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戰略】國際政治與個人事業規劃
2023/09/17 07:45:32瀏覽14765|回應2|推薦13

據稱有聽衆錄下演講過程,我已准許微博賬戶“王孟源dudu”轉發,這裏只做簡單的評論。

可與《23.09.15【觀點│龍行天下】王孟源真身開講:金磚峰會失敗!中國自我定位模糊不清!》節目中的圖片解釋相對照。

這裏的重點在於,百年前的霸權鬥爭是橫向的,而當前卻是縱向的(因而是大航海、殖民帝國興起以來500年未有的大變局)。既然美國已經在20世紀成功整合全世界,融爲一個無所不包的殖民金字塔體系,中國要韜光養晦、置身世外,不可能逃過美方的注意和打擊;讀者只要自問,英國霸主曾容許默認門羅主義一百多年,美國可曾對中國做成任何類似的承諾?那麽若非911事件在關鍵時刻巧合發生,近年無限升級的打壓當然會提早十幾年發生。

參考博客既有的無數討論。

參考前文《對俄烏戰爭的新觀察》及其留言欄中的討論。

事實上,應該說“美軍絕對沒有勝算”,頂多兩敗俱傷。不過這牽扯到大量的高層次軍事專業分析,我不想在演講過程中分心。

換句話說,人民銀行和其他金融決策監管單位,必須在備戰上達到比外交部和國防部更高的嚴厲層次。事實則剛好相反,他們正在迫不及待地引狼入室,甚至可能是在有意破壞國家出手的機會和資源,參見前文《我對引入美國投行的一些看法》以及所有關於替代美元的討論。

當前中國經濟遲緩,只不過是這場霸權爭奪戰海嘯中的一朵浪花。那些對積極備戰應對不屑一顧的人,若面臨收入損失卻必然是歇斯底裏的;尤其他們不但提不出也根本就不想提任何邏輯辯證,因此這種人非蠢即壞,是以噪音危害社會公益的蛀蟲。

參考博客對美國社會環境全面腐化的既有介紹。

【後註一,2023/09/17】老式殖民帝國和美式金融殖民帝國的差別,是瞭解當前國際政治局勢的關鍵,所以值得仔細討論;我將示意圖複製於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79876247

 回應文章

游客 越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4 23:28
王先生,您好。读者群有一些问题想请教下您。以色列在四月初撤走了进攻加沙的大部分军队,内塔尼亚胡有没有可能在美国选举前一个月再打加沙,制造危机拉拜登下水,让特朗普赢得选举?
还有,最近美国部分大学出现了反对以色列暴行的抗议,这会不会导致美国这次选举出现类似“柯文哲”的搅局者(RFK小肯尼迪似乎就是这样),有不少读者认为小肯尼迪吸川普的选票多过吸拜登的选票,民主党及其传媒集体可能会大力扶持鼓吹这些人。
还有就是俄乌战争在未来几个月会不会有什么大的动作,俄乌一方再次发动大规模进攻吗,还是会继续对峙?假如进攻了,对川普和拜登来说谁更有利?沉默对谁有利?
王先生觉得这些事会影响选举吗(现在还没发生,但是未来很几个月很可能发生)?王先生更看好谁?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4-04-27 01:16 回覆:
以色列部分撤軍,是受美方的壓力;主動挑起和伊朗的互相傷害鬧劇,是爲了給美方壓力。Netayahu的謀略空間很大,戰略限制極少;這種捅出什麽紕漏都有美國兜底的人,怎麽亂搞都可以,到了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他都不必真正在乎的地步,也就談不上戰略最優解。
Trump並不是真正的改革者,他只是出於政治素人的身份(參見博文《民主體制下的救世主情結》),還沒有和建制派正式合流罷了;一旦第二任期開始,沒有以後再次競選的需要,連僞裝都不必做了,他對猶太人的偏袒只會更甚於民主黨。所以現在的大學生示威抗議,對美國幕後大老闆之一的猶太金融勢力,純粹是清風拂山崗、明月照大江,一點實際影響都沒有。至於Kennedy Jr,反而因爲真正有心改革,主流媒體說什麽都不會去捧他。
俄國自2022年8月動員之後,一直堅決遵行同一條戰略路綫,也就是“積極消耗戰”“Active Attrition”,現在也不會改變。至於烏軍的全面崩潰,只能說是必然的,時間點卻不可能預先確定。這類似板塊之間相互運動,斷層的應力逐漸升高,時間到了自然會有地震;可以預見地震必然發生,但無法預定發生時間。
我看不出有什麽大幾率事件能改變大選的趨勢;小機率黑天鵝事件先天就是隨機的,空談無益。
最後,利用這個機會,談一下衆議院院長Johnson放行援烏法案一事。原本我在三月的《龍行天下》節目中,就想要提起這事的可能性,但時間不夠,剛好第二天座談會講類似的題材,就在那裏連同其他一些更深入的論點一並解釋過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找來看。這裏的背景是,共和黨在衆議院只剛剛過半數席位,而援烏法案卻是建制派的心頭肉,共和黨内部也有一半贊成,Johnson只能靠議事程序規則,先在共和黨黨團内部票決,防止法案進入全院投票議程,否則會有近3/4的贊成票。所以建制派就想出一個辦法,讓共和黨衆議員中對主流金主最忠誠的人主動提前退休,而且不是一般的提前宣佈選舉後離職,而是當場捲鋪蓋辭職不幹(所以這很明顯不是普通的個人事業決定,而是有特別的戰略考慮);到了三月中,共和黨在衆議院的多數只剩下一席,只要建制派再收買一個,衆議院就要易手,於是當時我就可以預見,Johnson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必須妥協。至於Trump,剛好可以借坡下驢,避免魚死網破的困局,否則真把援烏法案搞黃了,不但年底主流媒體會把戰敗的責任推到他身上,而且軍工金主也會極度不高興。

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8 09:51
依先生在訪談中對金字塔體系和圓桌體系的描述作推敲,霸權交替過程能否和平的關鍵,在於金字塔頂層的Golden Billions是否相信並接受他們從頂層下來後,能在圓桌上有平等的一席,依然有利可圖,而不是他們傳統認知裡,從頂層跌下來必然掉到底層受人踩踏。那麼中方在此的作為,可以一方面完善圓桌體系裡的發展與分享利益機制,另一方面拉攏金字塔頂層的底部國家(如歐洲窮國)進入圓桌體系,並使其實實在在得到大於待在金字塔頂層底部的利益(關鍵是合作與援助的目的是要他們進入圓桌體系,而非支撐他們繼續待在金字塔頂層),如此一步步往上將金字塔頂層解體。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3-09-18 12:42 回覆:
真正統治在金字塔頂端的,是幾十個或者一兩百個Billionaire家族,他們早就針對社會和政壇的理性力量做好了多層的縱深防禦:最前方的警戒陣地是票選政客,第一道防綫是民衆白癡化,第二道是食利的司法體系,第三道是資本傳媒,第四道是文化腐蝕,第五道是學術扭曲。現在整個歐盟,除了匈牙利,都在Soros和WEF所培訓的歐奸掌握之下;換句話說,理性思維連警戒陣地都無法突破,更別提後面的真正防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