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崩潰瓦解的虛妄自信1~徹底失敗(敘事團練、漱影療心)
2010/08/08 01:10:52瀏覽491|回應0|推薦12

99.08.01崩潰瓦解的虛妄自信1~徹底失敗(敘事團練、漱影療心) 

敘事小團體的聚會,幾經波折終於順利在中東風味的小館聚會兼午餐,

閒聊彼此的近況,M先協助D做外化訪問,不覺已經到傍晚,

之後轉移陣地,繼續喝咖啡,並協助我做訪談。

 

最近的情緒就是焦慮,明明是放暑假,竟然還是有焦慮,

抽聖哲曼天使卡常常都出現壓力管理這一張牌。

思考焦慮的原因,暑假睡不好已經連續幾年,即使開著冷氣都睡不好,

甚至會讓我有點憂鬱和神經衰弱,害怕晚上要睡覺這件事情。

 

再者,另外很多本書都想看,偏偏又看不太進去。

沒有上課或研習時,什麼事情也不想做,看完動畫死神281集(還沒結束),

感覺它對我有很多共鳴,我竟然又從頭看起,可是又沒了新鮮感,

總之,坐著累,躺著累,怎樣都覺得累,連激情唯愛小說都懶得看。

什麼事情都無聊,連睡覺都變成焦慮,就是一個累,很煩!

 

另外,預定暑假應該要寫推甄研究計畫的,已經過了一個月,

雖然M也給我幾篇論文參考,可是完全沒有閱讀和思考的動力。

也在思索,我是真心想考研究所嗎?我想做的只是書寫自我?

或考研究所只是個自我欺騙的屁話呢?是個障眼法嗎?

 

M協助對我的累做訪問,發現這個累竟然跟我轉換到中年級有關,

尤其是這兩年帶班的無力感、全面的失敗感有關係。

M要我去看對自己、對孩子的要求,是否有什麼地方是不切實際的?

我的確帶著高年級的思維在要求他們,

因為不想他們沒有建立良好學習習慣到高年級不適應,

當然,顧慮教學品質的風評也是有的。

所以,我也決定這一屆要放掉某些要求,減少一些的功課項目,

降低對學生要求的標準,這樣就會有多一些時間和精神的餘裕,

先照顧我自己的情緒,也會少給自己一些壓力和自我譴責。

 

M問我這失敗感怎樣影響了我的生活?

我覺得簡直是浪費了我的生命!

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學習,學習了這麼多方法,可是一點都用不上,

真的是白學了一堆,非常的挫折,有浪費生命的憤怒感!

 

M問我是否是在苛責付出這麼多時間學習的自己?

是啊!學了這麼久,沒法在自己和學生身上用出來!

這些學習和付出是個屁!簡直是浪費生命!

他特別提醒我,雖然我覺得沒有在自己和學生身上用出來,

可是他自己被我陪伴走過的歷程,還有書寫給網友的提醒,

他強調自己就是被我陪伴的成功樣本!

是啦!他是我很驕傲的一個成功案例!

 

他要我回想過去是否有過失敗的經驗。

當年勉強自己參加表演團練習,在別人成功的舞台面對自己的失敗,

那次的接受非常坦然,因為在做之前已經知道,

雖然參加的過程會讓我覺得很勉強、不舒服,

可是結束時我會得到一個很大的禮物,自己會有很大的不同。

那次是很有意識的去挑戰失敗,可是這次是完全無意識、意料之外的,

沒想到這個過程竟然會拖延這麼久,居然會敗得這麼慘!

 

M問我可以敗到這麼慘嗎?

如果只是我個人的失敗也就算了,即使到最後的一天,

我都覺得自己很糟糕,我沒有辦法做得更好,我也接受我沒有辦法!

可是孩子很無辜,像我的出氣筒,

多少總是會對他們的心靈造成一些傷害。

M提醒我,如果能選擇我一定不會用這個方式,希望我去看到我的極限。

是啊!如果我不接受我的失敗,我可能真的會做出傷害他們的事情。

那個寫絕子絕孫的高中老師,我想大概就是個崩潰的憂鬱老師!

 

M問我可以接受失敗嗎?人生可以失敗嗎?

我只能接受我對他們無能為力!

甚至於我很坦白的告訴他們我的無力,

我已經在我的精神體力上盡了最大的努力!

M也分享他面對自己徹底失敗,才願意放過自己的經驗。

或許,就是因為徹底失敗,我才會重新發展出另外一套領導風格,

或許這是我逼自己臣服,放過自己的方式。

 

我覺得自己現在這個時間點應該是放手到徹底的時候,

可是另外卻有一個想要抓的企圖和動力,

想看書、想學習、想考研究所這個想抓是矛盾的動力。

他們覺得我現在只是看到這個徹底失敗,

還沒有真正跳進去這個徹底失敗的狀態,因為還有處理好這部份,

所以完全沒有動力去做研究所的準備,表示那計畫不是現在該做的事情。

所以,現在就是好好的進去這個完全失敗,看看自己會走到哪裡。

他提醒我要看到我對孩子的愛、忘記有極限的自己、衝過頭的自己、

苛責傷害孩子心的自己、焦慮的自己、想做個好老師的自己。

 

書寫的此刻,又湧出被訪問過程中受傷和憤怒的感覺,

不是因為好友直率面質的憤怒,

而是這失敗再一次提醒我,對自己教學專業的不夠自信,

二十多年的摸索嘗試努力,好不容易給自己建立起的自信~

「我是個有良心的老師」的自信,在此刻徹底崩潰瓦解。

 

當國小教師是我自小以來唯一的志願,當我終於如願進入教職,

覺得自己是少數能實現志願的幸福人,雖然不夠自信始終不忘初衷,

即使剛開始兩年也感挫敗思考是否另謀出路,評估自己的狀態,

除了教職以外自己似乎什麼都不行,表示這應該就是我的天命,

教室就是我的舞台、我的戰場、我的王國、我的道場,

所以始終以此期勉自己,希望永保教學熱忱和熱愛孩子的心。

而這個被打倒的挫折和憤怒,簡直是把我打回了原形,

所有的努力一筆勾銷,讓我很難吞下去(難怪我要胸悶無法呼吸),

就像之前的感覺,我簡直是浪費了我的生命!

多年的努力都只是為了讓自己得到這個虛假的安心和自信嗎?

 

剛剛看了D的書寫,他寫的是關於自己認真付出仍然失敗的挫敗感。

哎啊!真是要命的同時性,我們幾個還真是連結得太深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