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仔園驚營之夜(前言)--小說
2023/08/09 21:03:32瀏覽730|回應6|推薦79

桃仔園驚營之夜

郁勝/文

前言︰

「驚營」是一種集體失神、失控的突發危險狀況,通常大多發生在夜半時間。也有其他別稱如鬧營、營嘯、炸營等。「驚營」在以下這些時期最易發生:大型作戰後、長途行軍後、密集操演後、或持續過於疲勞後。

驚營是當部隊夜晚宿營時,在沒有接到任何指令情況下,全體官兵忽然集體盲動的一種反常現象。並且所有官兵會在意識不能自主情況下,全體一起尖叫狂嘯。從心裡學角度解釋,是因為疲勞或者高度緊張,所造成的集體精神崩潰現象,或是一種集體自發催眠現象。也有人認為是屬於一種特殊的靈異事件。

狀況發生時,通常是在某個寂靜漆黑的夜裡,先從一名士兵或因噩夢而嘶叫起始,然後引發其他多人或整個部隊的連鎖反應,使得整個群體陷入歇斯底里狀態,甚至導致更嚴重的自相殘殺,後果非常嚴重!驚營是一種很不祥的預兆,預示著部隊將有可能面臨覆滅之災。當驚營發生時,部隊為了避免災難應採取守勢,或取消一切進攻計劃。

同樣狀況也有可能發生在監獄中,則稱之為「監嘯」,或鬧監、鬧房。發生在監獄中的「監嘯」,通常也是出現在凌晨時分,人犯會毫無徵兆就忽然一起大聲尖叫。緊接著,大量的犯人都會跟著發狂,吼叫、鬥毆,甚至互咬、廝殺。在古代的監獄中,一旦出現這種情況,獄卒都不敢去管,害怕這是獄神發怒。

近代史上最著名的驚營事件,發生在徐蚌會戰(淮海戰役)的戰場上。1948年12月,國軍陸軍中將孫元良率領16兵團,被共軍包圍,從陳官莊突圍,起初還沒有很大損失,大約有四萬多人逃了出來。當他們跑到蕭縣宿營時,又遭到共軍小股部隊夜襲。官兵已經疲累不堪,半夜又忽遭來襲,軍心大亂。士兵們不僅四處奔逃,還莫名其妙互相攻擊廝殺。待孫元良殺出重圍逃出來,四萬多人已只剩下了400多人!

1970年代,我在陸戰隊服役期間,不但經歷過部隊的"驚營事件",後來在協管看守所時,又遭遇到"鬧房事件"。這兩個大狀況多年後一旦回想起來,仍不由得打冷顫!真是九死一生,令人驚心動魄!其中尤以驚營事件是為詭異恐怖之最,其間有些事至今仍不得其解。在此僅敘述「驚營事件」的故事。

那是國軍訓練最嚴格、演習最頻繁的時期,尤其海軍陸戰隊的戰鬥部隊,為了演練到確實可以"立即出動作戰",幾乎整年都在各地奔馳,能在營房駐紮的時間也很短暫。我也在那一年連續調遷了三個單位,停留最短的一個單位不到三個月,但也就在那個連隊,七月份時發生了恐怖的驚營事件,以及之後又接踵而至的整體慘況!

未完待續~

導讀

桃仔園驚營之夜(前言)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740052
桃仔園驚營之夜(上)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762854
桃仔園驚營之夜(中)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789441
桃仔園驚營之夜(下)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802290


Dead Forest--黑色音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9740052

 回應文章

月光
2023/08/26 20:45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集體被催眠嗎?
還是說恐懼會傳染,特別是在身心疲倦的時候,
大哥總有精彩的故事,這一隻這個系列
桃子園是桃園嗎?
還是桃樹下發生驚人的事件?
這系列月光可得好好的看看,
大哥平安喔!
郁勝(PAESI15) 於 2023-08-27 10:48 回覆:
說是"集體催眠",我個人多次親身體驗的看法其實是"集體奪魂"。在本文的驚營事件中,那些"人魂"給我的教訓是"血崩"。兩年多後在恆春茄湖里營區碰上的更猛!幾千隻黑影輪流從我身上踩過去,第二天上午我就全身灰黑,變成"黑人"了。
桃仔園是左營海邊的一個地名,沒有桃樹,早年有很大一片木麻黃樹林,現在該地區大部分已開發成住區建築物。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1 21:16

醫生總愛用什麼精神醫理來解說驚營等事件,

當然有其一定的前因,比如太累、相互影響、壓力、氛圍等等,

但最大的原因,就是鬧鬼,鬼就愛讓人受苦。

這是千真萬確的事。

郁勝(PAESI15) 於 2023-08-22 11:05 回覆:

軍營裡也有醫官,都是正牌醫學院畢業的。驚營發生時,他們和其他人的反應並無二致,

不會比我這個當時唯一清醒著的人說得更清楚。


旅美記者曾小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4 02:56
看前言就好引人入勝,等不及要看小說了!
郁勝(PAESI15) 於 2023-08-14 15:01 回覆:
台海多年平靜無戰事,部隊很多經驗傳承已斷落,如何處理"驚營事件"是其一。
這篇故事一般人只須當小說看即可。順便在此提醒目前仍在軍中服役的年輕人,這篇文章須要認真閱讀!是部隊教案上學不到的事,卻是以後可能會遭遇的狀況。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2 22:49

驚營 監嘯 我覺得都是冤魂冤氣過重

這是人間的無奈   

   

郁勝(PAESI15) 於 2023-08-12 23:05 回覆:
在陸戰隊步兵單位任職時,每年都必會去一次桃子園。在岸邊巡視,海沙中有時還會被海風吹出枯骨來。至於看守所;本來就是個戾氣很重之處,每次巡過監房後,都會覺得有點頭昏腦脹!你說的沒錯。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0 20:39

這種事情從未聽過    你這一生真是驚滔駭浪

謝謝分享   等著看後續......

郁勝(PAESI15) 於 2023-08-11 11:30 回覆:
在驚營事件才剛冒出頭時,我採取了絕對超越權限的斷然措施,救了全營,也不知哪來的膽做了營長才能做的事。但當時我只是個小中尉,終究擋不住更高階長官繼續下達的命令,以後發生的事就只能讓我黯然落淚了!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0 09:55
音樂不錯聽。
郁勝(PAESI15) 於 2023-08-10 10:15 回覆:
很有臨場感,但仍難以表達當年那場狂嘯震天的恐怖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