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戰略】三談中美貿易戰
2019/05/15 05:42:34瀏覽70473|回應49|推薦40

上周有幾位讀者先後在博客和私下問我對中美貿易戰升級的看法,原本我覺得這個新發展完全符合我去年的預測,所以無須另寫文章專門討論。但是史東先生隨即也邀我上節目談這個話題;我秉承内擧不避親的就事論事原則,著實對自己的先見之明大大誇獎了一番。沒想到我一直以爲沒有舊中國醬缸文化包袱的大陸觀衆對這種嚴重違反溫良恭儉讓精神的做法,比臺灣人反應還要激烈許多,使我大吃一驚。

我很喜歡我家現在養的這隻狗,因爲他就是溫良恭儉讓的化身。但是適合家狗的特性,不一定適合討論公共事務的高級知識分子。畢竟國事體大,誠實面對才是上策。如果現代的中國人,也是本能地偏愛像馬英九這樣溫良恭儉讓的表現,那麽中國社會的工業化和科學化,在精神層面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至於中美貿易戰本身,它只是美國圍堵、遏制中國崛起的一個階段性戰役。中美的霸權轉移過程,目前才進行了不到一半,還有十幾、二十年才會塵埃落定。在那之前,不論黨派左右、社會階級,美國内部必然會爲了保護作爲世界霸主所享有的特權,而與中國做零和鬥爭。這一點,我已經在許多文章裏一再解釋過,而且給出了幾個詳細的例子(參見《從Manafort案談起》和《域外管轄權》)。

現在的貿易戰是Trump政權所選擇的鬥爭手段。它的特點是直接、而且是一對一的單挑。在美國可用的戰術之中,它算是效益很差、自損嚴重的一個選項,基本不可能被Trump的繼任者繼續采納。

再加上Trump喜怒無常、不學無術,其他美國總統不達摧毀中國發展潛力的目的不會放棄,他卻是不懂也不在乎。他之所以也反中,純粹是為了討好民粹來搞選舉。這就給了中國一個極佳的機遇。

我在去年已經解釋過,這個機遇在於,如果中方能夠儘快與Trump達成不傷筋骨的協議,那麽不只是可以在他剩餘的任期内維持穩定、有利的國際貿易環境,而且會把他“美國優先”的損人利己政策轉向針對歐洲和日本,從而逼迫歐日改采對華友善的態度,賜予中國在國際政治、外交層面的紅利,加速中國獲得既有國際體系内話語權的過程。更進一步,甚至可能幫助Trump獲得連任,那麽中國的這場戰略機遇期又可以延長四年。

中方的最佳對策在於儘快達成和解,並不是我個人所持的特別觀點,而是多數認真的分析者(包括中國的執政核心)都同意的共識。事實上中國政府也的確盡了力,在過去這一年多非常積極地與美方代表進行了十幾輪的談判,可以讓的利益都讓了。但是本周仍然發生變故,情勢急轉直下,美方基本抹煞了一切和解的努力,再度升級了這場貿易戰。

Trump爲什麽會在這個時節上突然變臉呢?美方的説法是中方有反復。姑且不論談判未定無所謂“反復”,中方的策略、目的和底綫都是從一開始就十分明晰而不變的,不應該有反復的行爲。反倒是美國人有做賊喊捉賊的習性,所以真正的動機還是必須在白宮裏面找。

剛好《紐約時報》(參見https://www.nytimes.com/2019/05/10/us/politics/trump-china-trade-2020-election.html )根據内部綫人的消息,指出過去兩周内,民主黨排名前三的總統候選人,除了Joe Biden之外,都公開抨擊了Trump對中國“過於友善”。Trump看到《Fox News》的報導之後,決心做出大動作,來獲得自己作爲反中大將的戰績。

但是這個反復只是前面提到的Trump喜怒無常、不學無術的一個隨機體現,真正可以預見的背景要素是談判拖宕冗長,始終無法達成協議。而其原因則是美方堅持要突破中方底綫,這是因爲實際執行談判的Lighthizer和背後的主要智囊Navarro,與Trump不一樣,他們真正想要置中國於死命,而所謂“鴿派”的Mnuchin和他背後的財團勢力並沒有出力阻止。

這裏就是我認爲中方策略失算的地方。去年美國原本先對1000多億美元的進口加了關稅,中方隨即對等反擊。然後美國又加了第二波的關稅,遠遠超出了美國對中國全年貨物出口貿易的總額,這時要再對等反擊,就必須擴大範圍,開始針對服務貿易和在華美商抽稅。中方最後的決定是擱置反擊、釋出善意,直接進入談判。其背後的邏輯,在於鼓勵美國鴿派制衡鷹派,用大量短期的利益收買財團勢力,以最小代價(貿易戰的任何打擊都會反擊自身)達成和解的目標。

但是我在美國住了30多年,對此地的政治、社會、民情有比較深刻的瞭解,所以在當時就可以判斷美國反中的情緒早已過了臨界點,所謂的鴿派和財團也已經決定必須不擇手段保衛世界霸權。換句話説,他們與鷹派的差異,不在於目標和方向,只在於手段和形象。既然Trump選擇貿易戰為打擊手段是既成事實,無法在他任内改變,那麽他們也只能樂觀其成,不會真正為中方緩頰。

所以中方要達成和解協議,唯一的通路在於自己不能怕痛,必須先打痛美國,而只憑大豆是遠遠不夠的。因爲如前面所提,大家都同意這場貿易戰有很嚴的時效性,那麽我的邏輯結論就是必須冒險立刻對等反擊。

我一向講究科學精神,既然邏輯有爭議,就等待事實來澄清哪一方的預測是對的。本周Trump的反復,證明了我的分析更接近事實真相。雖然在過去這一年中,Trump已經公開準備對歐日也展開貿易戰,所以在這個國際影響方面,中方的戰略失算沒有更大的後果,但是這是事先不可能預見的幸運機遇,不能用來為策略辯解。當然中方現在會亡羊補牢,但是Trump的一任就只有四年,浪費了一年時間,其他的損失還是在的。

依我在大公司工作的經驗,這種因爲對對手沒有足夠深入研究而錯失了最優解的責任,不在主管身上,而在於幕僚和智囊。在國際問題的範圍下,就是負責這方面的智庫。這是很明確的邏輯結論。因爲我表述的不是主觀偏好,而是客觀事實與邏輯推論,所以如果我的結論有錯,必然可以在邏輯推論中找出問題。但是這個推論很簡單,我重述如下:中方的目的在於儘早達成可接受的和解(事實證明大家都同意這一點,沒有爭議);手段則可以選擇是否先行對等反擊再進入談判,中方在去年選擇不做(也是事實,沒有爭議);本周的結果證明一年努力之後,目的沒有達成(又是事實,沒有爭議);最後才是邏輯上唯一可能有爭議的問責。我認爲責任在智庫上,如果有人不同意,就必須論證責任到底在哪個其他人身上。部分大陸觀衆只管批評我自大狂妄,卻避免回答這個問題,就純粹是無賴式的人身攻擊了。

如果我們接受中國智庫有改進的餘地,那麽實際上改進的方向在哪兒呢?其實從三年多前開始,我就已經反復討論過一些建議(參見《回顧洞朗事件》),也就是一方面必須延攬學術界之外,有不同政商背景的知識分子,另一方面國家應該立法資助,從學校開始,培養國際問題專家,並在畢業之後,鼓勵他們參與當地外交和政商的工作。我心目中的榜樣,就是美國在1958年(請注意,美國確立世界霸主的地位,發生在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危機)所訂立的NDEA(National Defense Education Act,國防教育法案)。

地球沒有世界政府,但是最强大的國家自然要承擔世界大部分的治理責任。美國雖然在這個任務裏嚴重藏私,但是早年在執行資源上並沒有掉以輕心,除了NDEA之外,還有一系列的Endowment和Agency。中國在國力逐步超越美國的過程中,應該吸取這次的教訓,學習美國的經驗,未雨綢繆,對未來特殊人力資源的需求,早做準備。

【後註一】正文裏面有一個邏輯細節沒有講清楚,造成一些讀者的困惑,我在這裏補充一下:本文的主旨是去年中美貿易戰剛開始的時候,中方因爲沒有對美國内情做出正確分析,浪費了一年多的努力,這個論述是完整而自洽的。至於中方是否應該對等反擊,那是一個邏輯上獨立的議題,不能與前者混為一談。換句話説,中方固然有浪費了一年然後再對等反擊的選項,也可以一開始就確定無法和解,但是仍然決定不對等反擊。所以正文的總結是,“如果要盡速達成和解,那麽必須先對等反擊”,而不是只有後面那半句“必須先對等反擊”。

當然,我個人覺得對等反擊是正確的策略,但是在這個問題上,目前正反兩面都還無法做出絕對嚴謹的客觀邏輯論證,所以必然是一個半主觀的判斷。讀者如果有相反的意見,只能等待未來的事實證據分辨誰是誰非。

反對對等反擊的論點,是怕Trump繼續升級。但是事實上我們已經看到在中方選擇不對等反擊之後,Trump仍然在昨天封鎖了華爲,而這正是留言欄裏讀者所列出美方最可能的升級手段。我在留言回復和去年的文章裏,都已經解釋了,中方在整個貿易戰裏最大的危險,是沒有利用各種交涉所爭取來的時間,好好地培育自己的替代產品。高通之類的美國公司,很簡單就可以用合資的名目,占用國家的資源,反過來打壓本土產業。如果Trump真的升級到全面封鎖高科技,反而是中國的契機,强迫中方把資源專注到正確的方向,所以短期固然會有痛苦,長期來説卻是大大的好事。

【後註二】張文木教授是一位有真才實學的戰略學者,他的著作對我的思維有很大的影響。他在2019年七月21日發表一篇短文《學者要知亡國恨》(參見http://www.guancha.cn/ZhangWenMu/2019_07_21_510307.shtml),結論如下:“國家的命運不能靠空話支撐,更不能靠“八股”支撐。現在有些文章,擺了一些情況,後又指出它們的發展有三種可能性,結論是機遇與挑戰並存。至於問題如何解決,它告訴你將“有待於進一步觀察”。這跟沒說一樣。你家裡著火了,你妻子問你怎麼辦,你說有三種可能性,行嗎?孩子丟了,你說有待於進一步觀察,行嗎?這都是不行的。學者也要知亡國恨,大宋王朝的崩潰,這種不著邊際的學問對此要負大部分責任。”

這正是正文前兩段所討論的,我批評中國智庫只會寫八股、說空話,而讀者竟渾然不覺問題之所在,反過來怪我自大。其實稍微受過理工科教育的人,就應該知道一個科學論述,必須是可以證僞的。把所有的可能未來和因應方法列舉一遍,實際内涵是零;只有把優先順序指明了才有意義。每次我說某個策略優於其他,就有一大堆噴子說每個策略都被中國智庫提過了,讓人啼笑皆非:這裏的重點是優劣關係,不是對策略的列舉描述,因爲後者是剛進智庫頭一年的大學畢業生都做得到的。所以中國智庫固然是亡國學者充斥,其背後的支撐則是只喜歡清談的無腦亡國讀者所縱容。

【後註三】今天是2019年八月10日,《CNBC》(美國NBC集團的金融新聞部門,一般新聞則由《MSNBC》負責)刊出一篇文章(參見https://www.cnbc.com/2019/08/10/trump-is-ruining-our-markets-farmers-lose-a-huge-customer-to-trade-war----china.html),其中討論了Trump的貿易戰如何使同時也面對著許多天災的美國農民,陷入了水深火熱之中。但是文章最後卻感嘆,Trump在農民之中的支持率,反而上升到79%。

這正是我在正文裏提到的,美國對自身國民洗腦的效果。自2008年金融危機,美國意識到無法依靠公平競爭勝過中國,爲了保護世界霸權所帶來的諸般紅利,必須把中國視爲頭號敵人,集中全國力量共同打擊。於是所有媒體轉移目標,從Al-Qaeda改爲中國(參見前文《Trump的權力萎縮》裏的附圖),火力全開地抹黑。至今成效卓著,全美公認一切邪惡、問題與困難都來自中國;農民只不過是比較單純、愛國的一個群體,所以不管自己如何受損,也要支持中美之間的鬥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2670148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潮流酸女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2 13:00

我不同意王孟源先生观点:美国的霸权向中国转移。 如果,中国要搞霸权,那美国,欧洲,俄罗斯,印度,日本等国家就会联合起来围堵中国。所以,中国搞霸权一定会失败。

中国现在搞多极世界,也就是中,美,俄,欧形成世界主要四极,其它一些国家形成另外极。这条是可以走通的。原因就是俄罗斯,欧洲想成为世界一极,印度也要崛起,日本想摆脱美国控制。

目前中国应对美国揭制和打压,战略主要有以下几个:

地缘政治战略:北结俄罗斯全面战略伙伴,东与日本改善关系, 南与印度缓和关系,目前总体可控还算成功

经济战略:一带一路,亚洲银行,金砖五国

中国国内经济向中高端转型,大力提高中国国力和产业竞争力

中国军事变革快速推进,在2022年基本完成信息化,现代化军事改革。特别是战略核武器数量和质量都大弧度提高

目前中国的名义GDP是美国65%左右,PPP是美国的110%, 最重要的制造业GDP是美国160%。以前俄罗斯,德国,日本最高峰制造GDP只有美国70%。 未来中国GDP增速大约6%左右,而美国大约2.5%

现在中美战略态势:战略上中国进攻(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战术上美国进攻(打贸易战,打击中国高科技企业(中兴,华为等)

所以,只要中国战略上是向利于中国方向,一些战术,甚至是战役失败关系不大。打击中兴,华为,阻止不了中国崛起。

就像当年国共内战一样,1946年时,国民党全面向中共发起进攻,中共从延安战略撤退,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国统区占领的地方基本撤出给国民党,转身农村,再以,农村包围市场,最后,打败当时强大的国民党。中共和毛泽东战略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人民战略” 这个东西是毛泽东所独创,战胜了当年的国民党,在冷战时期与美国和苏联博弈时,得到最大利益。

中美博弈才开始,估计到2030-2035年就结束,中国55% 美国45%。这就是我的关点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23 07:07 回覆:

這個博客的留言欄是爲了給華裔的高級知識份子進一步探討正文裏提到的事實和邏輯,必須言之有物。

把老生常談和官方宣傳當成口號來喊,純屬浪費大家時間。這是給你的最後警告。


游客 越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9 12:02
王先生,关于中国智库不合格的事解决起来感觉挺难的,因为
①中国大陆有许多和美国有利害关系的组织人在赚普通爱国老百姓的钱(比如联想公司,比如赵薇,高晓松,还有那些腐败的大小官员)
①导致②中国智库也有很多人心向美国(不一定真的拿了好处,这些人就是这样认为的)
①也导致③中国文化宣传(大到官方,小到我爸)都认为“美国是一个为了人类未来奋斗的好国家”
①也导致④中国人民对中国能力的不信任(因为贪官对政府不信任,因为文化界的大人物作品都是美国式的而导致百姓不相信中国有自己的风格比如《流浪地球》出来前,大家都认为中国人拍不出科幻片)
③加重了②,④也部分的加重了②(中国老百姓不相信中国有和美国争锋的能力,智库也是)
多一句嘴,王先生,人的想法和思考方式其实对外界影响挺敏感的。我爸平时喜欢吹美国,我讨厌我爸(仅仅在高三就拿扫把至少揍我三次,打断了两根扫把,我更小的时候挨打更多,我也没有抽烟喝酒赌博之类的,就是成绩不好,但是确实尽力了)所以说我心里面先入为主的讨厌美国和那些吹美国有多么多么伟大的人。现在想想难以理解,但是我们也不理解“肚子扁扁,也要顶阿扁”的南部普通农民。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9 19:36 回覆:
三年前,我參加大對撞機的論戰,為國家和人類節省了大約1000億美元,當時就覺得一生都不枉了。但是我的一系列揭穿美國政治、法律和霸權真相的文章,尤其是《域外管轄權》,對中國人的世界觀有了遠遠更重要(不過比較間接)的影響,光是防止中國模仿美國浪費4%的GDP在律師身上,就是每年10000億美元的差別。後世大概不會知道我的貢獻,但是我自己是很高興的。

南山臥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9 09:40

王兄,此留言欄又出故障,請移玉到YST巿長那邊一觀--有關貿易戰和華為的重要資料。謝謝。

https://city.udn.com/3011/5968095?tpno=0&raid=5968259&cate_no=0#rep5968259

借巿長寶地一用,王兄那邊留言又双叒叕有故障

出處: 簡述任正非和他的華為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https://city.udn.com/3011/5968095#ixzz5oKYh63Gy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9 19:38 回覆:
你們的討論離題挺遠了,的確不適合在這裏留言。

阿狗1404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8 13:15
看到不少人樂見美國打伊朗,認為有利於中國發展。
王博您怎麼看?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8 15:30 回覆:
雖然如此,可能性著實不大。

大一統理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8 05:30
有沒有另一種可能性?對等反擊反而激化了美國底層民眾的民族沙文主義情緒(不一定結果對中國不利),然後整個局面朝向美國政客更加不可控制的方向走,比如更極端的的法西斯主義在美國死灰復燃,底層民眾喜歡用民族主義情緒思考,必不了解這只是統治階級灌輸給他們的虛假億是形態,可能並不懂背後是財團資本家的利益和私有制的弊端,等他們美國底層民眾搞懂以後可能是10年以後的事情了(早已造成不可挽回的災難),就像陳水扁對台灣的經濟影響不是也一樣媽?根據歷史唯物主義人類的意識形態上一種上層結構,是落後於經濟基礎的,人類的知覺也落後於物質條件,意識形態一次又一次的被生產力的發展所改造,我感覺美國是需要社會主義的,中美貿易戰的根本原因時期是因為資本主義是為了追求利潤導致一個相對生產過剩的體系,不論一個國家國內市場在怎麼大國內內需也不可能滿足,必要要對世界市場不斷擴張,而列寧認為資本越是往後發展資本越是積聚積累和集中,已經不是古典時代的自由貿易早已經變成國家集中的壟斷(國家集中的壟斷就是列寧所謂帝國主義),那麼就會導致帝國主義的矛盾......而資本主義能夠維持數百年的穩定正是因為帝國主義....,這是因為歐美國家有著高工資和高福利,工人階級被養成了「工人貴族」,才避免了自由市場競爭之下的工資下降規律(人和人競爭、人和機器競爭、人的工資購買成本就是勞動力再生產的生活成本),而勞工創造的價值大於他的購買成本(也就是工資),資本才有利潤可言(用價值一個更大的價值),資本家用於購買工資的價值(勞動力商品化透過市場競爭機制)轉化為平均的勞工生活成本和勞動力再生產成本,而這些生活成本隨著科技的進步而下降,工資也必然在自由貿易的情況下下降,勞動力商品化導致人類異化為兩個階級,這會導致世界革命的爆發,世界革命之所以沒有爆發正是因為帝國主義的生產關係,歐美壟斷的高利潤高附加價值產業,養活了歐美國家50%的中產階級(小資產階級)而延遲了資本主義數百年的壽命........但是全球的人口有75億,已開發國家只佔了11億人口,世界絕大部份開發中國家的中產階級人口比例都低於10%以下的,這也是他們國家民主政治不可能跟歐美一樣穩定的原因。但正因為中國崛起全球價值體系和世界體系利潤和剩餘價值重新分配,導致了中美貿易戰.....我不想在往下說了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8 06:30 回覆:

是的,自從大航海殖民開始,歐美憑藉著剝削第三世界,才能避免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先天的不穩定性。換句話説,他們把熵向外排泄出去,才避免了“熱死亡”(Heat Death)。

不過你擔心“激化。。。民族沙文主義”,就證明你沒有在美國久住,否則你會知道美國的民族沙文主義素來是資本家維持内部穩定的另一個手段,原本就在極端,無所謂進一步激化。


世界对白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6 12:13

"在第十轮谈判中我们也收到了第三方的信息反馈——欧盟对中国发出了警告:如果中国运用行政计划的办法购买美国的产品、而排斥欧盟的产品,欧盟将会在WTO起诉中国——这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问题。"这是今天观网专访中金灿荣提到的一个细节,验证了智库的短视。

另外,金灿荣在文中还专门提到中国内部既得利益集团的问题,可他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昨天还推送了一篇“邓斌:大国博弈,我们要比美国更清醒一点”。文章的开头就是自我批评,核心是后半部——美国之所以能领先完全是华尔街为代表的金融创新带来的!他用的是老欧洲为例,因为其金融机构是以商业银行为主,所以在金融危机后恢复的没美国快。完全是鼓吹全面开放金融机构和市场,这批人在中国还是蛮有话语权的!

顺便带一句,前几天央视王牌访谈节目《面对面》专访了丘成桐(新闻联播后的黄金时段播出),老贼厚颜无耻地说“我在大陆几十年一分钱报酬都没拿!”还自我洗地,“一些争议完全是因为我说话太直,得罪人了”

所以金灿荣有句话是准确的,中美之争是看谁能把自己国内的事做好!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6 12:28 回覆:

丘成桐我不擔心,他的數學很強,但是忽悠人的伎倆也就只是幼稚園級別的,大家一看便知。

習近平最大的軟肋,還是在蕭墻之内,地方和專業幹部各種賣國自利的行爲充斥。去年我已經提過,外國芯片公司(如高通)搞地方合資來扼殺真正的本土產業,在貴州浪費了幾十億,那個合資公司上月剛剛倒閉,這個貴州又和高通另開一家。至於智庫和學術界裏的帶路黨,更是猖狂。

如果美國對中國禁運高科技零件例如芯片,一些次要的公司會倒閉,但是最主要的企業如華爲會有足夠的體量和能力存活下去,幾年過後反而會促進本土替代工業,成爲中國產業升級的最大助力,所以我個人並不擔心Trump能怎麽樣升級貿易戰,他的Trump Cards只在短期有效,長期來説反倒是幫中國的大忙。


阿拉私家零治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6 11:44
美日稀土以白菜價從中國內蒙購得的戰略庫存,足夠用幾十年都沒問題,如果你住在美國的加州,開車去賭城拉斯維加斯的路上,就在快到加州與內華達州的邊境的那個大下坡前,就是位在加州的美國最大稀土元素生產地。現在被主導全球化三十年的猶太資本集團所扶植的克林頓,小布希,與歐巴馬猶太資本傀儡總統,以環保之名斷斷續續生產,最後被歐巴馬關閉。川普有意重啟生產。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6 11:57 回覆:
我已經説過很多次了,稀土和美國國債都是Red Herring,中國和美國是同一個洲際量級的國家,全面衝突對美國的打擊不會只靠兩三樣,實際上是多得不可計數,只不過一般媒體不懂而已。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6 11:17
回應林志玲; 那麼是不是也要提一下中國對美稀土的出口?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6 12:05 回覆:
這種禁運,是從互相抽稅的一個大升級,中方有的是美國產業鏈需要的東西,稀土反而因爲媒體炒作多年,所以美日的庫存充足。

阿拉私家零治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6 11:07
Who has more trump cards? 誰手中握有更多王牌?
川普Trump更像是個裝瘋賣傻的自戀狂,他可不是真瘋。
只要美國動根小指頭,台積電替華為海思代工的SOC就會完全停擺,如果美國也禁止高通硬件與安佐軟件提供給華為,那就幾乎會是中興休克事件的再版,這只是其中之一王牌而已。
答案當然是:Trump has more trump cards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6 16:20 回覆:

如果是全面而且國際聯合的貿易禁運,需要其他國家配合,誰敢?

其實就是美國自己也不一定有這個胃口,我們先觀察體量和軍力差中國兩個數量級的北韓、委内瑞拉和伊朗一段時間吧,看看Trump敢不敢全面升級。


無知者,無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痛美國
2019/05/16 10:47

在貿易爭端中“打痛”美國固然有一種Fxck over的快感,但一個因為被打痛而暴跳如雷的美國,恐怕也不是大家願意看到的。

美國歷來是一個“只能佔便宜而不能吃虧”的主,(要讓他認輸,必須在展場人制服他,讓他認輸,但是現在顯然不是時候。)。床鋪總統本來就一直在抱怨中國佔了他們的便宜,甚至說,是美國過去三十年造就了中國的崛起(副總統Pence前段時間的演講就是這麼說的),可見心裡很不平衡。

美國過去的工業政策(去工業化)和過度金融產品(次貸等)的推出,在我們看來,無疑是一種自殘的行為。既然他會自殘,中方何苦上去補他一刀而留一個罵名?等著看結果就是!

我比較認同以上諸君的看法,既然中美世界第一寶座的移交過程,可能是一個三十年的長期過程,那麼急什麼?慢慢跟他耗下去就是了,何苦被他牽著鼻子走而跌入修昔底德陷阱?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6 11:36 回覆:

沒錯,雖然我認爲美國外强中乾,是個紙老虎,反擊之後沒有什麽再升級的餘地,但是中方可能仍然不願冒險,從此只是冷漠以對,任爾東西南北風,那麽固然不會有和解協議,也不會讓美國暴跳如雷。

在這個脚本下,過去這年浪費的,就不包含和美國和解的機會,而是各式各樣對内對外的政策細節,因爲背景假設錯誤(亦即期望有和解協議),所以沒有做最大優化。這裏最重要的,可能是内部經濟增速的調控。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