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王劍~憶起內在力量
2010/08/10 00:42:37瀏覽480|回應2|推薦19

99.08.09 明王劍~憶起內在力量

 

暑假這段時間花了很長時間在看動漫BLEACH死神,

土豆網目前已經翻譯了282集,還沒有完結的長篇動畫。

 

說實在我怕裹腳布長的故事,可是這卡通和浪客劍心一樣,

創作者藉由情節鋪陳表達他的靈性觀點和重要的生命議題,

人物造型和內容都不錯,有嚴肅也有輕鬆搞笑。

另外,對於喜歡劍和武俠故事,追求實踐個人正義的部份,

暢快淋漓的戰鬥,還有對敵手的惺惺相惜都很有意思,

故事中有很多的隱喻和依託,而我對劍有異樣情感連結的部份,

在要重新拿回內在力量的這時,在其中也得到很多共鳴。

 

重新再看就不只是看到故事,可以更細細體會與我內在的關聯,

31集中,擔任教練的浦原在訓練一護戰鬥時的一段話,

剛好打到我內在糾察隊的部份,也讓我思考「劍」對於我的象徵意義:

「你太令我失望了,你的劍裡只有恐懼而已!

閃躲的時候怕被砍到,攻擊的時候怕砍到對方,

就連想要保護別人的時候都害怕自己會死,

你的劍只向我傳達了無謂的恐懼而已!

不應該是這樣的!對戰鬥來說,需要的不是恐懼,

那樣想的話毫無益處。閃躲的話就不會被砍到,

想要保護別人的話就不讓他死,想要攻擊的話就砍下去。

看到了沒有?我向我的劍傳達的就是要宰了你的覺醒!

你做得這份覺悟嗎?」

 

突然想到初中時風靡全台的華視武俠連續劇「保鑣」,

用劍高手賈糊塗裝瘋賣傻隱身於鏢局內吃閒飯,

指點不會劍法、被父親忽視的三小姐趙燕翎劍術,

最後她居然用紙劍削鐵如泥,削斷了驕傲二姐的劍,

從此,成為鏢局的大將,展開一路保鑣的英雄故事。

想起這段故事,剛好與老人教我劍法心要的夢境有了連結!

 

如果我的力量就像劍一樣,我根本還沒有配掛上我的寶劍,

就因為擔心傷了別人而棄置它,任它寂寞蒙塵多年!

這跟我在悲傷失落團體中看到的前世意象,玫瑰騎士之劍還真是吻合,

原來我被所有武俠、劍客故事吸引和共鳴的,就是要找回這寶劍。

而「BLEACH死神」恰好正有淨化、保護靈魂的戰士之意,

所以我的原型,即是要像黑崎一護一樣,挑戰陳規,

為實踐自己的正義,暢快淋漓的做一個自由的戰士。

 

因為這個戰士之劍的意象,所以我也才會把武藏故事當做我的聖經,

甚至在絕版多年後,還有這麼大的熱情說服遠流的編輯重新出版,

無非是想要保有我這內在的力量的象徵、以及稱頌我崇拜的英雄。

也才會去學習太極劍法,買了一把劍(剛好是湛藍的)欣賞過癮,

這樣,這些關於劍的點滴,終於能夠串成我生命中的完整故事了。

 

翻閱「榮格與鍊金術」圖黴二,提到如果自性要真正開始轉化,

我們必須找到其意象,黑龍是這個意象。

而要馴服潛意識這條黑龍,自我比需準備好,

有了適切的保護,才能夠面對這條黑龍。

武士屠龍代表自我必須具備勇敢的態度來處理內在世界的混亂,

刀劍的銳刃代表銳利的心智,象徵意識的秩序功能,是轉化的工具,

自我藉著自己的意象、意志、注意力、判別力,

改變潛意識的性質,終結混沌,

揮劍武士的是自我(意識),沒有劍就沒有轉化的歷程。

 

當初遺忘的夢中教誨,所有人都說可惜,

只有父親和葉師都說不用擔心,

已經種在我內的教法,只要我想用的時候就會憶起。

劍,其實不必手持,只要一個意念即可揮劍!

重新憶起我的力量,這就是老人教我的心要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雅玲
..
2011/07/21 18:01

姊姊

記得你前天電話中提醒我要多練習的...功      看了你的網誌 似乎找不到 可否指示一下 謝謝                  雅玲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11-07-22 12:04 回覆:
白牆鞠躬法
另外針對情況有一些補充說明
我會另外用信件回覆你
不再這裡公開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10/08/10 07:05

劍不一定要傷害什麼,就像刀,可以傷人,也可以處理許多東西。

將紛亂的思緒,用劍來整理,該斷的就斷,才能專注一心,心劍合一。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10-08-10 11:01 回覆:
是的!
如果要分辨割除無意識的混沌無明,還非得有這樣的利器。
曾有一段時間靜心的時候,就是斬斷一切,管他什麼佛或是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