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有夢不要黑(下)--小說
2023/02/12 15:39:04瀏覽1846|回應6|推薦85

人生有夢不要黑(下)

報業、出版業、印刷業都在同步走向沒落。人過中年轉職,加以家裡老人輪流臥病,不容我遠行,2000年後的工作都只能隨機而為,有如在不同行業間流浪。所幸除了平面媒體;我還有其他專長可以跳接,工作機會仍從未完全絕斷。但如果只有一種工作專長的人,碰到這個職場颳秋風時期,就備感艱難了!也使有些人原來未顯的奸惡;被環境給擠壓出來,小詹前後判若兩人的變臉、就令人不禁咋舌!

離開報社後又浪跡了將近一年,一時間只能找三流雜誌社按件計酬,或打聽哪些學校需要出版紀念冊?或印刷廠忙不過來的臨時編案,賺些吃飯錢。到10月底忽接到報社舊同事小詹的電話,他本是撤前留任編輯之一,這半年薪是否領到?語帶保留。原報社舊址不是已經被查封了嗎?他說又換到另一棟大樓裡去復刊,有工作就去做吧!我也沒想太多就去了。12月份又開始去上班,感到氣氛很詭異?小詹做主編收集了一籮筐舊剪貼,又剪下一些其他報社昨天收集來的新聞,就是我們今日的用稿。

連小詹在內僅六人(幸好小徐不在其中),擠在一間六坪大的房間裡,除了最簡單的方格紙,辦公工具只有一台影印機。除了我是最老又先退外,其他都是過去編輯室裡續留的年輕派。上班幾天後我才有機會休息時和其他人單獨說話,從去年最後一個月起,他們就沒有領到過一毛錢,白耗半年為甚麼還在繼續做?都說再換跑道沒頭路,只好咬牙硬撐。現在的工作呢,又已做了兩個月,還是一樣仍沒領到薪水。小詹總是說,老闆是以前董事長手下的人,董事長雖然跑了,在台灣還有很多隱藏資產,放心啦!等財物釐清後,薪水就會一起發。

去年離職時我已領到一筆勞退金,一時間還不愁家庭生活開支短促,但這幾位都已面有菜色,一年來難以想像是怎麼過去的!而我們現在在做的,報紙要發到哪裡去也一直很神祕?報社既已關門,為何刊頭仍掛著舊頭銜?小詹對此語焉不詳,他只說我們的薪水一定會領到,至於老闆怎麼發行,無須管那麼多。其實這時我心裡已有點眉目,這一年來我也曾接手過"野雞通訊社"的臨時編務,這種行業是社會底層的怪玩意;不是文化人在稿"文化事業"的歪道。同樣是用剪貼方式取稿,印成報樣後向各大宮廟兜售訂閱,廟祝覺得小鬼難纏,就每月甩點銀子姑且打發,在座的人可能都不知此道,而我心裡已有了疑慮。

那年的春節是一月下旬,12月份的二萬元薪水仍未領到,我也有點苟且心態,心想即使"野雞通訊社"應該也有不少收入吧?付這幾個人的薪水應還付得起。這一苟且又進入了下一個月,除夕前一天仍沒領薪水的消息,這晚還要加編一張特刊,我首先開始打破悶葫蘆,問小詹︰「這些報紙是發到廟裡去吧?」小詹一怔,似未料到我知此道,只說︰「反正春節過後我們就可以領到薪水了,但這天的編版很重要,務必要趕快完成。」阿華憤怒地站起來說︰「從去年起你就帶頭召集,結果大家都沒領到一毛錢,我早就聽說只有你一個人領到錢!」

小詹臉色青白不發一語,阿華起身就走,我暫且不語,先觀情勢。沒幾分鐘後阿華面帶恐懼,從樓梯口又退了回來,這時阿華身後多了個全身黑衣的男人,一看就百分百是個流氓樣,三十多歲手持一支拐杖,擺明是威脅來著的。他一進門就說︰「這份報紙今晚如果出不來,老闆就會收不到錢,你們也領不到薪水。報紙沒做好,今晚誰都別想出這個門!」然後甩頭下樓。

我對小詹說︰「你他媽的一定是吃裡扒外的漢奸!」看他那張溫雅白晢的俊臉,初識的人任誰都不會相信他肚裡有壞水。我向阿華借來她的手機,到樓梯口去打個電話給本市的大牛,我說︰「大哥啊!我這時"挫屎"走不了了!」大牛一聽就明白,問我現在的位置。
20分鐘後阿華的手機響起,我接過手機,大牛說︰「我們的人都到了。」我再轉身對阿華說︰「我下樓時妳就跟在我後面。」

下到一樓果然這裡就是流氓的窩,樓下三個男人都穿黑衣,一樓大廳整個空著,只有一張沙發坐著他們的頭頭。我一走下樓,那個鱉三頭就在門口攔住不讓我走,我指向落地玻璃門外面說︰「朋友在等我。」對街路旁已站了五名年輕人一式全黑唐裝,手裡都揣著一支長布包,鱉三頭立刻就明白了怎麼回事,退後一步讓我開門。快步走到對街騎樓下,阿華這時才敢放聲哭出來。我對她說︰「趕快回家!以後不要來了。」計程車揚塵後,我跟著這幾位年輕人又走了二十幾公尺,大牛就坐在街邊鐵椅上。

大牛一件軍式工作褲,兩旁好多口袋,上披一件陸戰隊舊式棉外套。一起身就問我怎麼回事?我略述概況,他說︰「我就知道嘛!情況如果不嚴重,你就不會call我。」然後手伸到大衣口袋裡凸起一塊︰「你看,會噴的玩意都帶來了。」我搖搖頭,拉住他袖子就往前走,身後又再出現另四名黑色唐裝年輕人跟過來。

一群人鑽進街後小巷的小食攤,坐了兩桌,我這才表示這件事情此為止,不要回頭去了。大牛憤聲說︰「馬滴!你孬啊?不但應該討回你的薪水,還要跟痞子追討精神損失和欠薪利息。這樣就縮尾了?這個面子以後要往哪裡擱?你以前的雄風縮到哪裡去了?」

我勸了半天,又欠聲自己罰酒,他的火氣才平息下來。心想被朋友倒債到窮途末路的事,還沒讓你知呢,否則擋都檔不住了!大牛補損一句︰「月薪兩萬塊也在做,還被人坑騙,我靠!你嘛還在假逼順風?」於是又重提舊議︰「我看你也太落濫了,要不要再考慮一下,到我這裡來幫我管家,日子可以過得油滋滋,還沒人敢欺負你。」我苦笑著︰「雞雞已經縮了,搖擺不起來了!」大牛大笑又搖搖頭,覺得我沒藥可救了。

回家的計程車上,我半夢半醒地問自己我有雄過嗎?為什麼別人在玩的九轉十八彎,我從來就學不會?我只圖一個可以安心過日子的家,也有這麼難嗎?想到那座大樓上還困在屋裡的幾人,不禁感到很悲哀!不知我離開後他們能如何選擇做還是不做?我可幫不上他們了。在社會洋洋灑灑很多成功人物故事的背後,有多少受薪族是卑屈地活著?只為掙那麼點生活費養家。

當政治人物居高自詡︰「我全心為這片土地努力,讓人民更幸福。」有幾個不是這般屁話!「人生有夢最美?」三十年來所見,沒有最黑,只有更黑!也只有"他們有夢",大多數眾人能想的只是"以後要怎麼生活下去"?

全文完結~

導讀

人生有夢不要黑(上)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8276707
人生有夢不要黑(中)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8330333
人生有夢不要黑(下)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8362165


音樂
--Rogue Star Music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8362165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背景底層的善良老百姓
2023/02/16 12:18
只能任人宰割了。不平又奈何!
郁勝(PAESI15) 於 2023-02-17 16:50 回覆:
黑道現已深入到執政黨的決策單位,如果這個關係斷不開,民眾以後也必將難以寄予厚望。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4 23:56

其實黑道也不好混

總之人有社會以來就是強欺弱

從古早的奴隸到現代的奴工

階級不變只有名稱變了

至於文字工作漸趨窮途末路

AI都能寫論文了

還有誰不能被取代?

郁勝(PAESI15) 於 2023-02-17 16:49 回覆:
AI智慧仍需透過大量的先期學習,才能發揮功能。台灣現在的媒體就常在出錯,並習以為常。如果以後AI化,應會不斷有更搞笑的結果出現。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3 18:07

感覺台灣的類柬埔寨謀職詐騙事件,

其來有自,非起始於今天!!!

郁勝(PAESI15) 於 2023-02-17 16:47 回覆:
限制行動並壓榨勞力的詐騙,以及使用大量語音進行電話詐騙,這兩種方式在2000年前後的高雄就已出現了。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3 09:18

記得年少時,父親也遇見過幾次這樣的事情,完全無力可使。

老實的人,一心想要養家的人,只能忍耐,

什麼大一點的事都不敢鬧,

就怕出了一點氣,卻讓家中老小受到不測。

很多所謂有辦法的人,其實也沒多大高明,

想要發財,抵死不放,拿人墊背,

卻狠不過更狠的,就往可憐人裡狠。

還好那時有溫柔體貼會持家的母親,孝順不忍的我和弟弟,

不然,還有更多的深層難以言喻的苦呢!

郁勝(PAESI15) 於 2023-02-13 14:29 回覆:
從1970年代起歷經多次修法,可是民眾卻覺得;生活和財產都愈來愈不安全!根源就在這裡,立法院裡的民代們很多時候主導的修法,是為一己利益在修,而非為全民利益而修。
早期的煙毒犯和強暴犯罪責都很重,即使幫派人士也很忌諱,不碰這兩樣。1980年代我在軍中看守所看見的這兩類人犯,都是監所裡的可憐蟲,常被其他人犯欺負。現在不碰菸毒的幫派已經很少了!死刑被收禁後,只要有錢賺,就沒有誰在怕犯案了。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凶險
2023/02/13 06:57

為什麼宮廟要買那些報紙?

是不是類似左手出,右手進,然後再分瓜錢?

那些拿刀拿槍的,真的沒有法律了!

你為了兩萬多元的薪水,在跟那些匪類玩命,

還好早點開溜。

郁勝(PAESI15) 於 2023-02-13 14:27 回覆:
要分析其中脈絡,非短文可以道盡。台灣的「宮廟文化」奇特性可謂世界獨步。一方面是各地的信仰中心,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暗潮洶湧。過去走訪過一些各地"兄弟",他們的幫會香堂大多就設在宮廟附近,或宮廟後。尤其一些香火很旺盛的大廟,金錢流量並不亞於上市公司,錢多的地方很少沒有是非,是需要一些所謂"護法"的。
"野雞通訊社"的主要經濟來源是"黑吃黑",先透過關係到縣市政府申請到"文化事業"證照,再召集幾個跑腿的到處去蒐集黑金消息,這就是財源了。大型宮廟都很有錢,只要多找些固定"客戶",月入可能會相當可觀的。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2/12 20:44

那年代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的賺錢或營生方式,人間百態,確實難忘。平安幸福度日最可貴。

郁勝(PAESI15) 於 2023-02-13 14:25 回覆:
從2000年代起科技業就開始獨占鰲頭,其他百業逐年萎縮,科技業以外的就業市場其實是一直在惡化中。詐騙集團可以持續擴大規模,招攬到這麼多人手,與此也有間接關係。百業都同樣與時俱進才是一個正常發展的社會,如果有一天台灣的科技業被其他地區超越,就業市場的慘況將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