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崩潰瓦解的虛妄自信2~內在糾察隊(敘事團練、漱影療心)
2010/08/08 02:55:22瀏覽358|回應0|推薦10

99.08.01崩潰瓦解的虛妄自信2~內在糾察隊(敘事團練、漱影療心)

 

(接續上篇)

M要我看看那個沉在水底的自己,好好陪伴自己,

做自己的好父母,不苛責自己的父母。

這個部份感覺很遠,我從來沒有當自己的父母的感覺!

他問我如果跳出自己的角色旁觀,是否會對這個小孩做什麼?怎麼看他?

我的態度一向只是看,不會鼓勵,不會有任何動作!

他問我這樣的應對自己方式究竟從何而來?

我覺得就是內在一直以來的觀察者的角色,

後來是內在糾察隊的角色,從來沒有成為其他的角色。

D問我這個內在的糾察隊會讓我想到誰?

這個給我打圈圈叉叉的觀察者和糾察隊,當然就是我爸、我媽啦!

 

D幫我用外化的方式訪問我的糾察隊。

第一代這個內在的角色是觀察者,看著我從小獨自一人走過來,

我們彼此清楚知道對方,也都沒有想對對方說什麼。

後來會變成第二代的糾察隊,是在我情緒很激烈的時候,

他就會在我心裡響起「你看!你看!」的聲音,

現在想來這個聲音就是我爸爸媽媽警告的聲音。

當然不喜歡這個聲音,可是只要這聲音出現,我就會節制自己的情緒,

糾察隊就是我的情緒警報器,所有的情緒表達都在安全範圍內。

 

D問我是否可以把糾察隊這角色換掉的話,可以換成什麼角色呢?

可是我覺得作用相同,換個名詞和形式,沒有什麼差別吧!

D覺得我的警報器提醒的聲音太嚴厲了,提議或許可以換成像燈塔這樣,

感覺比較柔和,M還提議燈塔旁要有一隻懶洋洋小貓,

如果我的內在警報機制能夠換成這樣,我應該會比較舒服。

可是,我還沒法想像從嚴格的糾察隊變到這樣的畫面。

 

M提醒我這內在觀察員太負責任了,一天到晚拉警報,

讓我都沒法好好睡覺了,所以建議我可以換個角色,

讓我向內在觀察員感謝,感謝他對我多年的貢獻,

進化成為第三代的警報系統,設定成照射金黃色的傍晚的燈塔,

當我覺得疲倦的時候,可以像懶洋洋的貓咪一樣打盹。

 

這個設定不錯,可是還要一段時間來適應!

未來如果有更適合的形象,再來重新設定。

總之,設定的形象是輕鬆的,放慢步調的,用深呼吸來提醒自己。

 

 

Ps.

這些天沈澱這段訪問內容時,突然想到內在觀察者是怎麼變成糾察隊的。

 

第一次忘記哪個階段,有次與母親意見不合,我雖然沒有回嘴,

可是憤怒的我把整片大茶几的玻璃揮到地上,玻璃碎片散落一地,

那一次,我警覺自己個性中的剛烈,

如果沒有節制情緒的話,可能會造成家人很大的驚嚇和不安。

(這也是我發現破軍座命的自己,有很大的破壞力、影響力。)

 

第二次,也是關鍵的一次就是大學畢業那年,弟弟打我流鼻血的事件。

 

弟弟從小沒有自己的個人空間,因此我也經常讓他使用我的房間,

那天旁聽回家,他在客廳玩,可是把東西亂丟在我房間,

想要使用房間的我希望他把東西收拾好,可是他就是不理會。

我表示三分鐘內他不收好東西,我就把他的雜物丟到客廳去,

他仍舊玩他的,完全不理我,三分鐘後我真的把他的東西丟到客廳裡。

 

他馬上衝過來給我一拳,打在我的鼻子上,熱辣辣的感覺衝上腦袋,

腥味的血已噴在我橘黃毛衣上,疼痛讓我檢視,還好,鼻骨沒有斷!

直覺的反應就算是棉花拳,我也忍不住要往他身上回擊,

惡人無膽的弟弟,也被我流鼻血嚇到連連後退。

 

那時候的痛和憤怒,讓我只想報復這傷害我的人,我停不了手!

如果我手上剛好有一把刀,我也沒法阻止自己往他身上刺過去,

這個與行動同時出現的覺察讓我非常震驚、也非常恐懼!

那些社會新聞事件中氣憤殺人的事情,原來都是真的,

因為,即使是我這麼疼愛的弟弟,我也會沒法控制自己去傷害他!

 

自從那一次事件之後,任何重大的、應該會讓我生氣的事情,

我反而都不會發脾氣,反而都用講道理的方式來面對。

因為,如果我任由自己的情緒完全發出來,究竟會做出什麼事情?

會不會傷害了我愛的人?會不會傷害其無辜的人?我沒有把握。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切斷情緒,把它壓到我心裡。

 

老爸的脾氣若是十分,老弟就是七分,我只表現三分,

抱怨碎碎念、擺臭臉兇人已經是我的極限了。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不是個好脾氣、好相處的人,

我是靠著自制、修養,才表現的這樣通情達理。

也因為害怕自己的破壞力,還有從小的孤獨感,

我從來不主動與人連結,自己的事情靠自己,

書寫就是自我陪伴的方式,還不習慣主動向朋友傾訴。

 

這內在糾察隊做得還真是非常的努力、盡責,

現在,應該是讓糾察隊退位,重新拿回我力量的時候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