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扛著孩子的母親
2014/05/09 05:35:14瀏覽1867|回應23|推薦106

這篇文章至少是一年以前的作品了,但在今年(2014年)的一月十三日才在人間福報的家庭版登出,因為事隔已久,看來倍感陌生,忍不住添加新近的沈澱與筆感,雖與原文有些差距,但感覺更完整。終於把累積與反覆的思考見諸文字,也算給了朋友問題的答案,願有所幫助!

全文如下:

朋友有回難過的對我說:「我偷偷跟在兒子後面,看他到底在急什麼,原來他女同學的腳踏車壞了,向他求救。只見他二話不說,就把整台腳踏車給扛在肩上,若無其事的走去店家修理,看了我眼淚都快飆出來。」正想誇他兒子有英雄救美之慨,,沒想到她接著說:「平時就沒讓他做什麼粗重的事,連上菜市場都捨不得他幫忙提菜籃,萬事都幫他做得好好的,就怕累壞他,誰知他這麼能幫人?也不怕傷了自己,真令我氣急攻心!」朋友疼愛孩子的程度不言而喻,忍不住笑她吃味了。後來陸續在其他朋友身上發生的事情,都再再讓我發現,原來父母是很難接受孩子的成長轉變,該酌量給孩子適當的自主權,也遲遲交不出去。我想除了空巢期的頓失重心的空虛感外,多少也有渴望永遠被需要、被依賴的情緒在作祟吧?

但試想,若孩子真的永遠無法獨立,事事都得依賴,甚至沒有能力可以自主生存,做母親的又能接受嗎?這是很矛盾的情結。我一位好友,她的女兒天生智能受損,雖因此受盡夫家的嘲諷,仍然咬緊牙根全心照顧,不肯假手於他人,不但辭去工作,且密切配合醫囑,每天辛勤照料女兒的吃喝拉撒,就怕稍有差池會讓女兒沒了氣。這心路歷程很是煎熬,就盼能人定勝天、創造奇蹟。

歲月如梭,轉眼間二十幾年就這麼過去了,有天,她突然語重心長的對我說:「我把女兒送去療養院了!」我大吃一驚,一度難以置信,為何堅持這麼久的母親會突然做了決定?她說:「我年紀已大了,無法再照顧她,有時她耍賴起來,我怎麼都抱不動。妳能想像嗎?數十年如一日,沒有任何的變化與長進,她永遠都停留在無法自理的時期,像是被困於靜止不動的時間裡,快令我窒息,沒有希望的未來才是讓我無法繼續撐下去的主要原因。」可真說明了想放手卻無法放手的無奈。

她紅著眼睛又說:「雖然是交給院方照顧,但一有時間我會去探望她,天氣好時就接她出來走走,母女倆互相扶持的走著,我還可藉機仔細去端詳她、了解她。以前拼了命的要她有所進展,這份得失心讓彼此都有莫大的壓力,在我嚴厲的眼光下她反而益加的殘缺與退化。原來上天就是要我接受她的現狀,好好愛她的與眾不同。剛送走她時,每當夜深人靜想念她,就會當她如正常孩子般的長大離家了,這是我第一次很自然的把她想成是正常的孩子,不再糾結心痛。」

然而可以放手的人,卻不見得願意放手。想到另外一個朋友,一直無法接受她女兒的男朋友,其實她女兒聰明伶俐且算乖巧聽話,屈指一算,她為了等媽媽點頭都等了十幾年了,遲遲還是無法完成終身大事。朋友今年又問我:「以妳的預感,我女兒會不會最終還是嫁給他這個男朋友?」可見她多麼在乎結局,似乎已成了意氣之爭,攸關為母的權威。而我煩惱的卻是朋友要如何才能明瞭,三十幾歲的女兒已然是成人了,這膠著的狀態得有個盡頭,俗有諺:「留女留成仇」,不得不慎啊!

朋友說:「她年齡是不小,但在我眼裡她永遠都是個孩子。」這句話聽來溫馨,但在現實生活互動中卻是壓制與阻力,也顯得獨立自主更遙不可及。其實不管是何種型態的成長,都有各自水到渠成的道理,有時是孩子領著我們一起成長,有時是環境的改變逼著孩子非得長大不可,但不管如何,應該都是心悅誠服且受到祝福的,母親的角色也才能得以功成圓滿。

人是念舊的,所以在「長大」這個慶典裡,難免摻雜著苦澀與難以割捨的微妙元素。我大姊就曾說,每次她打定主意要把女兒小時候的衣服送給別人,都會遭到姊夫的半路攔截,有天大姊終於按耐不住的問:「明明都已問過女兒,她都說不需要了,為何還要留著呢?」姊夫回答可妙了:「這事得問我,而不是問她,這對我來說是有紀念價值的,不再單單只是件衣服而已!」

是的,回憶留給父母,外面的世界送給孩子,猶如是金蟬脫殼一般,又是另一個階段的新生,請衷心成全吧!

這兩盆花看起來就像是一對漂亮的母女!藉此祝福天下憂心勞力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童空心 文&拍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310828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牽著孩子的母親
2016/11/12 06:20

早安

孩子是天賜的

託付父母撫養的

如果不給孩子自由

會有很多問題產生

沒有廣闊的天空

鳥兒是飛不起來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1-20 19:43 回覆:

謝謝亞魯司基,很喜歡你這豁達的觀念:「孩子是天賜的 託付父母撫養的 如果不給孩子自由 會有很多問題產生」,我也是認為孩子是上天給的禮物,是上天在生孩子,不是我們在生孩子,因為決定權並不在我們的手裡,看看周遭的親友們,很多都是求子不能,到底這是怎樣的一個標準與規則在左右?是如何的天時地利人和才擁有的後代?值得深省與敬畏!

所以當我們承接這樣一個養兒育女的重責大任時,務必要有謙卑的心態,千萬別認為孩子是財產,是我們的附屬品,相反地,應該視其為獨立個體,更加的尊重與謹慎引導!否則父母一旦習於操控與指揮,需放手時,將會倍感痛苦,孩子有可能因此一輩子受到牽制與侷限,得不到應有的自由,這應該也是人生一大悲劇吧?如你所言:「沒有廣闊的天空 鳥兒是飛不起來的」,多可惜啊!

很高興你來分享心得,使我益發篤定自己的信念!三太子開心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23:43
我自己沒有小孩,所以大概不能完全體會父母的心裡,但是客觀來說,愛孩子是要站在孩子的立場為他們著想才是真正偉大的父母!
安然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29 09:12 回覆:
謝謝安然,我也深感同意,能站在孩子的立場為他們著想的父母相對的也較有遠見,畢竟一昧的要孩子跟隨我們的腳步是不可能的,孩子終究會長大。很開心又看到妳,妳最近好嗎?自從與妳分享妳的「心太軟?」之後,距今又一段時日了,祝福妳一切順心如意喔!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15:35

妳真是聰慧伶俐,一眼便看出我言猶未盡,

我在第一時間是覺得很有話說,

可是好幾個案例,我又變得很沒耐心說什麼。

 

前些日子親友聚會,我常心直口快,說話有欠深思熟慮,

回家後想想...我好像說錯了一些話,總是管不好自己的口。

為什麼就是無法體現出如別人的成熟沉穩呢?

話說本性難移,想說的話還是會說的,這也是機緣哪!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14 21:01 回覆:

很開心繽紛的再度回應,我也樂得再與妳一聊!我是到最近幾年才開始守得住我這張嘴,心直口快的狀況多到不勝枚舉,時常在為自己的失言善後,說有多煩心就有多煩心。如今話變少,犯錯的機率相對的低多了,照理應該滿足了,但取而代之竟有些懷念從前的口無遮攔,因為那隱含著我曾擁有的純真與率直,現在雖然沉穩內斂,卻覺得自己陌生與冷漠........其實妳的親友若夠了解妳,一定會愛妳這些欠深思熟慮的話,可不是嗎?那是最誠實與直接的表達,沒有任何的潤飾與城府周折,如妳所言,這對雙方都是種難得的機緣。我常想,只要出發點是良善的,為對方好,那份心意遲早會被接收到,話的精神才是一切,其他就不拘小節了,與妳快樂分享,希望妳能釋懷加開心。

謝謝妳誇我聰慧伶俐,我好高興三太子開心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15:54

嗯,我應該能瞭解您父親的情況。

但那與我的心性不一樣。我不把人「圈在一起」。

孩子我不太清楚。但就好比說,交女友,我從不干涉任何事,譬如,有的女生很愛問,如果她跟男生出去,或者外遇甚麼的,你會怎麼辦?我的答案永遠是:「那是自然律的自由,自己高興就好,我無權置啄」。

我會告訴她,一些我能掌握的真理,但「絕不意圖使她接受」。甚至我會分析給她聽,不要覺得好就想學,因為像我這種觀念的人,生存上容易遭受甚麼磨難,心性上會有哪些痛苦或者壞處。

離開當然不代表不愛,但通常就是「沒愛到那麼深」。好聽話講,沒那麼合得來。

至於「家庭有推力」一說,恰如一個極簡的市井通俗話:「沒人是白癡」。人性都是一樣,哪邊比較好,就會賴在哪邊死也不走。如果家裏有座金山,誰會自虐也似的去外頭,受氣受辱的搞人際關係,只為賺錢(訓練或其它目地當然除外);如果家裏已經有山高海深無盡的愛與滿足,誰會無聊到去跟外面世界的陌生人渴求情感、心靈寄托。

必定是心裏有空缺,有不足,才會不由自主的往外找。這不好聽,只是真實。

愛情很無聊,就像人們偶爾想吃蛋糕。友情則是易碎品,碰撞了必碎,小心輕放不碰撞,放久了亦會碎(笑)。不失為一個接一個的短暫填補方式,倒是真的。

只是其實,人應該是可以自我圓滿起來,不必往外找東西來填。填慣了、填多了,時間過去了,常就是越來越看不清本身裏面最缺甚麼了,也就老了,過了村早沒了店,沒機會重做了。

會不會聊多了?不喜歡要講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13 19:39 回覆:
謝謝Loser,看到你的再度回應,我就猜你一定不盡然同意我的說法,不過我很喜歡有另類的看法,能有你的參與我很開心。你的話很有道理,尤其很欣賞你所言:「人應該是可以自我圓滿起來,不必往外找東西來填。」所以至少我們有個共同點,那就是往內尋找,內在應有盡有,任憑我們深掘,下回發新文時,咱們再見真章!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00:44

嗯。您不容易。

是說,臺灣「能想」的人,其實很少。

您有智慧的芽,只是心,受社會制約已經太多,且成習,也許亦缺乏些勇氣。

噫,這篇,我覺得......................

其實我100%贊成「媽寶、爹寶」耶。

因為,老話,人生不過百年。而百年,其實是個短時間。

基本上通常必是「家庭有推力」,才會把孩子們推去「憧憬親情以外的世界」。

而外面世界沒啥可貴的,世間唯一恆久遠不變,全不含利益雜質的,唯有親情。

像觀光旅遊一樣,加減玩玩就可以,外面的世界,玩多了亦只是浪費時間。

一家子,能窩一起最好了。能窩多久是多久,一分一秒亦不要輕易放開流走。

百年,能跟家人一起嗝屁就是最佳終身。

大不了,孤單撐幾年,混完人生亦就是了:)

人生,沒有那麼可貴,亦沒有那麼好玩。甚麼才是唯一要珍惜的,清楚最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13 08:48 回覆:
謝謝Loser,你這一席話,讓我想起我的父親,他是個擁有自己事業的強人,他的觀點與你如出一轍,他最大的滿足與快樂就是把我們家六個小孩都圈在一起,我為此與他抗爭許久,最後三個小孩留在自家的公司,而我則如願以償在外放飛,大家各有成就,沒有什麼好與不好。但我在外闖蕩的最大收穫,就是更貼近父親的心,更體恤父親的厚愛與保護我們的苦心,如果沒有出走,我不會有這番體悟,也許會恨父親阻撓我也說不定。我不只有智慧的芽,還有一顆不受限的心,社會的制約對我是參考性質,我是個務實的人,且愛好和平祥瑞之氣,既然在同一個屋簷下,就更應該尊重家人的選擇,離開並不代表就不愛,而是把愛的範圍更加擴大了。有時候孩子到外面的世界不全然是「家庭有推力」,外面世界的召喚也是很大的吸引力,況且不是單單只有父母親情,愛情、友情等等都是可以並存與享受的,這是人間一個偉大的平衡,且可因而多采多姿!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2 13:06

心有戚戚焉~

放空回來了

向您問候!^^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12 19:12 回覆:
謝謝演曜的問候,倍感溫馨,剛拜讀了你的作品,看來放空有成,你似乎沈澱不少,有著獨特的感觸與見地,特別有神呢!亦要回祝你,天天開心見太陽喔!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女兒送去療養院
2014/05/11 22:28

這位母親已付出太多了

真的要放鬆自己

善待自己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12 07:48 回覆:
謝謝思于,好久不見了,我也是替這位辛勤的母親鬆了一口氣,相信對她女兒也是一種新的學習,祈許她們彼此都可以更好,人總是累到不能再負荷之時,才會回過頭來疼惜自己,這也許就是一種過程,人生的經驗。妳稍來的祝福很可愛,這是出自妳的外孫女雅雅的創意,這個吻太生動了,果然讓人印象深刻,會心一笑,也要感謝雅雅喔!

Curtis&Claud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1 07:29
羞歡迎加入短腿族和小人國嘿奸笑(呵呵、嘿嘿)
祝好友Happy Mother's Day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11 19:56 回覆:
謝謝澐沁特地送來的粉紅花兒,浪漫一百分耶,我猜妳內在基因的浪漫指數可能破表喔,哈哈.....其實從一開始看到妳的回覆後,我就一直笑個不停,原來妳也知道那個感覺,孩子都長大了,全家就變成我們是最矮的了,不過這短腿族與小人國我是當得太願意了,快樂與妳分享,好友妳太讚了!亦要回祝妳母親節快樂且驕傲,嘿!妳兒子太帥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17:35

世間相同的親情,卻在不同的人身上,有著不一樣的情節。

看著童空心身邊的諸多案例,

本該是值得歌功頌德的情緣,卻暗藏著如此多的糾結。

在溫馨的母親節裡,願普天下的媽媽都擁有智慧,享受親情。

母親節快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11 19:36 回覆:
謝謝繽紛,感覺妳言猶未盡?可能是我私心期待妳說得多些,太喜歡看妳的論點了,是我意猶未盡,哈哈.......妳這句:「本該是值得歌功頌德的情緣,卻暗藏著如此多的糾結」正說明了很多表面上的相安無事,其實是倚賴某一方的容忍與壓抑,如文中延遲婚事的女兒,而我也勸她母親好幾年了,她母親的判斷也許是正確,但不可否認時間也正悄悄的帶走女兒的青春,這糾結可難清理了,最怕再起怨心,那就更加的複雜。但我一向樂觀,深信她們是有福氣之人,問題若解,則是喜事一樁,這喜餅吃來必定是可更加的甜美與難得。祝福繽紛母親節快樂圓滿~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11:14

童空心:

在父母眼中 孩子不管幾歲 永遠是孩子

但是適度的放手 有時候也是對孩子成長的一元素

回憶 留給父母~這句話 瑀璇喜歡

而當父母的就當孩子們最後的依靠港灣

當孩子們在外面闖蕩後

回到家中有一雙溫暖的手關愛環抱

我想這就是最大的幸福~

也祝福 五月溫馨假期愉快三太子開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11 19:17 回覆:
謝謝瑀璇,很開心妳喜歡文中這句話:「回憶留給父母」,其實在這個點上,我思考很久,常納悶為什麼爸媽總會說及一些我小時候的事情,而我與父母想處的過往我卻很少主動去憶及,等我為人母之後,才知道原來父母比較珍惜,而我們卻是滿腦子的未來,比如學業、愛情、友情、事業,父母往往是排在最後,我們除了給他們美麗的回憶外,(也許也不見得都是美麗,但在他們眼裡是),好像就無法給更多了。寫來有些傷感與落寞,所以得常提醒自己別抓太緊,畢竟都是要遠走高飛的。開心與妳分享,如妳所言,「當孩子們在外面闖蕩後,回到家有一雙溫暖的手關愛懷抱,我想這就是最大的幸福」,是的,父母的大門永遠都開著,這份溫馨永遠伴隨孩子,讓孩子勇往直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