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婆媽媽的世界
2013/11/23 18:48:25瀏覽733|回應0|推薦24

這篇文章已於今年的的6月6日登於聯合報的家婦版。受限於報紙的版面,所以被刪節了一些,唯有在臉書及部落格,才能還原完整的全文,也重新燃起我那溫暖的時刻。自己的文章總有自己獨特的語法與氣息,儘管只是稍微的被調整修邊,仍然會感到一絲的遺憾,這大概就是寫作者的敏感體質吧!


婆婆媽媽的世界

多年不見的老友突然與我聯絡,交換各自的現況後,不禁為她在職場上的成就而高興。但是話鋒一轉,她整個人又像洩了氣的氣球般的無奈:「我與婆婆的關係又更糟了,以前見面至少還是相敬如賓,如今已到了一見面就破口大罵、幾乎要大動干戈的地步了!」其實多年前我與婆家相處的緊張氣氛也比她好不到哪兒去。

剛嫁入婆家,先生應酬未歸,我看著辛苦煮的滿桌佳餚而獨自掉淚,婆婆卻像沒事般的不說句公道話;到時髦百貨超市她嫌貴,熱心地帶我到福利中心採買,結帳時卻發現放進購物車裡的東西怎麼變少了?原來她趁我不注意的時候把一些她認為不需要的東西又擺回架上了。更甚者,明明說好要出去用餐,她卻在臨出門前一分鐘把飯給煮下去,完全忽略我們的期待之心。全家人到淡水漁人碼頭玩,吃不到一個有名的阿給,回到家時已經是晚上八點,才開始準備晚餐..........

朋友們大多聽過我這些埋怨婆婆的陳年舊事,但在自己持家多年後,才逐漸明白婆婆的苦心,深覺欠婆婆一句:「對不起,誤會您了!」若不是親身經歷過投資失利、失業、
變賣家產等等人生的低潮期,哪能體會婆婆堅強、勤儉持家的道理?到現在我還是常因購買過多的民生用品及奢侈品而懊惱、後悔不已。不免佩服起婆婆不受外界誘惑的定力與一眼看穿我的浮華而不時想點醒的苦口婆心。

婆婆與媳婦畢竟不同於媽媽與女兒,很多話從媽媽的嘴裡說出來就是教養,但若是婆婆說出來的就是指責,這實在是很難釐清與界定。但是下判斷的言語先別急著出口,因為媳婦還年輕,讓歲月多走個幾年再回頭看看,也許感受與作法也會與婆婆如出一轍,這就是同為女人的宿命,也是相互觀摩學習的好機會。別被刻板的印象與觀念所左右,敞開心胸接受老人家的勸誡是難得的福氣。

我就有個朋友,雖無法與婆婆和睦相處,但她不時會買些婆婆喜歡的東西或是小點心,親自送到婆家門口,按了電鈴後就躲在旁邊,等到婆婆拿進去後才離開,也算是盡力而為。把這個溫馨的故事送給還在煩惱痛苦中的朋友,祝福她能找到解決之道,早日享受圓滿的天倫之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959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