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仔園驚營之夜(下)--小說
2023/08/27 13:10:36瀏覽696|回應10|推薦80

桃仔園驚營之夜(下)

工作太忙,使我疏忽了我的直腸已經有恙,開始感到有點不適,是從彰化魏伯伯家回左營後。魏伯伯家附近有所佛寺,佛寺大門外有一尊高約四米多的彌勒佛臥像,我興起爬上去坐在彌勒佛像的懷裡照了張像,這張照片讓同事看到時,他們說我褻瀆了神佛,應該再去那裡燒香請罪。那時我對這些事沒一點概念,在那個訓練緊湊的時段,實在也不可能再度請假遠行。而那時我仍自認是個天主教徒,對這種說法私下裡覺得很荒謬!

回左營後第一天,我就去看了醫生,醫生說是痔瘡發作,在此之前,這個病名對我而言還是個完全陌生的名詞。我平時嗜辣,回想幾天來雖也吃過辣椒,但辣味在我家來說,是從小就習以為常的,而近日內也並未特別增量。回營後肛門裡就腫起一個球狀結,次日就開始發炎潰瘍,連走路時都在不時疼痛,操練時更是苦不堪言,像女人月事期間一樣,下襠要墊一塊紗布,否則膿瘍分泌會浸透外褲。

明天凌晨就要演習出發了,肛門裡的球結忽然變成了好幾個,沒有時間再去看醫生。傍晚還沒晚餐前就已覺下腹滯重,坐上馬桶起先便祕難下,用力撐出大量塊壘後,卻忽覺股下在噴水?低頭一看哪是水?是我的血就像皮管滲漏,不斷噴出血來,馬桶裡很快就全紅了。我急喚政戰士把我的洗澡毛巾遞過來,我用力把毛巾堵住我的下襠,整條毛巾又很快浸透了我的血水。感到頭昏發冷,然後我就側身倒在地上了。

一輛小吉普把我送到附近的陸戰醫院,老醫官說我的肛門大靜脈破裂,暫時紮住止血,但須立刻住院,準備明天上午再動手術清除腫瘍。我急了!明天凌晨就要開始演習,我這一住院豈不形同"臨陣脫逃"?問老醫官可否暫時穩住病情,讓我在演習後再來開刀?老醫官說︰「你現在要是逞強走出去,不到明天就會死翹翹!」我不信,還想起身,被老醫官用力按倒,他聲色俱厲地說︰「你是不想活了?」

老醫官開了張手術通告單,讓政戰士帶回連上。連長很快又趕來醫院探望,我一連對他說對不起!沒料這時出了這個狀況!他安慰我︰「安啦!好好養病,等我們回來時,再一起去左營大路吃火鍋,但你不能再吃麻辣了。」連長離開時,把政戰士留在我身邊照顧,我覺得既抱歉又很感激。以往所有搶灘登陸演習地點,若不是恆春就是左營,那年很意外地不知何故選定地點是宜蘭,宜蘭海岸的水文和灘岸情況也是我們較陌生的,而僅此一次的首選就出了意外!

三天後,我的肛門手術已封口,我想演習也該結束了?經醫官同意想要出院。於是先打個電話去團部,問問看部隊在哪裡?接電話的是團部的通信官,我先報出我的部隊番號和名字,對方許久不應,我又喂了好多聲,他才結結巴巴地問:
「你真.. 真的是營.. 營部連輔導長?」我說:
「是啊,有甚麼問題嗎?」
「你沒去參加演習嗎?」
「演習前一晚不巧住院開刀,這幾天都在醫院裡面。」

他說:「你不知道出大事了嗎?」我的確不知道出了甚麼事,那時陸戰醫院裡連台電視都沒,而軍中的意外事件又從不會登載上報,更不會上電視。
「前日上午演習時,宜蘭海上出了大狀況,救難人員現仍未放棄,在全面搜索中。」我的腦袋轟一下全空白了!半天回不過神來。團部的通信官沒聽到我回應,又放大聲音說︰「你們這個連搶灘時,碰到一陣瘋狗浪......可能全都掛了?!」

再問一遍確定後,我的眼淚不停地流着,通信官在電話那頭不斷大聲問着:「你現在在哪裡?要不要我派車來接你?」我回過他的話後,就開始追憶那一張張熟悉的面孔,直到接我去團部的吉普車已經開到面前,我還是怔怔忡忡,無法馬上接受這個現實。我和政戰士暫時被安置在團部連,我急著想了解我連究竟發生何事?每個人卻都守口如瓶避談這件事。

枯守在團部連的起初幾天,司令部又來過兩位軍官,少校和中校各一,我猜可能是保防和監察單位的人,神秘兮兮地闢室和我單獨談話,對我在演習前忽然住進醫院,似乎感到滿腹懷疑?一再逼問我是否受到其他人的指示;在演習前先去住院?真是莫名其妙!對我的疑問;演習中究竟出了甚麼大事?仍是隻字不提。幾天後,政戰士的母親來訪,頻頻向我道謝,說我救了他兒子,我像個木頭人,一時不知該用何種心情來回應。政戰士獲准先跟他母親回家,等待命令轉調其他單位。

這一閒置;我就在團部連像無主遊魂般待了一個半月。一個半月後我才接到正式命令,轉調師部戰車營。直到轉調前,過去的那個步兵連仍未重整編裝,那個連是真的消失了!又三年後,我在另一個步兵營擔任營輔導長,先前那位學長和我對調職務,這時他才悄悄告訴我;他過去曾聽到的"馬路消息"︰

營攻擊搶灘演習那天凌晨,宜蘭在夜裡已在下大雨,山上很多巨木隨著土石流沖到海裡。營部連作為先遣登陸部隊,夜暗中並不知海岸已一片凌亂,危機四伏。更不巧的是接近海灘時又湧起了一大股瘋狗浪。一般人以為瘋狗浪的可怕是在高高捲起的浪頭,其實最危險之處是在浪底。浪頭所過之處會在水下形成另一股反向的強大水流,可以迅速將人和其他木石都倒捲到海底去。

很多巨大漂流木就已先給了先頭部隊第一擊,接著的瘋狗浪又將很多人捲入海底,即使現場消息完全斷絕,我也能理解到營部連當時遭遇到的狀況能有多恐怖?應是無異於"水底地獄"。究竟死了多少人?從未見數字出現。只知連長在最前端,被巨木夾斷了一條腿而苟活下來,後面被瘋狗浪捲入海底的慘況恐就更難以想像了!

以上也僅是馬路消息,問不出所以然,也一直諱莫如深。但事實是這個連的人;除了在醫院照顧我的政戰士外,以後我就再也沒見到過其他人。多年來我翻遍所有網路資料,一直未見該次演習的歷史檔案,在我心中成了個永遠的謎。如果是團部通信官誤傳,當年陸戰隊總數也不過二萬多人,可是那個連的人呢;究竟都去了哪裡? 

自從那次重大意外事件後,我的心理產生了別人沒有察覺的變化,我開始有點神經質了!雖然這些同袍的死亡並不是我造成的,但我總是覺得自己好像虧欠了甚麼?卻又不曉得該對不起誰?這種心情常常在內心煎熬,不管調到哪個單位,我都是那個單位每天睡覺時間最少的人,常常在擔心如果一個沒注意到,這些人會不會又忽然消失了?

那時我是個小中尉,就已經體會到「一將功成萬骨枯」說的是什麼?也就在那次事件後,我已經打算好以後不立志做將軍了。

全文完結~

導讀
桃仔園驚營之夜(前言)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740052
桃仔園驚營之夜(上)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762854
桃仔園驚營之夜(中)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789441
桃仔園驚營之夜(下)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802290

聲聲呼喚--鄧妙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9802290

 回應文章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4 08:31
可怕啊!當兵實在太危險了!您的命大,才有機會寫此文。
郁勝(PAESI15) 於 2023-11-04 11:24 回覆:
遇到過不少年輕人問我︰「去當兵好不好?」我只說︰「如果是我的兒女問我,我一定會說"不"!」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8 04:08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並非定論?大環境「造化弄人」半點不由人,你再努力,「覆巢之下無完卵」啊!

<心情風景>將軍堡—遊烈嶼(小金門)「將軍堡」有感(附造化弄人)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140254
郁勝(PAESI15) 於 2023-09-08 10:29 回覆:
禍福休咎,翻浪丕變,我的體會很多。過了一坎又一坎,忽警覺人已垂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9/07 23:32

李阿哥連篇新作奇文,我再找個時間細細拜讀。

郁勝(PAESI15) 於 2023-09-08 10:28 回覆:
有些人聞所未聞的奇聞軼事,還有很多可寫,只稍慮這個部落格還能維持多久?!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4 20:05
送您四個字~~~天選之人。


您的痔瘡救了你,感覺在搞笑,但全連的人幾無活口,也太駭人聽聞了!🧟‍♀️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郁勝(PAESI15) 於 2023-09-05 17:13 回覆:
每個人都有天選的命運。老天用苦難給我啟示,人們都浮沉在苦趣中,自以為樂。
從送進醫院到出院那三天,老醫官、護理長以及小護理師,其間過程都很搞笑。出院後卻接到晴天霹靂的消息,心情反差太大!所以在這篇故事裡,我完全省略了住院期間的情節。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8 16:06

開頭講到了肛門腫起了球狀結

覺得故事怎麼這麼突兀急轉

沒想到活生生的一群同袍再不能相見

甚至不知道自己躲過什麼

唉 怎麼會這樣

郁勝(PAESI15) 於 2023-08-31 20:43 回覆:
從一個球狀結出現,到後來發生血崩,沒超過一個星期,老天要演繹一段劇情,常會峰迴路轉。在某個路口左轉,右轉,就會是不同的人生。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8 15:33

命不該絕時,自有萬般原由留其命。命自當絕時…哪怕神算亦難過其關。

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定數誰該留,誰不能留。人類何其渺小,此為一證也。


其實世界各地類似「一鍋端」的例子彼彼皆是,而能因種種原因逃過死神之手的人都是幸運兒。這種幸運的背後天機不可測,找不到答案。


郁勝大哥此生命運與經歷…種種跌宕起伏之人事令人驚奇不已,此非凡人能承擔,可見您是來歷練一番之相。這樣的人,只要不消沉、走偏,大抵都能修行到一定程度,晚年否極泰來。

郁勝(PAESI15) 於 2023-08-28 18:52 回覆:
每隔幾年我就會遭遇一次危急狀況,最近的一段時間在前年,三次碰到路上的汽車暴衝,從我身邊擦邊而過。但危急狀況的確是愈來愈輕緩了,成年前遇到的那些狀況,每次都讓我娘嚇到心跳快要停止。老天設下這麼多狀況,似乎就是要我領悟到"人世無常"!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8 15:08

冥冥中的力量讓大哥和政戰士蒙保守,

也讓那麼一大連隊消失了的大小官兵的家眷不來問長問短,吵鬧爭論,

好像一切的現象都懾服於這股力量。

令人毛骨悚然!

郁勝(PAESI15) 於 2023-08-28 18:51 回覆:
我還記得政戰士的母親,摟著她的孩子離開時,那種戰戰兢兢的心情,是可以體會到的。
我很想去探望活過來的同袍,但大家都避談此事,沒有人要理我。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8 13:26

2F米兄說出我的感想~

當看到老醫官強留李兄留醫強制治療時,

不知為何就想到更生大哥,他也是治痔瘡專科醫生。

李兄一生波折卻總是安然度過,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郁勝(PAESI15) 於 2023-08-28 18:50 回覆:
那位老醫官是行伍出身,但對痔瘡和割包皮手術,技術一級棒!我很感謝他那時的"粗魯"動作,他把我從鬼門關前硬拉了回來。
那時的陸戰醫院是較簡陋的野戰醫院,那次手術我還惹了些笑話,因在本篇氣氛中不宜,所以未列入劇情中。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7 20:39
因緣際會,生死難卜,本篇故事裡的事件好像是偶發,又像是注定,命運一點也不講道理。
郁勝(PAESI15) 於 2023-08-27 21:50 回覆:
這件事真是找不出甚麼道理來!似乎有一線相牽,又似乎是幾件獨立事件的個別突發。
很多年後我已退休,偶有一次隨團體旅遊到宜蘭海邊,獨自坐在灌木叢裡,忽然就莫名其妙大哭了一場!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7 17:10
好可怕死那麼多人!
郁勝(PAESI15) 於 2023-08-27 18:01 回覆:
該事件從未被列入官方紀錄中,也從未被社會新聞報導過。
發生事故時,我和政戰士人在醫院,因而苟存,其他人去了哪裡?至今仍是個謎。至於以後聽來的片段沒有實證,所以我只能稱之為"馬路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