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回到女兒的位子(漱影療心、家族排列、幸福存款簿、敘事)
2012/09/23 17:13:03瀏覽942|回應0|推薦74

  拖了好久,終於把這篇暑假中最重要的心情記錄下來!

 

2012.08.20 真正回到女兒的位子

                          (家族排列、幸福存款簿、敘事、漱影療心)

 

今年暑假兩個月面對的功課,連結的焦點有關「疾病」、「死亡」,

意外的收穫是重新面對了母女關係,跨出重要的一大步。

 

七月份關心的是罹癌的吳老師和好友F

讓我重新面對關於死亡、生活、意義這些重大議題。

八月份媽媽因為反覆的尿道感染,而每週至少兩次陪伴她進出醫院,

做各種細菌培養、檢驗、和醫師建議確認癌症沒有復發或轉移的檢查。

讓我重新面對母親,還有關於老年、疾病等未來自己將面對的情況。

 

~…~…~…~…~…~…

父親是我前半生的關注焦點、衝突的對手、靈魂的課題,

自從父親過世後,我才能真正看見與母親關係的種種斷裂。

從對吳老師病中的關注,我知道自己在投射一些對父親無法做到的關心,

「想為老師做些什麼」的心情,有一部分是在彌補當年沒能為父親做的。

可是對於母親這部份,直到八月才能好好的面對,

其中要特別感謝在媽媽關節手術後,因為上班無法照顧她,

於六七月份陪伴行動不便媽媽的居家服務員J

 

雖然放了暑假,面對恩師摯友的重病,還有母親一向負面的心情,

其實我很需要時間和空間自我陪伴和恢復,

除了研習和探望老師摯友,幾乎我還是每天往外跑,

在咖啡廳半天的閱讀、書寫,是滋養自己的重要時間。

還好J很細心的陪伴照顧著媽媽,即使每天只有兩小時的服務時間,

表面上只是陪伴她復健、替她購買午餐,可是感覺媽媽很開心!

 

母親也會談到她與J的對話內容,經多次觀察J與母親的互動,

發現她就像對待自己母親一樣,很耐心的幫母親按摩復健的腿,

語調溫柔帶點撒嬌,跟她說很多話,這些都是我這個女兒沒有做到的事情。

雖然J後來因為自己母親的身體狀況而結束這段陪伴工作,

短短的2個月卻讓母親很開心,也感謝她讓我看見我所沒有做到的,

那個會讓母親感到開心的「女兒」的樣子,她真是我的天使

~…~…~…~…~…~…

母親這兩年經常為了尿道感染困擾,今年夏天又感染了,

八月份陪伴她反覆多次檢查,真的很心疼她。

她真的老了,想要多陪她一些,對她好一些,與她更親密一些。

 

 

多虧了J與媽媽互動的情形提醒了我:媽媽其實很需要肢體的親密感!

即使我與夥伴、好友擁抱很平常,但在我們家是沒有這回事的,

我會想到吳老師的這項需要,卻沒有想到媽媽更需要這部份。

這幾天難得也幫她按摩一下,跟她說了很多話,確實感到她的開心,

在醫院看見自己的小貼心,讓她有被愛、被照顧到的感覺。

 

凌晨看完卡通,主角小女孩透過媽媽的除妖日記與早逝的母親連結。

竟也會引發觸動我對母親的感覺,突然許多感情洶湧而出,

感到我是很愛媽媽的,當我意識到自己對母親有很多愛的時候,

眼淚不可遏止流個不停,在心裡真心的對她說:

「媽媽,對不起!這麼多年忽視你、貶抑你。

讓你寂寞在自己的世界裡,獨占了爸爸的愛,請原諒我!

謝謝你仍這麼愛我。我發現自己也好愛、好愛你!

到此刻才發現我對你的愛,承認我是愛你的,

我對你的愛並不比對爸爸的愛要少,只是我從來不想看見。

很高興我還有機會,還來得及看見我對你的愛,

我也無需再自責內疚,我只需要記得,只要表達對你的愛就可以了!」

 

看見自己對媽媽的愛,讓我掉了好多、好多眼淚。

在愛中祈請上師、天使、諸佛菩薩療癒媽媽的病痛和身心,

很慶幸還有機會把握與媽媽相處的時光,有機會能夠表達我對她的愛。

~…~…~…~…~…~…

從學習家族排列開始,頭腦知道要回到女兒的位子,

到此刻心中真正感受到對母親的愛,不需要帶著內疚的愛她,

在心裡真正回到女兒的位子,竟然走了這麼久的歷程!

 

當我看見自己對母親很深的愛以後,自己感動莫名,也輕鬆許多,

甚至於覺得似乎更能同理一個母親的感受,

感覺自己過去不自覺會和家長對立的關係應該會有不一樣的可能性,

而且當我重新與母親連結,我應該就可以真正與上主連結了。

 

新班級已經被同事告知有幾個很麻煩的家長。

當我重新看見對母親的愛時,我也能轉換不同的眼光,

看到這些難纏家長對孩子的愛,以及他們希望老師看見自己孩子的困難,

這樣的轉念讓我有很不一樣的感覺,至少讓我對他們有了正面的看法,

我的確可以看到家長對孩子的愛,不再只著眼於他們受困的系統動力了。

 

 

志建老師新書~~故事的療癒力量

故事療癒力量~~分享FB

 錦敦老師的哇卡工作坊,年底台中左西場

 志建老師2012敘事相關課程&私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