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皇侍衛魂斷頭前溪
2011/05/08 14:20:35瀏覽2202|回應3|推薦21

話說1895年六月七日,侵台日軍在台奸辜獻榮引領之下,攻占台北城。六月十四日,新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進城。
六月十七日,樺山資紀在原巡撫衙門前大操場,舉行台灣始政儀式,誇誇而言,一月平台。六月十九日一早,派阪井支隊出台北北門,直攻新竹城。

阪井支隊的新竹攻擊行動,在四天之內完成;快則快矣,所佔的只是新竹孤城一座。台北到新竹之間廣大地區,仍然到處是義民軍;其中有兩股聲勢最大、鬥志最旺。一是中壢東南方安平鎮的胡嘉猷,一是新竹城東方山區的吳湯興、徐驤、姜紹祖。整個北台灣,形勢仍然十分緊張。

六月二十四日,新竹城內的阪井支隊長,布妥防務;寫好了新竹縣攻擊行動完成報告書,派出一小隊騎兵,快馬飛報台北師團本部。因城外敵情不明,特委派全師團騎術第一名,天皇侍衛,吉田曹長率一行六騎,攜書出東門,往北急馳而去。 

騎兵是日軍的精英兵種,兵都是千挑萬選而來〔羅圈腿者優先錄用〕,制服鮮明,馬靴雪亮,跨騎在高大的戰馬上,睥睨四顧,不可一世,真正是馬俊人驕。吉田曹長一行,雖然只有六騎,一旦放韁奔馳,馬刀叮叮,蹄聲隆隆,有如怒龍捲地;轉眼之間,只留下滾滾沙塵,迷濛了前哨陣地上,步兵們欽羨的眼光。 

北行十餘里,來到頭前溪;溪床上佈滿大小石頭,馬匹無法奔馳,只能踟躕而行。突然間,右邊溪床上高大的芒草叢中,衝出一彪義民,約三、四十人,大呼小叫,舉槍就射。領頭的吉田曹長首當其衝,當場身中數彈,落馬身亡,魂歸黃泉。其旁的一名騎兵,也飲彈而死。剩下四兵,趁義民重新裝彈之間隙,下馬躲在大石後,負隅頑抗。

眾義民一見打死日軍兩名,士氣大振,一擁而上,想要盡纖日兵。日軍騎兵佩備村田騎兵槍,槍身短,射程近,頗適合近戰;四兵四槍,十彈連發,火力並不差;一陣齊射,就擋住了眾義民的攻勢。溪床上大如牛馬的溪石甚多,提供良好的掩蔽;眾義民仗著地形熟悉,放棄正面攻擊,改由兩側逐石偃行,包抄殘餘日兵。 

眼看包抄將成,駐城外前哨陣地的日軍,聞槍聲,趕來助戰。
戰局一下逆轉,眾義民從包抄敵人,變成雙面受敵,立刻陷入苦戰;又過半刻,守城門日軍也兼程趕到。

義民軍見大勢已去,一聲呼嘯,藉大石掩護,朔溪向東就逃。大批日軍眼睜睜的看,打赤腳的眾義民,在溪石之間,跳躍如飛,時隱時現,迅速遠去。有些心急的日兵,脫去軍鞋,如法炮製,只三下兩下,無不摔倒在地,狼狽不堪;再爬起時,眾義民已經消失無踪。 

眾日軍垂頭喪氣,收拾陣亡同僚的屍體,黯然開回新竹城。
阪井支隊長痛吉田曹長之死,在頭前溪邊立碑,碑文曰:「吉田曹長光榮奮戰紀念碑」。光榮奮戰,說得好;因奮戰而光榮,陣亡也。吉田曹長一彈來發,就被打死,何來奮戰?只因他是天皇侍衛,阪井不得不保留面子。
台灣光復後,此碑被鄉人拆去,敲斷當洗衣石,一用三十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5185003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時也在頭前溪抓魚游泳...
2011/05/09 09:46
兒時也在頭前溪抓魚游泳,溪床上大如牛馬的溪石却已不多了‧‧‧偶在溪石間,也能跳躍如飛,迅速移動,若早生90年,也是一員義民也!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5-09 15:25 回覆:
大如牛馬的溪石,是我從上游搬來的。若早生90年,我們併肩作戰。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答案了~
2011/05/08 19:53
羅圈腿是人們對雙腿呈“O”型或近似“O”的一種戲稱。羅圈腿是一種不正常的骨骼發育畸型造成的。形成羅圈腿一般有兩種原因:一是幼兒時患佝僂病;二是骨骼生長發育階段受特殊的生活習慣影響。佝僂病一般是由維生素D缺乏所引起的。維生素D缺乏時,鈣、磷在腸內吸收減少,鈣、磷減少,一方面機體在甲狀旁腺調節下使已長成的舊骨脫鈣(舊骨硬度降低),以彌補血中鈣、磷不足;另一方面新骨由於缺鈣而使骨質鈣化不足而質地鬆軟,肌肉關節鬆弛,直立行走時在重力作用下就會變形。一般1歲以上兒童兩足跟併攏,兩膝關節距離在3釐米以下為輕度,3釐米以上為重度。幼兒和青少年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骨骼就是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生長鈣化的。當青少年和幼兒由於一些特殊習慣,骨骼受某種方向的肌肉拉力,長期持續作用就會使骨骼變形。例如雙腿長期持續夾持物品,像騎馬等活動,也會形成羅圈腿。要預防羅圈腿,從幼兒時就應注意預防佝僂病和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5-09 15:21 回覆:
多謝補充,太厲害了。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圈腿"?
2011/05/08 19:36

敢問 "羅圈腿" 可是 "O型腿"?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5-09 15:19 回覆:
羅圈腿,只是嘲笑之語,雖有失厚道,但相當中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