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百年火車站,到無差別掃蕩
2013/04/03 13:34:13瀏覽2090|回應10|推薦44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新竹火車站百年慶,其中提到,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後代-竹田恆泰應邀參與。

文史專家張某某引言說明竹田恆泰的皇族身分及和新竹市的淵源故事。清大教授楊某某取出珍藏已久的能久親王墨寳,供大家讚賞。
市長許某某表示,新竹火車站今年一百歲,比東京火車站早了一年,很開心新竹火車站能與東京火車站共同存在這個空間,尤其能請到日本皇族後代參與一百歲生日,更具意義。

本堂主早幾年寫了幾篇1895年台灣抗日的故事,也讀了許多有關能久親王的資料。以現代角度觀之,單單一個無差別掃蕩作戰,就足以將他列為戰犯。

1895年七月二十日,台北城內近衛師團本部,正舉行一個擴大軍事會議。與會的,除了師團長能久親王、旅團長、聯隊長、師團參謀之外,各大隊的大隊長也列席參加;更重要的是上級長官台灣總督樺山資紀,主動跑來坐鎮。

會議氣氛從一開始,就十分沈重;鮫島參謀長首先綜合報告,此次山區掃蕩行動的經過與結果。說到櫻井運糧隊及山本騎兵小隊的覆滅,現場氣氛降到冰點;再說到將近千人的坊城支隊,竟在山區被圍困了四天,更是雪上加霜,空氣完全凝結。

報告完畢,全場鴉雀無聲,人人眉頭深鎖,憂憤兼容;連平日溫文儒雅,貴氣十足的能久親王,也緊咬牙關,一言不發,面容扭曲,露出猙獰之色。親王不出聲,沒人敢搶話,全場一片死寂。

最後,還是樺山資紀打破沈默,出聲發話:「自始政式以來,整整過了一個月,不但當初一月平台的豪語,已成泡影。連我軍出台北不過數十里,也遭土賊襲擊,死傷慘重。國內批評之聲漸起,西方列強也等著看笑話。

內閣總理大臣伊滕博文閣下,已發來訓文,期望〝速謀鎮定之功〞。在此嚴重的情況之下,如不儘速改善,勢將影響近衛師團之威望。」一番話,雖然語氣低沈平緩,內容卻十分辛辣,充滿鏍絲鐵釘。

在場都是心高氣傲,自認日本第一的少壯軍人,聽了無不覺得如芒刺耳,氣沖腦門。能久親王大病初癒,本來臉色焦黃憔悴,一聽此話,登時黃中泛白帶綠;雖然表情不變,只是濃眉微揚,憤怒之氣幅射而出,嚇得眾將官噤若寒蟬。

長期追隨親王左右的鮫島兌參謀長,見狀趕緊出面圓場,他先自我檢討:「是我們太低估對手了,以為他們服裝不整,武器粗劣,就視之為一般的土匪盜賊;只要稍加鎮壓,就會四散奔逃,消失無踪。」
話鋒一轉,又說:「我們面對的其實是農民鬥士,平日居家務農,武器彈藥暗藏屋中;一旦有事,操持武器,集合起來,就是一支戰鬥部隊。這是他們的生話方式,也是賴以生存的基本條件。」
停頓一下,環顧眾人都沒異議,鮫島接著說:「更重要的是這些農民兵,先農後兵,視土地逾性命;一旦土地受威脅,其拼鬥精神及犧牲決心,並不亞於我訓練精良的帝國士兵。
況且,他們全民皆兵,緊要關頭,少年、婦女也照樣操刀上陣;這些都是我們前所未見的現象。」最後結論:「如今首要之務,就是重新評估敵人,擬定新的作戰方式。」

能久親王及樺山總督聽了點頭連連,眾將官也同聲諾諾。這時候,平常吃銅嚼鐵,今天吃鱉的山根猛將,突然跳起發言,坐椅砰然倒地。

只見他雙眼圓睜、鼻孔噴氣,有如一隻即將狂飆的鬥牛;一開口,聲如牛吼:「那裡有什麽農民!我軍勢大,所到之處都是農民。我軍勢小,農民立刻變賊兵,成群前來圍攻。」
惟一的辦法就是,不管農民不農民,全部一體殲滅,不管農舍不農舍,通通一律炸毀、燒光。」接著又將他在大姑陷殺人放火的業績,大大的吹噓一番。

大家想想也是,什麽重新評估,什麽新的戰法,說白了,也就是山根說的那回事。於是,一個不分青紅皂白的〝人殺光,屋燒盡〞作戰計劃,就此誕生。美其名曰:〝無差別掃蕩〞,殺人放火則稱為:〝嚴予臨機處置〞。大玩文字遊戲,以掩後人耳目。

無差別掃蕩作戰計劃,經能久親王批准後,立即實施。近衛師團精銳盡出,兵分三路,兩路沿大姑陷溪兩岸南下,一路由大姑陷北上,三路夾擊三角湧。
數日之後,大姑陷溪兩岸盡成焦土,三角湧在大火中灰飛煙滅。

本堂主無意提倡仇恨,只覺得新竹火車站百年慶,需要一些平衡報導,給哈日過頭的政客專家學者,提個醒。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7459819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血洗三角湧 大號二二八 百年恩仇乙未戰 三峽老街是新街
2013/04/05 14:35
新北市、三峽區, 自古有水運之利, 繁榮冠北台, 原稱三角湧,

但日據時被血洗火滅, 後改名三峽,並期重振市場,但已失時效, 被台北, 萬華取代.

清光緒二十一年(1985 農曆乙未年),簽訂馬關條約,日軍登台後,三角湧街,庄及祖師廟,皆付之一炬。

(1916年)由住民將店屋改造,以古希臘柱式、古羅馬拱門以及巴洛克裝飾,建構街道,融合洋樓、日式家紋以及漢人文化圖像。

台北縣政府、三峽鎮公所 三峽三角湧老街
http://www.sanchiaoyung.com.tw/about


連雅堂的台灣通史 中對於這段抗戰史的評價如下:

痛哭淪亡禍,同胞仗義爭。

執戈齊敵愾,報國有書生。

一死身何惜,三年血尚頳。

沙場呼欲起,咄咄劍飛鳴!

後續及影響
負責征台之役的近衛師團與第二師團歷經二百多天才告奏功,與甲午戰爭相較,推展未如預期順利,因此被日本國人批評為「戰略調度拙劣,收功過遲」。

台灣總督府高壓的軍政,20年後,才改善。


與此相比, 二二八傷亡, 簡直不值一題,

反而證明:陳儀愛民如子,政績卓越, 是再造台灣的英雄!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能把此文發給張楊許嗎?
2013/04/05 09:42

文史專家,清大教授,新竹市長,好個些讀書人,請到日皇親貴,各自沾沾自喜。  數典忘祖啊,好像台灣人的慶典,沒有日本親貴參與就失了歷史意義與光彩,骨子裡還是深藏著諂媚的皇民心態。

記者呢?  不是太不用功就是不在乎吧。 謝謝堂主直言,不厭其煩,提出歷史真相。 

有人能把此文發往張楊許嗎?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4-05 14:28 回覆:
有也沒用。歷史有很多角度,各人選自己喜歡的角度看,最後看到自己。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不能忘記
2013/04/04 15:53

三角湧一役  客籍閩籍死傷慘烈  尤是是婦女參戰的死傷 !

此後日軍持續南下  桃竹苗  彰化  雲林 ... 雲林古坑一帶為報復柯鐵(虎)部  又是無差別屠殺農民婦孺老幼  這種無差別屠殺在滅了林少貓一門後  暫告一段落  . 過了幾年後  小鬼子的罪癮又犯了

古蹟必須保留  但被殖民的歷史不能忘記 .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4-05 14:25 回覆:
保存歷史,歷史是文化之根。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04 08:10

刺客:
滿人屠殺漢人,漢人該時時刻刻提醒後人嗎?那清朝的宮廷戲,不就有商女不知亡國恨的味道了。


只要大和民族成為中華民族的一員後,就是一家人,自然不需時時提醒後人以往雙方的仇恨。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竹這些倭奴
2013/04/04 01:16
祖先被打死殺光也心甘情願做日本走狗,所謂受台就是愛日做日本奴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4-04 02:22 回覆:
嘆。

專諸.魚藏劍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揚州十日、嘉定三屠
2013/04/04 00:41
滿人屠殺漢人,漢人該時時刻刻提醒後人嗎?那清朝的宮廷戲,不就有商女不知亡國恨的味道了。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4-04 02:21 回覆:
仇恨會冲淡,歷史不能忘。只記揚州十日,不記火燒三角湧?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戰敗,
2013/04/04 00:09

日本失去 戰領地 韓國, 中國東北,台灣。

三條線哦

今日,日本升斗小民 新生代,平均住房面積,僅四百平方尺,约十一坪大。(老朽愚夫婦兩人Houston的房子,佔地三百坪,建坪近百,外加三車庫,市價不及日本的11坪公寓)。 日本社會競爭激烈,物價高昂,生活壓力極大,自殺率乃世界數一,數二。

哭哭哭哭

老朽曾在 UDN blog 看到羨慕日本,希望自己是日本人的貼文,真是 "Grass is often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fence"。

不不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737289


懇請不吝賜教?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4-04 02:18 回覆:
有意思。

是非正義的衛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充分發揮
2013/04/03 22:12
充分發揮了一些台灣人的亡國奴心態,夫復何言?有些人不當亡國奴,打心底不甘心!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4-04 02:15 回覆:
為埋沒荒煙蔓草的烈士不甘。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愚蠢無知的政客
2013/04/03 18:37
把殺人放火、侵門踏戶的外賊當上賓,還好意思喊二二八被迫害,台灣人還要諂媚外族賤踏同血緣的同胞到何時?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4-04 02:12 回覆:
嘆。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才查了一下
2013/04/03 16:14
竹田恆泰先生今年38歲, 看來應該也不可能知道他的高祖父幹了什麼事吧.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4-03 16:26 回覆:

不關竹田的事,針對張楊許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