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回投射的情感--安放我的失落(花精療癒、漱影療心)
2013/07/25 11:46:15瀏覽705|回應0|推薦35

   

2013.07.25 收回投射的情感----安放我的失落(花精療癒、漱影療心)

 

創傷療癒乳霜使用第四天,每天都在腹痛胸悶的狀態中。

回看過去的書寫,這時發現努力留下紀錄是好的,

看見自己又掉進了對家人命運過度擔憂和自責的愧疚感中,

尤其是對於母親、弟弟的過度心疼,

過往的書寫就提醒了自己,以愛代替感傷尊重他們的命運,

他們的命運,也就是我的命運,

那失落的傷疤只需要被接納,不需要再度揭開流血。

 

一直以為自己很麻瓜的,怎麼用個創傷療癒乳霜就這麼不舒服?

這個不舒服的感覺和當初面對父親內疚感的狀況這麼相似,

我意會到這次的情緒洶湧其實是在釋放對於老師過世的悲傷失落。

從小到大我最感覺自在和舒服的角色就是學生,

因為對於敬愛的師長很容易投射「理想父母」的情感,

為什麼會將對父母的情感投射到師長們身上呢?

因為師生關係是僅次於親子的,不帶條件目的的無私之愛。

(或許我從小唯一的志願──想當小學低年級導師,

也是期望自己擁有這樣愛人的能力吧!)

 

老師自從生病到過世,一直有「很想為老師做些什麼」的念頭,

現在想來,那還是女兒想要為父親做些什麼事情的心情,

所以那是我自己的需要,不是老師的需要。

所以,當航在為我接收訊息時,老師說他的死是對我最後的教導,

如果我能過得好,就表示他教得好。

又回想到臨終關懷工作坊,他示範亡者代表大家向他道別的場景,

我也是最後跟他道別,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的一個,

當時他對我說:「**,你要趕快長大!」

現在想來,我們師生一段的劇情早就已經預示,

他當時那句話,對應我此時的狀態,只是到現在我才體會完整!

 

不久前,將打包好的暫時保管的老師文稿、DVD寄還給師母,

這才是我真正交還他命運之始吧!

投射在外的一切終究還是得自己認回來。

今天在書寫圈圈時,我問C

如果不將那些「自認為重要」的價值傳遞下去不行嗎?

萬物有時,不傳承不行嗎?不是自己不行嗎?

我想在對她提問時,我也問了自己相同的問題!

 

PS.

1、好友昨天一直提醒,今天是馬雅曆的新年,

在這一天有一個新的看見、療癒很不錯啊!

2、遇到久違的讀書會朋友,接手她要送出的多本巴哈花精書籍,幸運!

2、雖然有自訂的暑假功課,不過今天想先看新買的「聖雅各之路」。

 

 

 


9/28
、9/29 
黃錦敦老師vs
林淇堂老師

~~旅行和美食工作坊~談敘事治療裡的移動與滋養

 

周志建老師「內在小孩深度療癒」敘事靈性工作坊

~台北場8/31、9/1「心悅人文空間」(金門街12巷7號)

~台中場8/10、11療癒光心靈空間(靠近向上市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