求或表達可能會相形減少下來,逐漸用能量的交流形式來表達,最後連心念能量的方式都要放下,不再分別判斷心靈或肉體的差別。 

 

肉體的表達也是一種愛的形式,不需要否定或壓抑,只需隨著自我的成長,不斷向新的表達愛的方式開放,就可以了。奧修曾說:「最低的愛是性,它是身體的;最高、最淨化的愛是慈悲。」 

 

時值歲末,大家難免回顧這一年的腳步,不免有些感懷,但每個年齡都有不同的境界,隨著歲月的增長,我們除了看到失去與限制之外,也會看到不同的智慧與開展,而這些都是歲月的贈禮。


41 不論在何處,上主與我同行。 

這十課是否屬於所謂「他力」的信念呢? 

修行方法上初始有所謂自力、他力之分,最後終是一體不分。例如念佛法門始為他力救濟,心念他佛,最終仍要「一心不亂」、「實相念佛」,他佛自佛合而為一。禪宗法門「見性成佛」,從悟自心是佛(寬恕、大圓滿)以成就。而不同的諸佛菩薩發廣大願力成就無量佛國、有無量法門、渡無量虛幻眾生。或許自力、他力只是我們這相對世界的一種方便說法,因為我們還不能到達時時刻刻與聖靈(自性佛)合一的境界。故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初期仍需依賴外力施予援手(他力),但我必須甘願接受,這又回到自力的範圍了,否則外在的援助也無法近來,「佛不渡無緣之人」即是此意。所以自力他力其實是一整體的,只是在物質世界的相對方便說法。 

 

上主(內在源頭的力量)最大的恩典是讓我們看到真「因」真「明」。例如:當我們討論「持戒」的時候,似乎只是防止我們犯罪,但持戒並不是為了判我們的罪,而是基於「愛」。因為愛所以不殺生,因為愛所以不偷盜、兩舌、綺語……。持戒只是為了提昇覺知,不被小我肉身慾望所左右,因為看到真正的「因」「明」,才有「寬恕」(清白無罪、佛性)的力量,當下重新創造(持戒) 

 

「上主與我同行」(他力)的背後,實是「上主與我合一」(自力);上主無時無刻不在,內外皆是,感覺祂是從我們內在湧出的力量,故其實是自力。但我們能否將小我放空,是否願意與祂同在並活出來?才是真正的問題。 

 

42  上主是我的力量,慧見是祂的恩賜。 

*慧見一定可能存在。上主的恩賜必是真實的。 

*上主給我的禮物,非我莫屬,因為祂已賜給了我。 

慧見與肉眼完全無關,禪定不是肉體姿勢,聖靈的聲音動靜中皆可聽見。 

慧見只是不再受物質世界的恐懼攻擊種種表象所蒙蔽,不再去看自我及兄弟的罪過;而看見原本「純潔無罪」的那一面。 

能感覺到與生命根源的力量(上主)相通,並因此擁有光明慧眼,確是一種恩賜,唯有如此才能超脫那看似十分可怕的現實世界。 

 

43  上主是我的根源,離開祂,我便無從看見。 

 上主是我的根源,離開祂,我就看不見(這張桌子、那幅畫像、這件事情、你…....)。 

肉身只是心靈的木偶,一切皆是心靈在幕後運作的,而心靈的根源是上主,一切力量皆源出於祂,故離開祂,我便無從看見(真相) 

 

44 上主是我賴以看見的光明。 

既然上主是我的根源,又說上主是我賴以看見的光明,兩者是否有矛盾呢?上主既是本源,而這本源本質確是愛、是光明,故上主是我賴以看見的光明。 

 

45  上主是我賴以思想的天心。 

因為聖靈是實相與幻相的中間人,為了指引我們真理實相,故從真知的位置說幻相世界的話,故我們所聽到的難免含有幻覺的成份,故不可執著它的外在形式。無論如何,我們以現在之位置不會知道全部的真相,什麼才是神聖計劃,什麼才是對我們最有利的。故這幾課是希望我們能夠放下掌控的心態,承認上主是我賴以思想的天心,才能真正的交託出去。 

 

46  上主是我賴以寬恕的愛。 

*上主是愛,在愛內我寬恕你,(人名)。 

*上主是愛,在愛內我寬恕我自己。 

*上主是愛,我以此愛來愛我自己;上主是愛,我在此愛內受到降福。 

當我們能夠真正愛自己、寬恕自己的時候,也才能同樣的對待別人,否則都只是為了自己來愛他人,都還是有條件的愛。上主即是愛,我們擁有上主的力量,故我們確實是有無條件的愛及寬恕的潛能。 

 

合一的境界是什麼?不妨從反面來看,分裂就是有時間、空間的感覺。真正的合一是全然、當下沒有時空的感覺。 

 

任何批判、攻擊都是體會不到愛,都是呼求愛的訊號。而因為我們具有與上主一般愛的能力,故只要覺察並寬恕出來,寬恕別人、寬恕自己、愛人愛己,便已經受到平安幸福的祝福了,當下即是天堂。 

 

47  上主是我所信賴的力量。 

生命非常浩瀚,但是我們常常執取自己所喜歡的經驗和感受,這都屬於隱性的操控。就像我們在團體中發表自己想法以後,會想得到回應,別人若回應不同的意見,便可能激起微細的不滿,這也是操控與分裂。因此掌控心,不論對人或對神,都很難交託出去。 

 

48  沒有什麼好怕的。 

一切恐懼都是因為我們把心裡的陰影當真了,認為它會傷害到我們,才會害怕。一旦把這擔憂投射出去,就會具體地在外面看到一些可怕的事件,引起更大的恐懼。 

上主是我的力量,只要發揮出天賦的慧眼,學習不用肉眼去看,即可放下幻相世界的恐懼,就沒有什麼好怕的。 

 

49  這一整天,聖靈不斷向我發言。 

聖靈真的沒有說話嗎?想一想,我們是否向聖靈發問了呢?如果真的向聖靈發問,他會透過任何形式來回答。關鍵在於:我真的想看見或想知道真相嗎?我們通常寧願看到自己想要看的假象。 

h人認為自己的生活裡,「正義的」事情、「有道理的」事情沒有發生,反倒發生了一堆「負面」、「沒有道理」的事情,這也是基於我們內心對於「正義」「公理」「道義」的二元判斷。什麼叫做「正義」「公理」「道義」?對你公平的事,對我可能就是不公。其實這些人生經驗,不是爭取公平,而是試著超越公平的假象,學習從「一體」的角度重新去「看」。 

 

50  上主的聖愛支撐著我。 

上主是愛、我也是愛,沒有什麼好怕的,因為上主的聖愛支撐著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