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完台北賣鹿港 - 辜獻榮返鄉記
2011/06/19 14:04:57瀏覽2239|回應2|推薦22

話說辜獻榮引日軍進了台北城,得到日軍的信任,受命為南進軍嚮導。自此一路跟隨日軍南下,可再也無城可賣,日日苦惱萬分。

一直到八月二十八日,彰化城破,能久王在八卦山上,設立臨時指揮所,下令乘勝追擊,一路向南,遙指嘉義,一路往西,直攻鹿港。令下之後,鮫島參謀長想到隨軍響導之中,有一鹿港人,就是那引日軍攻台北的辜獻榮,遂派之隨鹿港支隊出發。


辜獻榮接到指派,如獲至寶,一來又可討好日本主子,二來可以“榮”歸故里。狐假虎威、魚肉鄉民,本是台奸的專利,況且帶領外軍侵犯本鄉,是他的老行當,駕輕就熟。

尤其,鹿港不比台北,熟門熟路,完全沒風險,總之是好處多多,零缺點。辜獻榮樂得頭上冒煙、腳下生風,屁顛屁顛的,帶著一大隊日軍,只一時二刻,殺到鹿港鎮外。

這時的鹿港,可說是風雨飄搖、人心惶惶,再加上,從彰化逃來的難民,在街上到處流竄,逢人哭訴日軍慘無人道的燒殺行徑。這一火上加油,全鎮陷入恐慌,人人收拾細軟,準備逃難。

來得正是時候,辜獻榮恭請大隊日軍暫駐鎮外,歇困飲涼水,自己領了一小隊日兵,入鎮直衝天后宮。天后宮是本地的信仰中心,在地方事物上,有一言九鼎之力。

辜獻榮找出廟中主事,召集地方士紳,佃主富商,家族耆老,全部都來開會,自任主席唱獨角戲,將街迎,獻俘,獻糧等各項任務,一一分派完畢。

眾人聽完,面面相覷,雖說辜獻榮是本鄉子弟,畢竟離鄉時,只是個出外打拼的後生小子,無人識之。不想今日突然返鄉,高高在上,發號施令,如入無人之境。大家開始有點不服,繼而一看,三、四十名持槍佩刀的日兵,在廟埕上虎視眈眈,蠢蠢欲動;只好一一應允,照單全收。

大兵就在鎮外,誰敢摸魚作怪,沒多久,諸事齊備。不待良辰吉時,辜獻榮立即領日軍進鹿港,只見他身穿洋服,趾高氣昂,橫眉冷掃眾鄉人,走在日軍先遣小隊的前方,其後是騎兵,步兵,押尾還有兩門山炮。

鹿港三里長街兩旁,家家掛起歸順旗,戶戶擺出小香案。辜獻榮不學無術,交代不清,本應是簞食壺漿迎王師,搞成了三牲素果兼燒香,一付中元節普渡眾鬼的陣仗。幸好,日本鬼子不知台灣民俗,否則,辜大響導不免當場人頭落地。

不論如何,大隊人馬在眾百姓焚香膜拜中,來到了天后宮。廟中管事不敢怠慢,手一招,廟左鑼鼓隊大打大擂,廟右八音團絲竹並奏,一下子熱鬧滾滾。

廟前有幾個逃錯方向的遲鈍義勇〔大家往南逃,就你往西跑,注定倒霉〕,來不及換穿便服,被抓來縛成一串,算是獻​​俘。又有白米成袋,堆積半個人高,豬一小群,雞一大群,各式水果一大堆,算是獻糧。

日軍見狀大樂,近衛師團紀律森嚴,眾兵雖樂,卻不敢亂動。就看辜獻榮一人,跑上跑下,這邊諂媚巴結日兵,那邊挑剔責罵鄉人,人模狗樣,隨時變換

鹿港的和平占領,被日軍列為登陸台灣以來,最熱烈也最豐盛的一次歸順大會。辜大嚮導再記大功一筆,升級為協力者第一號。從此,台奸之路一帆風順,一路做到日本貴族院議士。

又過百餘年,台灣文獻館舉辦台灣百年風華特展,辜大嚮導狐威不死,搖尾一變,變成愛鄉愛民的商業鉅子,非常厲害。只可惜,文獻館從此成為獻世館。

正是:鼠目寸光搖狐尾,數萬英靈泣荒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5341164

 回應文章

公道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不賣台的綠?
2011/06/19 19:46
民進黨那些為什麼都長的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都是因為家族賣台的報應~ 為倭寇當鷹犬用機槍毒氣屠殺台灣人,殺的越多賞的越大 所民進倭奴黨這些人渣家族不是財主就是地主 但一般人家如不是這樣男盜女娼壞事做絕,會生出奇形怪狀的子孫喔? 你看看蘇光頭,陳鞠,蔡主席.....

媽祖婆懲罰!報應喔       


 滯台支那綠畜倭奴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6-20 14:11 回覆:
台奸和綠營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辜顯榮
2011/06/19 18:42
確實該正名為辜獻榮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6-20 14:14 回覆:

更應叫辜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