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災又釀人禍的九一關東大地震
2023/03/06 16:36:28瀏覽1878|回應6|推薦76


1923年日本九一關東大地震後,又發生了屠殺外僑的「東瀛血案」。

天災又釀人禍的九一關東大地震

1923年在日本發生的「九一關東大地震」,是日本有紀錄中死亡人數最龐大的一次震災。也埋藏了一段日本慣性竄改不體面歷史的典型代表作。一場世紀大震襲擊東京曾造成十四萬人一夕之間被大地消滅。災後餘波盪漾,又引發了一場瘋狂的仇恨種族屠殺。時至今日,日本政府仍不願正視這段歷史,僅淡淡地假稱屠殺事件是「混亂中的悲劇」,或被解釋成「日本人的正當防衛。」

1923年(大正十二年)9月1日上午11點多,一聲驚天地鳴從地底下傳來,短短幾秒內,東京路面瞬間塌陷、無數建築物土崩瓦解;地震掀起近12公尺高海嘯,迅速摧毀關東地區所有港口,甚至當時新落成高達12層樓的東京塔,也硬生生被折成兩段。震源位在神奈川縣的相模灣,震度高達8.1級,深度僅15公里。

僥倖逃出屋倒的市民,又掉進路面大裂縫裡,有的被湧出的地下水淹死。還有生還者急著想爬出裂縫,餘震又把他們埋進地裂中。有一列橫倒的火車從山上一直滑下來,橫掃過山腳下整個村莊,捲動起數百村民又一路沒入大海,不出幾分鐘海域就浮現出大面積血紅。由於當時日本房屋大部分都是木製,又是中午炊事時間,立刻到處引燃大火。兇猛烈焰甚至融化了馬路上的柏油,使很多逃難的人雙腳陷入融化的柏油路面中,被活活燒死。

更不巧的是當時正有強颱侵襲日本,劇烈強風助長了火勢,越燒越烈橫掃東京各區,這場大火一燒就是整整三天!東京市中心的一間軍用被服廠空地,擠進了三萬二千名多名避難者,一陣詭異的火災旋風迅即包圍空地,又使這個避難處瞬間成了火中煉獄。消防隊救難隊雖然在第一時間出動,但未料大地震已破壞了自來水管線,找不到其他水源可以滅火。

這場震災,有90%的人是死於地震後的火災旋風,東京市近50萬戶住家中,就有20多萬戶都被燒毀,使190萬人無家可歸。而靠近震央的橫濱市,更有近9成的房屋被夷為平地。關東地區繁華的兩大都市東京與橫濱,都成了一片廢墟。在地震發生後幾天,關東地區的都市機能處於停擺狀況。很多謠言、假新聞在災區內外四起,「日本內閣全滅、關東地區已沉入海中、火山大爆發」等誇張消息也到處流傳,造成大眾陷入極度恐慌。

大地震後的第二天,日本政府下令戒嚴,但當時民間已開始流傳許多謠言,包括「社會主義份子和朝鮮人趁機縱火、搶劫、作亂。朝鮮人成群結隊對日本民眾進行燒殺擄掠,甚至投放炸彈、在井水內下毒。」街頭巷尾倖存的一些青年、退伍軍人等組成了「自警團」,在各地設置路障盤查路人,想揪出朝鮮人。他們沒有辨別出謠言的真實性,只要有日語發音不夠正確的人,就被揪出毒打,或用竹槍和救火鈎當場刺殺,幼童與嬰兒也難以倖免。

短短幾天內,大刀、棍棒齊下,六千多名朝鮮人遭到狂熱的軍國主義暴徒殺害;在日本的中國勞工也遭殃及。甚至有些口音不夠清晰的日本人,也被當作朝鮮人遭到虐殺。混亂中日本軍方也趁機作亂、暗殺政敵,藉機槍決異議份子,並鎮壓當時日本國內初萌的民主運動。這場世紀之災同時也更加堅定了日本右翼、軍國主義人士向外侵略的野心,他們不斷上書天皇謂日本資源有限、天災頻繁,必須向外侵略移民,這也被後世學者認為是日本侵略中國的導火線之一。

另方面,日軍在中國殺得昏天黑地,並非始自中日抗戰,遠在甲午戰爭期間的1894年「旅順慘案」就已令人髮指!當時旅順平民約六千人,日軍攻陷旅順,對市內居民連續四天無差別殺戮,老弱婦孺無一倖免,屠殺過後全市僅剩三十六人被留下埋葬同胞屍體。到1927年~1928年間,日本就已兩度出兵山東,又造成「濟南慘案」,殺害中國軍人與民眾六千餘人。就在地震發生的半年前,中國社會各界還在推行"對日經濟絕交"政策,使得日本對華出口額度大幅萎縮。

關東大地震的消息很快傳到了中國,北洋政府決定不念舊恨,率先號召各界捐助,成立了臨時救濟日災委員會,並拿出20萬元庫銀作為捐款,並下令暫免食品、服裝、藥品、衛生材料等出口日本的關稅。又要求地方長官勸諭紳商廣募捐款,號召民眾不再抵制日貨,救日本災民于水火。中國各界向日本捐贈的金錢和物資,當時總計超過500萬元。 

就在中國政府和社會各界積極援助日本,表現出高尚人道主義的時候,日本卻發生了令中國人心寒的「東瀛血案」。最令中國人憤怒的是,9月3日,有近200名華工被日本員警和暴徒蓄意屠殺。據當時住在附近的日本人回憶道:
士兵和多名警官及很多民眾包圍了約200名支那人,民眾手持斧頭、鐵鉤、竹槍、日本刀等屠殺支那人。員警也像瘋了一樣屠殺......我當時都不敢正視自己同胞的殘虐行為!

除了朝鮮人,據不完全統計,地震之後有700多名中國人遇害。地震之後不到四年,日本內閣就在東京召開"東方會議",內閣首相田中義一向天皇奏呈︰「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到1931年的「九一八事變」就正式拉開了全面侵華行動。

二戰後德、日兩國對侵略歷史的態度有著天壤之別,這對國際關係發展也產生了截然不同的影響。德國對二戰造成的傷害全面承擔責任,並向受害國人民認罪、道歉、請求寬恕。追究納粹罪行的刑責,執行"戰爭受害者賠償法",凡在二戰中受到政治、種族和宗教迫害的人,都可以得到賠償。日本的作法卻是「完全否認事件的發生」,只讓學生在讀歷史時「為日本的過去感到自豪」。所以這個怨懟的結,至今在歷史的淵藪中仍未消失。

923年日本關東大地震紀錄片


附記︰

●德、以民族關係今昔
今日的德國;是以色列在歐盟中最友善而忠實的盟友,雙方有很多經濟、軍事上的合作。兩方經貿往來十分頻繁。以色列到處可以看到德國人與德國機器。
但一項調查發現,「以巴衝突議題」正日益影響著德國人對以色列的看法。有35%的德國公民認為,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政策,與當年的納粹行徑無異。

日軍屠台紀事
●1895年,桃園三角湧大嵙崁大燒殺︰死亡應為5000人上下。
●1895年,嘉義大莆林大屠村︰罹難人數約4500上下。簡氏一族婦女60名婦女全被姦殺。
●1895年。台南蕭壟大屠殺︰歷史文件記錄上並無正確統計數字,後來有人估算戰死的義士應有2000多人,遇害的無辜百姓可能有5000多人。
●1896年,雲林大屠殺︰日本人平定台灣之後,最殘酷的就是1896年6月震驚世界的「雲林大屠殺」。
日本官方文獻是說6000人死亡,但民間說法多說是30000人死亡。共有4295戶民宅被燒燬,甚至歡迎日軍的50名順民亦被殺害。當時的外國通訊報也曾刊載「台灣人的收穫遭破壞、家園燒毀,祖先墳墓被挖掘、婦女遭凌辱。」
《泰晤士報》謂:「日本士兵肆無忌憚地殺人放火……老幼婦女皆不能免。」《蘇格蘭人報》謂:「日本之政略,似乎在於將全島居民都趕出去。」
●1898年,全台軍事大掃蕩︰兒玉於1898年就任台灣總督,決定自11月12日展開對台灣中南部抗日軍的大規模攻擊,台民死11946人。
●1898年,阿公店(岡山)大屠殺,殺害人數2053人。
●1915年,台南西來庵大屠殺︰比對當時的人口資料及出生死亡率,事件中的罹難人數大約在6000至7000左右。
●1896年,大平頂事件︰屠殺30000人。

■日據時期台灣大事紀︰
●1910年日本實施官營移民政策,鼓勵日人東移台灣,日本第一批移民進入東台灣吉野村。

1924年,台灣抗日團體「台灣自治協會」在上海成立,鼓吹台灣獨立,目地在脫離日本控制。
1928年,「台灣共產黨」在上海成立。
1929年,「台灣共產黨東京特別支部」蘇新和蕭來福返台,籌畫工運。
1930年,「霧社事件」爆發。1931年,第二次「霧社事件」。
1937年,總督府推行「皇民化運動」。首批台灣人軍伕被調往中國戰場。
1941年,「台灣革命同盟」會在重慶成立。
1942年,總督府招募台籍日本兵。台灣區長老教會加入日本教團,成立「台灣基督教奉公會」。
1943年,美國航空隊攻擊台灣新竹,是盟軍首次對台灣本土空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8546098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9 04:32

好文,如若明燈。

用心力讚之餘,更是大推喔!

足感心耶

郁勝(PAESI15) 於 2023-03-09 13:36 回覆:
就連學校的歷史課本都已扭曲,不要再讓我們的子女們把祖先都糟蹋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3/08 23:33
1945年8月,二戰結束之後,台灣承平77載,早已忘了大量青年被日軍徵集至中國與南洋參戰的往事,高砂軍、軍伕、俘虜營看守員、台灣軍... 等等等,當然也早忘了1895年以後各地漢民、原民保台衛土的慘烈犧牲戰。倒是內鬥內行,骨肉相殘,同胞反噬,歪曲怨念仇視充斥本島。
郁勝(PAESI15) 於 2023-03-09 13:31 回覆:
民進黨結合台獨;外應日本極右派,竄改歷史的企圖再明白不過。現在年輕人在學校閱讀的歷史課本,已經斷開了中華民族的祖先源流。
在述及台灣史的歷代政權時,它是以荷蘭為起點,經日本、民國,卻獨缺清朝,「當代台灣」則跳過了中華民國在大陸的奮鬥史。他們目前只是不得不在「中華民國」招牌下運作,終極目標是要將台灣"併入日本"。兩岸關係愈來愈緊張,近年更產生了"緊迫感"!原因在此。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7 10:54

當時旅順平民約六千人,日軍攻陷旅順,對市內居民連續四天無差別殺戮,老弱婦孺無一倖免,屠殺過後全市僅剩三十六人被留下埋葬同胞屍體。

據說死了二萬人。有洋人記載,斷肢殘臂四處皆是。這未死的三十六人戴有帽子,上書此人留活口以掩埋屍體。

郁勝(PAESI15) 於 2023-03-07 15:17 回覆:
從六千人到二萬人都有不說法。由於早期沒有詳實的戶籍,我採取比較保守的數字,當時旅順城內的固定居民大約有六千人,沒有把城外和流動人口計入。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7 10:15
各地民族性不同,日本對二戰罪行雖有道歉,一直不夠坦然,是自尊心 ? 自卑感 ?
吾祖父曾語日警諸多粗暴言行,伯父、家父都被徵調到海南島作戰,但台籍閩客對日治時期普遍好感,令人不解 ? 李登輝認日為父,許文龍為日人塑雕像,因為他們都是高級台灣人? 被殖民者頌揚統治者,甘心作賤自己,文化人類學找不到這種民族。
郁勝(PAESI15) 於 2023-03-07 15:15 回覆:
小時候常在我家聚談的長輩,就是眷村人和農村人都同聚的。那時兩邊都還不很了解互相民情,仍有些隔閡。
我有幸聽到過一些兩方對早期的回憶,所以我算是比較能體會到客觀事實的。但要在言語上釐清歷史誤區,到現在仍感很吃力!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6 22:48

凡中華民族的人民  最不該喜歡的國家就是日本

可悲的是 台灣人最喜歡去的國家就是日本

歷史不該被抹滅扭曲  台灣是個植物人國家 

 

 

郁勝(PAESI15) 於 2023-03-07 15:14 回覆:
台灣有些人的哈日心態很奇怪?!樓上米若思也一樣感到納悶。我會在後面的回應中另闢一則較宏觀的簡說。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6 21:00

讀了非常的生氣。

這世代的人心有太多利益的牽扯,和自己主動與被動的教育,

難以公正。

不願說出什麼只在心中的評論。

郁勝(PAESI15) 於 2023-03-07 15:11 回覆:
沒有任何一個政府可以無條件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