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色扮演錯亂的「前」法務部長
2010/03/12 22:49:52瀏覽3835|回應14|推薦26

引用文章/新聞:

政院火速批准 王清峰請辭獲准

今天不用翻開報紙,聯合報第一版上就可以看到王清峰請辭獲准」
的標題。
不免有些感嘆。一來是為了王部長,竟是因為「個人理念
而下台覺得不值。二來是為了馬政府的用人方式要檢討一下,為什麼
用的人有時跌破眼鏡也就算了,上意「不可預測」似乎也是傳統。
但「理念難到不是早就知道的嗎?別忘了「行政院長」也不到
兩年就換了,馬兄你的知人之明很有點問題。
 

王清峰的問題其實很單純,應該說是「人權律師 VS. 法務部長」的

角色錯亂。「依法行政」是每一位公務員的基本要求之一,簽發

「執行死刑」命令只是份內事,該做沒有做堆著就算「有虧職守」,

不簽就不執行,頗有「技術犯規」嫌疑,理由還一堆。

大姐,妳拿的可是公家薪水,還有配車等等福利。當初看王部長上

來一片叫好聲,原想「體制」問題可以改改,「三一九」真相

會不會有些「熱鬧」可看等等。結果,最後戲碼成了:

因為個人理念如何,不簽發死刑「執行」命令,這就罷了還對外

發言,引起眾多爭議,以致被迫辭職。部長大姐,妳與以前那些

因為「個人理念」,不配合「三一九」調查的公務員有何不同?

一個人「內舉不避親」不意外(看花蓮縣),「外舉不避仇」難矣。

意識型態影響業務執行萬萬不可。司法界人的問題多半「看得到」,

就如殺警主嫌因檢察官疏失放走,從此成為幽靈人口。「體制」

的問題要有「倒霉鬼」出現,才會被發現。而且要改也很慢地。 

部長大人「個人理念」是一回事,妳真的力道使錯地方了。

妳的責任是配合其他司法部門,與各方面的努力,改進制度減少

冤獄發生。「人權律師」的經歷應該只是妳的動力╱對照。

廢除死刑也許有一天也不是妳一個人的決定

替受害者與家屬代言?免了, 免了。他們的痛妳不會懂。

就像一個人身上的病痛,感覺會因人體質而異一樣,願意

「原諒寬恕死刑犯」的受害者與家屬很了不起,但是無否認

究竟是少數,你原諒不表示別人也一定要做相同的事。

說的簡單點:「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改革」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這樣的下台」實在不值得啊。

說起來也不光榮。如今,事已至此,「求仁得仁,又何怨」!

現在不知搞什麼,還是太愛拼選舉╱人氣。使錯力的官員其實一堆,

例如某大型歌劇演出,地方首長參加一下首演也就罷了,有幾位還

化妝上台配合宣傳就玩過頭了(註:而且那兩位真的「不上相」。

你們很閒嗎?台北、台中飆車族都橫行?台北還有貓纜、「柵湖線」

等等,是我晚上會睡不著耶。捷運有問題,改了名也不會「胡」。) 

未來王前部長將來願意繼續參與「廢除死刑」運動?當然是個人自由。

有了法務部長的經歷,對「體制內」的問題更加了解,身在「體制外」

如果幫幫忙繼續協助「體制內改革」,相信大家都會更加感謝妳。

「人權」運動 的改革,沒有「體制改革」->效果有限。

打個比方,就像一位劍客的劍,每次只能救一或數人。運用官府╱

體制的力量,每次才可以救許許多多人。 

聽過一個故事:

二次大戰時,有一位猶太人全家被送人「奧茲維辛」(Oswiecim

集中營(註一)。戰後,他是唯一的生還者。他開始把這些經歷寫成書,

書完成也出版後,他就自殺了(註二)。他最後的遺言是:「這個世界

沒有神,否則,為什麼容許這樣「悲慘」的事發生?」

還有,以色列追緝納粹戰犯,也是沒有期限的。

看看歷史,有太多人以「神的代言人」自居,人類才多了許多苦難。 

註:

一、「奧茲維辛」在波蘭克拉科」(Krakow是最惡名昭彰(殺人最多

 總計破百萬,最有規模主營兩個大型集中營+40個衛星營)的

 一個集中營,戰後被保留成一個觀光景點,相信我你不會想去參觀。

二、猶太人信仰猶太教,教義中自殺算是大罪。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tSpider&aid=38484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王部長對了嗎?
2010/03/16 11:15

昨晚,兒子問我一個問題:〔你覺得王部長做得對或錯?〕

我回答:〔錯〕

我的理由是,簽發死刑執行令是法務部長的責任,她不簽,便是怠職,她應該先了解這份工作內容,明知不同與她的理念,當初就該拒絕,就不會有今日的下台事件.

兒子說:〔她應該去做立委,實踐她的理念,癈除死刑〕

我同意.

PS.如果我是王部長,即使理念不同,我也會接受那份工作,因為我還在為五斗米努力中,法務部長的薪水應該很高,可以讓我在台北市買房子,哈哈!有夢最美.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16 13:47 回覆:
你的兒子上了一堂很好的課。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想不是「騙」來的
2010/03/15 11:33
每次討論到廢除死刑,就看到支持廢除死刑的言論提到廢除死刑是世界的潮流,現在全世界已有3/4的國家廢除死刑等等,好像國人不贊成廢除死刑就是野蠻、違反世界潮流。但是事實如何呢?支持廢除死刑的人士從來沒告訴我們真相!

看到楊泰順之文,我才知道他們都在欺騙我們,政策的討論可以用欺騙的方式嗎?更糟糕的是用戴帽子的方式。

例如前法務部長王清峰,我覺得就是非常糟糕的示範,她不依法行政已經破壞了政府的形象,下台後再加上一句話「叫我殺人我辦不到」,先不論「法務部長簽署死刑執行命令」是不是殺人,但是王清峰這句話從表面上看來,她顯然是「凸顯自己不簽署死刑執行命令是因為不想殺人」,但是她沒說出來的另外一部份就是「簽署死刑執行命令的法務部長就是殺人」,這樣叫繼任的法務部長如何依法行政?

老實說,妳吃素是妳個人的信仰、選擇,但是硬要別人跟妳一起吃素,否則就給別人帶上「殺生要下地獄」的帽子,政務官的修養竟是如此水準?

王清峰反對死刑,但是當部長兩年對死刑執行的程序並未思考改善,引述國際趨勢卻無法掩蓋王清峰行政怠惰的事實。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15 20:13 回覆:
一位名模的衣服本來就不是誰穿了都好看。
王清峰沒有努力建立可行機制是錯,
壓著不執行大家都受折磨。
謝謝推薦。歡迎再來作客。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清峰的錯誤是她把一件可以做不能說的事說了出來
2010/03/13 15:10

本文於2010/03/13 03:17發表於http://blog.udn.com/Xuser/3846999

不是吧。  王清峰的錯誤是她把一件可以做不能說的事說了出來,不但如此,她還大聲的說,用力的說。

因此過去四五年民進黨執政時的法務部長也一樣壓著死刑執行不放,但是今天沒人譴責他們,你沒譴責,蔡煌瑯也沒譴責。   王清峰做的和他們一樣,唯一的差別是她大聲將她的想法說出來。

馬英九任命王的時候只是沒想到她會大聲說而已。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13 20:56 回覆:
以前那些算「技術犯規」,沒有解決問題,
這顆炸彈遲早要爆。
也可以小聲說,大聲喊就是找打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表錯情
2010/03/13 14:57

他不忍讓死囚被殺,那他何忍被死囚殺死的人被殺ㄋ?

他如此不忍,是否下來後可以拿法務部的統計數據, 看全國那區兇殺最多,去那區當守望相助尋守員

要不當了快2年部長怎沒推案修法,減少會讓罪犯被判死罪的法調,ㄝ沒看像台電處理核廢料一般,幫死囚找"最終處存場所",就規劃讓他們自食其力吧,降低使用納稅者所繳的血汗錢,

要不去立法,如果本該處死之人改終生監禁不得假釋,同時法國家要拿養這些人同等經費補貼受害者家屬,不然你要叫被殺者家屬繳稅養兇手一輩子嗎!兇手如果活到90-100歲,受害者恐怕連孫子都當阿公了,還繳稅養兇手嘞!!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13 20:59 回覆:
尤其太傷害受害者家屬的心了。

台灣阿Q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清峰之前有忍住!
2010/03/13 12:22

廢死刑的議題,這不是她任上第一次提到,王清峰之前有忍住!研究中不回應!這次不知為何會忍不住,大鳴大放?動了心,亂了套!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13 21:07 回覆:
的確,說「研議中」就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根本在於因果
2010/03/13 11:26

我感到很奇怪,為什麼很多人老說王清峰是佛教宗教觀的原因才這麼做。我讀過一些佛教哲學,我覺得佛教是世界上三大宗教中,對何謂正確錯誤,何謂真理謬誤,最不存在在思想體系上給予明確和涇渭分明論述的宗教。我個人覺得,佛教不執著於對錯,而宣揚的重點是因果。我覺得佛教的重點在於修心而不是修身,行為不一定重要,修心才最重要,正如濟公,禪宗二祖慧可入酒肆,做雜役,當屠夫,並沒有嚴格遵循所謂的戒律。當然,我舉的例子都屬於漢傳佛教禪宗的前代高僧的例子,可能不能反映佛教全貌。但實際上,漢傳佛教當今最為鼎盛和重要的派別就是:禪宗和淨土宗

佛教不執著與對錯,根本在於因果。我覺得王清峰真正看懂了佛教哲學了嗎?如果沒有看那麼多書,我建議看看周星馳史上最有思想性的電影《濟公》,濟公要開釋那位十世惡人,鼓勵十世懦夫,但並沒有辦法拯救他們的性命,那位十世懦夫悲慘地被殺,但來世卻快樂;那個十世惡人,雖然最後悔悟,但也難逃一死,雖然悔悟,但卻要求來世不為人,做豬,雖然悔悟,仍然要有輪回。這不正是佛教哲學觀的體現嗎?佛教講究因果嘛,王清峰何必執著於拯救他人性命?禪宗最重修心,王清峰何必執著于修身?請看看電影《濟公》。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14 14:04 回覆:
佛門廣大,禪宗與淨土宗都已算是「本土化」的佛教,有許多「方便」
法門。祖師們的故事,看看就好。但是其他宗派思想體系就嚴謹的多,
出家要守的戒律比一般人想像的多,律宗就更多了。
因果輪迴觀念其實來自於道教。但佛教的原則是,多造善因來減少惡果。
以「業」來說,你殺人越多,你「挨一刀」的業就更多。
不是生命價值的問題,是要你體會「挨一刀」前後的感覺。
這些無可替代,那些講「人權」的也根本沒有搞清楚。
王清峰有沒有看懂了佛教哲學不知道,但是把法律和人權混在一起討論,
是不會有結果的。諸如「替人受刑」、「要我去執行死刑,也就是
殺人」,傳出去只怕已經是笑話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王清峰沒有錯!
2010/03/13 09:51

誰說政府官員非得依法行事?若是錯誤的政策或是違憲的法律和政令呢?難道官員沒有自主判斷的權力嗎?

若是未依照法令行事  而人民認為她錯了(也許是人民自己錯了)   那就下台吧!總比扁政府一堆違法亂紀  遭人民唾棄卻又死不認錯堅持不下台者  要有品多了!   如:杜正勝  龔照勝........ 

王清峰錯在根本不應出來當官!太老實的人  是不適合當官滴!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13 21:06 回覆:
能當律師不會只有「老實」。
政府官員應該依法行事,杜XX這些是利用「職權」玩政治鬥爭。
王「前」部長身在「體制內」又與體制碰撞,結果就是這樣。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王清峰「要我殺人,我真的做不到…」
2010/03/13 07:40
馬英囧當初該叫牠去做直銷。。。。。。。。。。。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13 20:49 回覆:
光喊口號也是賣不出什麼的。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能力
2010/03/13 00:31

任用了王清峰,馬英九也須負一部份責任,因為如您所言的「不可預料」不是只這一次,如陳肇敏關於三一九的發言、薛香川的「拜託~~」,真是如大陸所說的,「無語」。

我浮現一個感覺,除了兩蔣從戰爭中熬出來的領袖才能之外,迄今三位民選總統,還是李登輝最老辣,李也沒做過總統,但從他在接小蔣後的奪權N步曲,就讓人不禁打從心底裡陣陣涼意。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13 20:47 回覆:
老李多少也算「磨練/拘留」過,小馬由「英文秘書」幹起就差了點。
看到最後是覺得此人很陰。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清峰宗開山祖師不滅不絕師太。。。。。。
2010/03/13 00:26
那種非常分明的正確錯誤的觀點,好像不是佛教哲學的本質,所以,濟公和禪宗二祖的行為,仍然被佛教所包容和接納

1. 如果王清峰沒讀過墨子,或者是只隨便讀過,沒有影響,就不能說牠是墨子門徒。

2. 如果我讀聖經讀到走火入魔,不知道為什麼認為聖經主張一個男人可以有一百個老婆(而且都要很火辣)。縱使別人都不這樣認為,只要我是真心相信我自己的解釋,這就是我自己的基督教。

3. 清峰宗的佛教就是這樣啊。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13 20:27 回覆:
善哉。
基督教的異端(讀聖經走火入魔?)多的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