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芳保衛戰
2011/05/01 14:46:51瀏覽1628|回應1|推薦16

瑞芳又稱金胶蔣,四面皆山,形如鍋底,一個從南向北傾斜的鍋底,基本形勢,難守易攻。

瑞芳的防務,由民主國總統特命督師俞明震主持,他派吳國華,率威遠軍二營,在瑞芳東北方正面設陣地。落跑包幹臣遺下的兵勇,不足二營,交胡連勝指揮,在其左側布防。由基隆趕來支援的五門格林快炮,由劉燕隊長率領,駐防東邊土山,與東南高地的日軍對峙。
整個形成三角防禦的陣地,俞督師自領親兵,坐鎮後街口,居後指揮。又派人傳令繞遠路的南、北兩支援軍,放棄原任務,改向瑞芳靠攏。這一切佈署中規中矩,頗有督師之風。 

六月一日清晨,日軍發動拂曉攻擊。 
由生力軍第一大隊擔任主攻。第一大隊派出三個中隊,展開第一波攻勢,進攻瑞芳外圍防線。 
雙方一交戰,日軍的火力優勢,立刻顯現無遺。近衛師團步兵配備最新式的村田式連發步槍,一次裝填,可連續擊發十彈,十彈射盡,再行裝填。一旦發動齊射,十分密集而且連續,真正的彈如雨下。
反觀民主國兵勇所持毛瑟槍、雷明頓、史耐德,槍舊牌雜,都是單發槍。每裝填一次,擊發一彈,再裝填,再擊發,周而復始,很累人。一旦齊射,第一陣最密集,再來就零零落落。民主國兵勇大多臨時募集,未經訓練。許多人生平第一次射擊步槍,不知步槍後座力大,一開槍,槍口上跳,直接打樹梢上的小鳥。 

正面對壘,火力決定勝負。戰沒多久,民主國外圍陣地,逐漸不支。小部份化整為零,退入林中,繼續抗戰。大部份退入瑞芳,集中在金砂局。幸好土山上的五門格林快炮,壓住陣腳,才不至於全面潰散。日軍也不硬攻,只乘機佔領瑞芳西南方制高點,和原先佔領的東南方高地,形成犄角之勢。 

到了近晚時分,日軍機關砲隊趕到前線,同時,後方的預備隊押來了數百名鄉民、人夫當炮灰。佈置已定,第二波攻勢立刻發動。 機關砲隊率先開火,全力壓制土山上的格林快炮,再脅迫鄉民人夫炮灰隊,向前衝刺。困守金砂局的民主國兵勇,倉皇出戰。尚未接敵,就受到日軍西南及東南制高點,交叉火網的夾擊,一下子死傷慘重,開始退卻。

正在此時,後方俞督師飛書傳令曰:「逃勇已斬三人,今日之戰,關系全台存亡,諸公退後一步,弟必開槍轟擊。若弟先回大營,不與諸公同死,願斬首以謝諸公。」 十分壯烈,壯他人之烈。吳國華等人進退不得,發動了一次絕地反攻,死傷二十餘人之後,戰局稍行穩定。 

這時天已昏黑,日軍點燃電炬〔探照燈〕,其大如籮,所照之處光亮如晝。民主國兵勇前所未見,以為是殺人死光,不待命令,驚恐四散。這一散,造成全面敗退,這下子,余督師也擋不住了,一路退到街外的龍潭埔。剛好,格林砲隊也退來此地,當下合兵一處,構陣地,架機槍,阻擋追兵。日軍乘勢佔領瑞芳前街,見夜深雨冷,休兵停戰。 

正當余督師在龍潭埔,連夜豎立大旗,收攏敗兵之時。坐鎮基隆的民主國北路防軍總統領,提督張兆連,也坐不住了,親自率領護衛營,趕到前線視察。一看瑞芳戰局,糜爛過半,笈笈可危,又聽余督師報告戰況,又急又怒,慨然說道:「明日親打衝鋒,拚死一戰。」 

一夜無話,終於天亮。昨晚打散的外圍守軍,吳國華、胡連勝相繼來歸,南、北兩路援軍,也先後趕到,一時聲勢復振。張提督果不食言,親領護衛營擔任先鋒,其它各營隨後接應,發動一次總反攻。
日軍仍以鄉民人夫炮灰隊為前鋒,每12人一排,2名日兵持刀,在後脅迫,總共三百多人。張提督不明所以,回看左右,左右說:「這些都是漢奸。」。張提督遂下令,吹起號角,揮動令旗,攻擊發起。 

提督護衛營絕非拼湊傭兵營可比,個個都是親選精兵,糧多餉足,持十三響雲者士槍〔美造溫徹斯特連發卡賓槍〕。再加上格林砲隊開砲助陣,一時間槍砲交加,日軍炮灰隊死傷累累,回頭就跑,督戰日兵不能檔,一起退卻。
張提督揮兵直攻,勢如破竹,大有一舉收復瑞芳之勢。前鋒一陣急攻猛打,後方接應各營,有的久戰疲累,有的心存怯畏,反正拖死狗,慢慢走。形成前緊後鬆,前快後慢,虎頭蛇尾的怪局。 

別忘了,近衛師團是一支現代化部隊,擁有野戰電信隊。在三貂嶺時,山勢閉鎖,電信失靈。瑞芳地勢較開闊,電信恢復。前線一吃緊,各項戰報紛紛電告到前鋒指揮所。指揮官當機立斷,調集主力,由西南高地俯衝下山,將虎頭與蛇尾從中切斷。民主國的後方接應各營,一見戰況不利,急速敗退,把個張提督加個護衛營,陷入日軍重重包圍。

戰局一下翻轉,護衛營再神勇,也擋不住日軍連番圍攻,不多時,死傷枕藉,眼見就要全軍覆沒。俞督師見狀,急急祭出賞銀三千兩,募得勇士〔錢多就勇之士〕百餘名。涉溪潛入包圍圈,趁亂救出已身負重傷的張提督及護衛營殘兵,急急送回基隆。主帥、督師既去,全師跟著潰散。

瑞芳保衛戰就此收場。 眾日軍趕忙清理戰場,當天晚上,恭迎師團長能久親王,夜宿瑞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51574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岔題請問
2011/05/02 15:39
拉登終於葛屁
德國新聞的反應如何?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5-03 18:15 回覆:
今日萊茵郵報,A1到A6全都是賓拉登。政治人物都叫好,安全會議主席提醒大家,恐怖分子仍在。本市在五月初將辦全歐歌唱比賽,警方昨天抓了三名凱達細胞,並警告本州百多名受監控的疑似恐怖分子,如有蠢動,將立遭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