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櫻井運糧隊覆滅記
2011/05/15 14:26:40瀏覽1407|回應0|推薦17

第二天七月十三日,天色微明,櫻井曹長率三十八名日兵,押解十八艘運糧船,下水啟航;先順小河回大姑陷溪,再逆溪上行,目標大姑陷。

這段河面是大姑陷溪中游,寬約百米,水量並不豐沛,深僅一、二米,只能航行淺底木船。這種木船長約六、七米,一般有兩名船夫,一前一後用長竹篙撐著河底前進;順流還可藉水勢而下,一旦逆水行舟,十分緩慢。
十八艘運糧船,船夫、日兵加上糧食,相當笨重,船行如龜,逆水上行二千米,日頭已上三竹竿。這天天氣晴朗,萬里無雲,火傘高張,熱氣籠罩大地。 

櫻井曹長下令將船停靠右岸淺灘,下船煮飯吃早餐。
淺灘寬約三十米,前沙後石;靠岸時,將船頭正對淺灘,用力一衝,再跳下船頭,一陣拖拉;就這樣,小半船身擱在沙灘,大半船身泡在河裡,十分方便。

這批日軍由遼東抵台不久,不耐酷暑,頭昏腦脹,又被三角湧居民的和平假象所惑,警戒很鬆懈。許多士兵見河水清澈,沁涼誘人,忍不住脫衣下河,或洗身或泅水,以消暑氣。 

早飯尚未煮熟,淺灘後方的樹林邊,突然出現十幾個人,狀似農夫,正在窺視。櫻井曹長戒心頓起,緊急呼喊,令戲水的士兵火速上岸。
說時遲那時快,百多名鶯歌義民衝出樹林,槍銃齊發,一陣亂射;水中日兵行動不便,當場死亡五、六人,染紅了一片溪水。

其餘日軍在河灘上,東奔西突,如沒頭蟲,有的找不到衣服,有的找不到槍支,亂成一片。好不容易,人人找到掩蔽,開始反擊,已經又中槍倒地好幾個。
不過日軍一旦反擊,火力不可小覷;眾義民被迫退回林中,乘隙射擊,快攻變慢打。日軍趕忙在河灘上搬石堆壘,建立臨時陣地,準備背水一戰。 

河對岸,陳小埤領三角湧快槍隊,埋伏在上游數里之外;聞槍聲,急奔而來,不用兩刻鐘,趕到戰場。
也是日軍命中該絕,對岸剛好有個河坎,高約十餘米。陳小埤率眾跑到坎頂,居高臨下,向河對岸一看;河灘上的日軍忙著應付正面樹林的義民,瞻前不顧後,根本不知背後強敵驟至。
機不可失,小埤一聲令下,一百多支快槍一齊射擊;彈如雨下,十多個日兵背部中彈,當場掛掉。殘餘十幾名日軍以櫻井曹長為首,困守河灘,背腹受敵,兩面應戰,狼狽之極。 

時緊時鬆戰了一時兩刻,櫻井曹長所冀望的援軍,並沒有出現。
坊城支隊在槍戰爆發時,已經開拔進入南方山區;關山阻隔,聽不到槍聲,對運糧船隊受襲,渾然不知。援軍不來,櫻井終於了解,再戰下去,只有彈盡援絕,死路一條;不如趁早冒死突圍,或有一線生機。
當機立斷,一聲令下,率十多名殘兵,突然跳起,死命嘶喊衝向河邊樹林。林中義民見狀,一陣齊射。櫻井首先中彈死亡,身旁領頭衝鋒的日兵也紛紛倒地;其餘日軍趁義民裝子彈的空檔,終於衝入樹林中。 

樹林中是義民軍的第二道防線,聚集了一百多個沒有槍銃的義民,手持各式利刀,等候多時;一見日軍衝入林中,二話不說,圍上去舉刀就砍,展開一場肉搏血拼。
眾日兵又餓又累,一心逃命,眾義民養精蓄銳,士氣高昂;此消彼長,勝負立判。帶頭幾名日兵,當場慘死刀下;其餘的不敢再戰,乘隙衝出樹林,躲入高大的芒草叢中。算一算,只剩九人。 

芒草是台灣的原生植物,梗粗葉長,高可達二米;生命力十分強韌,荒山野地,只要無人耕種,隨處生長,漫漫成叢。大姑陷河邊這片芒草,並不連成一片;東一大叢,西兩小叢的斷斷續續。

九名日兵躲在其中一大叢,苟延殘喘,不敢出聲。在芒草叢之間搜索的義民,愈來愈多;附近散莊義民幾乎全都趕來,或想幫打,或想撿便宜。
九個日兵,五個受傷、四個完好;眼看搜索越來越密,遲早會被找到,大限難逃。傷員之一的軍曹士官接掌指揮權,下令四名健員四散分逃;五名傷員則主動開槍射擊,吸引眾義民前來圍攻,做最後抵抗,並儘量拖延時間,以掩護逃亡的戰友。

最後五名傷兵全部戰死,分散逃亡的四人,一人被義民搜出打死,三人分別躲在草叢深處,等到天黑,悄悄潛入大姑陷河,順水漂流,終於死裡逃生。

此役是日軍登陸以來,單次戰鬥中,陣亡人數最多的一次。戰後不免建立光榮奮戰紀念碑,因為忠魂比較多,此碑建得也比較高大。大歸大,台灣光復後,仍難逃被民眾砸毀的命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521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