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子之絆(弟弟與父親重新連結)
2014/04/14 00:35:19瀏覽1513|回應1|推薦33

2014.04.13 父子之絆(弟弟與父親重新連結)

 

今天和弟弟、弟妹一起去弔祭父親塔位,

發生了一件很特別,也讓我很感動、開心的事情。

 

我家對於禮俗這些一向不是很在意,

父親過世時也因為一切從簡,

所有民間的祭拜禮俗也不清楚,

每年的祭拜塔位也只是簡單的水果,十年也就這麼過了。

對於別的家庭帶了一大堆東西,除了好奇也覺得麻煩,

同時也慶幸父親是個沒有一切禁忌灑脫的人。

 

這幾年深感弟弟與父親自小的鴻溝,對他各方面的影響深遠,

但是了解我不能因為自己的罪惡感而多事介入,

他的療癒之路必須他自己走,但總是非常的介懷。

去年祭拜時看到別家帶著紅紅一大紙袋要燒給亡者的東西,

是否應該也為父親準備一些,但出門時卻沒有想到這件事情。

 

跟往年差不多的時間去祭拜,今年寺裡特別播放了念佛唱誦的音樂,

非常的莊嚴、安心,同時能量非常好,

我們一如往常祭拜完之後,特別靜坐下來聆聽佛號,

感受那能量運做的狀態,弟弟和我都覺得從心輪到臍輪都特別強。

 

弟妹突然想起那個特別的大紅紙袋,我們趕快去寺旁的小店詢問,

確定是燒給亡者,而且可以在寺院裡面焚燒的,就買了一包,

付了錢就要往回走,老闆娘叫住我們,

說必須在上面寫上收受的亡者姓名,以及陽間敬奉的子孫姓名。

老弟叫我寫,我想說一向這些喪禮的事情都是兒子代表,

加上老弟與父親缺少連結,很自然就寫了上他的名字。

 

老弟一提起紙袋,卻馬上發生腿軟、作嘔像是要起乩的狀況,

我知道他一向是宗教敏感體質,卻不知道這麼快就有反應。

他自己是嚇了一大跳,說我一把他名字寫上,

他就感應到與父親連結上了,老弟第一個反應就是:

「老爸,你就是有這個需要,怎麼忍了這麼多年也不講?」

我們回到寺裡給父親重新上了香,他才舒服些,

說一個很大的能量連上,並有一股悲傷的情緒,

他在想那或許是父親的悲傷,他就掉下了眼淚。

(我很清楚那種感覺,就像是在排列現場當代表的感覺。)

父親本就是個不喜歡麻煩人的人,即使對子女也一樣,

弟弟對於沒有見到父親最後一面始終介懷,

今日總算與父親重新連結上了,

而這樣的情況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卻是讓我很高興。

 

晚上,F與我聊起他的事情,我也講到今天的事件,

同時都是看到我們與先人的連結、先人需要被子孫看見,

以及我們對父母、祖先的愛,不會因為死亡而消亡。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以前我希望老弟在父親塔位前作白牆鞠躬,他抗拒拒絕了,

去年看到卻沒想馬上做這件事情,表示之前的時機都還不到,

今天馬上就做,就是需要了,時機就是剛好了。

看到老弟與父親重新連結,我真開心,

我心底對弟弟那份深深地自責終於可以放下一些了!

 

 向弟弟的命運鞠躬    用愛取代感傷  

後記:

我們一直以為父親百無禁忌沒有這些需要,

可是昨天這個過程,讓我們驚訝文字的力量(文字即是咒語),

還有,禮俗仍有它安慰人心存在的價值,不要輕慢!


 

也許父親需要的並不是紙錢,只是需要與一向被忽略的兒子連結,

紙錢只是個引子、媒介讓弟弟表達對父親的愛,還有父親收到的安慰。



 

上天的安排比我的計畫更神妙!

弟弟孤寂的心打開,為理解父親而留下的眼淚比什麼都珍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23:18

這就證明靈性是存在的,感謝老天賜與這種機緣!

祝福您們!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14-04-15 13:05 回覆:
是的!父親即使過世10年,仍然與兒子連結這麼深,

對於沒有見到父親最後一面的弟弟,也是一個很大的安慰!

感謝大我的療癒計畫,超過小我頭腦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