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本騎兵隊,出兵22,收兵剩3人
2011/05/22 14:08:43瀏覽2742|回應2|推薦17

第二天一早,山本特務曹長,奉命率領偵搜騎兵小隊,從台北城出發南下,沿路尋找失聯的坊城支隊。一群二十二騎,狂飆急奔,如怒龍捲地,於午前時分到達板橋。板橋有個林家花園,是當時全台首富林維源的產業。

民主國初立時,唐總統欲推舉林維源當議長。林首富心知肚明,議長不議長,還不是要捐款,力辭不受,為此躲回大陸老家。大家內渡是為了躲避殘暴的日軍,林老大內渡是為了躲避捐款,不愧首富之名。

後來,奉張之洞命令,攜銀來台助戰的候補道易順鼎,批評林維源說:漠視桑梓,靦顏寇讎,本無心肝,抑不足責。相當中肯。

話說山本曹長一行,​​風風火火來到林家花園午休,受到留守的林家人熱情招待。飯飽茶足之餘,問起板橋以南的路況及民情。林家人據實以告:板橋以南,道路狹窄曲折變化大,時而穿林過樹,時而越田過埂,偶有小溪,則排竹為橋,騎馬不如走路。到土城,頂埔一帶,山民粗野凶悍,往往搶劫陌生路人,不去為妙。

騎兵本是驕傲兵種,山本曹長聽完,嗤之以鼻,大笑三聲,率眾上馬,雙腿一夾,向南奔馳而去。只奔出數里,路越難行,馬匹只能小跑,不能奔馳,經過小溪竹橋時,更須下馬牽引,方能渡過。

午後三時,過了土城大安寮,來到頂埔附近,距三角湧不過十多里路。山本曹長停馬一看,前方景色殊異,左手邊,媽祖山平地拔起兩百多米,右手邊,河岸陷落成坎,溪中半石半水,當中小路一條就五、六尺寬,依山傍水相當險惡。

正在猶疑不定,前方埋伏的義民,見日軍觀望不進,迫不及待,舉槍開射。突襲不成變預警,山本曹長急令後隊變前隊,向北撤退。眾義民急起直追,兩腳追四腳,落後一大截。

你跑我追,回到土城大安寮,本地義民砍了大批竹子,連枝帶葉堆在路上,形成路障。前隊日軍受阻,催馬過竹馬不前,後隊又衝上前來,在路障前互相推擠,人喊馬嘶。

正在混亂之際,躲在亂竹之後的義民已經發動攻勢。一陣齊射,打得前隊日軍人仰馬翻,有的被迫縱馬衝出路外。路外的田野,不是水田,菜園,就是濕地,沼澤,跑不了多遠,馬足深陷泥中,無法自拔,連人帶馬,立遭擊斃。後隊日軍緊急下馬,就地掩敝,倉促開槍還擊。

本地義民擁有日軍制式村田步槍七、八支,是幾天前殲滅日軍運糧隊時繳獲。此時拿出來對付日軍,格外帶勁,增加不少火力,和殘餘頑抗的日軍旗鼓相當,僵持不下。

只僵持十分鐘,頂埔義民沿路追到,前後夾擊日軍。這時候,日軍已經傷亡近半,無力兩面作戰;山本曹長下令棄馬突圍,徒步越過田野,且戰且走,衝入二百米外一間民房,據屋​​死守。兩路義民圍而攻之,久不能下,一則缺乏攻堅利器,再則日軍已無退路,困獸死鬥,份外神勇。

終於,有個義民突發奇想,將阻塞路面的亂竹搬來,堆在民房四周,點火燃燒,煙熏日軍。這是本地農民夏日熏蚊蟲的土法。新砍綠竹飽含水份,燒起來火小煙大,十分有效。屋內日軍被熏得淚流滿面,呼吸困難,紛紛衝出屋外,如沒頭蒼蠅,不辨東西,四散奔逃。這些騎兵平日騎馬騎成羅圈腿,跑也跑不快,多遭義民圍而擊殺。混亂之中,有三名日兵,躲入草叢,等到天黑,逃回板橋林家花園,由林家派家丁護送回台北。

這場小型遭遇戰,兩路義民合作,前堵後圍,加上地形之利,大獲全勝;陣亡比數十九比零,在l895年抗日戰爭中,絕無僅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5240416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本騎兵隊,出兵22,收兵剩3人
2011/05/24 02:45

煙薰竹圍...

這一仗打得民心大振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竹子剋倭寇自古有之!
2011/05/22 16:30

用竹子剋倭寇自古有之!

制倭名將戚繼光用的就是竹子做的『野狼揰』剋制倭寇,

通常是十六人一隊,用竹子削尖,後隊持之,一陣亂捅,

武士刀再鋒利也抵不過長長的尖竹!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5-23 03:43 回覆:
感謝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