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壓抑的成長
2014/03/15 00:05:11瀏覽2228|回應15|推薦105

每次看到自己過去的文章,都會不自覺地害羞起來,如同看待小時候的糗事與笑話一般,總覺得有點難為情。就像這篇在去年(2013年)12月18日登在人間福報家庭版的文章:「生活點滴-粗心的媽媽」,雖然才幾個月以前的事,但實際完稿是早在一年之前,如今想法與著眼點早已大大的不同,也許曾經的成熟與心得,現在看來.....仍有空間深掘。但為了完整收集自己寫過的文章,還是如實的詳載如下,也算是我與女兒互動的一個可愛的過往記錄。

全文如下:

雖說媽媽照顧小孩一定是全心全意的付出與照護,但是媽媽的角色當久了,難免會有怠惰推拖之時,不得不承認,有時還會因此耍點小心機,試圖隻手遮天,以期能安全過關。也許不傷大雅,當然也不會傷感情,高明點更可以不露任何蛛絲馬跡,小孩傻呼呼的不明就理,只會乖乖地聽媽媽的話。但總有說不過去的地方,也可能是上天看不下去?上個星期六就發生了一件事,可真的把我教訓了。

因為女兒的學校要補元旦連續假期所缺的課,所以當天一大早我非但沒有像往常星期假日般的悠閒,且還有種被迫上工的無奈,正暗自嘀咕時,女兒冷不防的走來廚房告訴我,她今天要拍畢業紀念冊裡的校園照,但偏偏找不到制服。母女倆於是開始找遍房間、抽屜、浴室等地方,連待洗的髒衣服也翻遍了仍沒著落。

我的心裡開始有點不安,為何這麼重要的事情到現在才知道?開始自責昨天為何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在臉書上?弄到都沒時間晒衣服?!是的,一定就在洗衣機裡,趕緊取出烘乾,這倒不是難事。看著女兒一臉怨氣,順著她眼睛的餘光來到這制服上,咦?這哪還是白色制服?怎麼看就是件污黃的舊衣了,還間有墨汁醬色在其中,就這一身來拍照?再仔細猛一瞧,何時這制服早已變小?女兒穿上它,就像是顆充脹的氣球,這制服擺明就快被撐破了,唉!今天就要拍照,怎麼說都來不及了。

平時自負精明能幹,以為女兒就快小學畢業了,無論如何能撐就盡量撐,讓她將就著穿。殊不知因小失大,雖說離畢業只剩幾個月的時間,但制服一禮拜還是得穿上個三天,這豈不是把節儉省事當虐待了嗎?不禁仰天長嘆:「糊塗!」一整天都陷在懊悔的情境裡.........

沒想到女兒下課後帶回來好消息,因氣候不佳,學校決定延到下星期一再拍照,猶如扳開心頭上的大石頭,有著鬆了一口氣的舒坦,抓住女兒的手飛奔似的出門買制服去。一路上,我像個興奮的孩子似的滔滔不絕地訴說自己的粗心與不智,更是連連向女兒賠不是,希望她能原諒我的短視與讓她在這段期間裡,必須忍受在過小的制服裡的醜陋與不適。一切都過去了,看到店家將女兒六年級的名牌重新縫製在雪白的新制服上時,我整顆心都暖和起來了。

原來可以彌補的感覺這麼好,可以挽回的機會這麼珍貴。我們常輕忽日常生活中的點滴與徵兆,往往任其惡化而不自覺,等到後果來到時已無所可為,只能悔不當初。感謝有這樣的一段插曲,讓我更用心留意發生在周遭的每個細微變化,最重要的是別再錯過可以做得更好的時機!

 

         女兒成長的痕跡,媽媽不乖的證據!(童空心 文&拍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17260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3:35

兩件衣服的大小,差別還真多。

我初一入學買的制服,到初二便像粿粽子了,

還好到了高中變化不大,就是說...我不再長大,只有逐年變老了。

老天爺常在冥冥中疼愛著祂的子民,能有救贖彌補的機會真棒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28 15:50 回覆:
謝謝繽紛的心得分享,妳總是如此認真的看待我的文章,讓我好生感動,這鼓舞很大,希望妳能如近在身邊般的感受到我滿滿的欣喜。我女兒的體質與妳有點類似,她長得最快大概就是文中這段時間,快到我都追不上,現階段似乎就定在那兒沒動靜了,私心還是希望她能再長高些。每每想起這段往事,如妳所說,我還是會因有這樣的救贖彌補的機會而激動不已,真的好棒!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母喂~
2014/03/20 14:26

妳馬幫幫忙~這二件制服差很大ㄟ?
小孩長那麼大~妳居然是拍畢業照才發現女兒長大了?
啊!都要畢業了?還買新的?不能租嗎?呵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20 19:23 回覆:
真是可愛的小牙,妳的筆觸都這麼有趣嗎?才被妳的打油詩逗得開懷大笑,現在看了妳的反應,更加令我捧腹,哈哈......我想我是有點視而不見吧?就像每回人家說我女兒又長高了一些,我都會狐疑的問一句:「有嗎?」天天看,反而看不見,非得落差這麼大了,才恍然大悟,到現在,那件制服都還捨不得給出去呢,紀念吧。不過,妳腦筋動得很快,我怎沒沒想到用租的........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0:24

我家老三要拍大學畢業團體照

說要一件純白襯衫

而且拍照前一天晚上8點多才說

快沒氣炸

騎著單車出門尋找

好不容易才買到

這種焦急→不要她一輩子的唯一大學畢業團體照

和別人不一樣

急壞了

不過這件事

我碎念好幾次

算是教訓到她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20 19:04 回覆:
哈哈......謝謝思于的分享,孩子就是這樣,像我當時第一句話也是問女兒,為什麼沒有早點告訴我?她說她很早就告訴我了,是我自己沒認真聽,我才知道是自己的過失。若是她自己忘了說,我就不會這麼愧咎了,妳才真的是好耐性,如此焦急的出去買,天下父母心,都是為孩子著想,給妳一百個讚!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4/03/17 17:41

媽媽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女兒不會怪妳的。

這篇長長的文章就是最好的道歉禮。

從此媽媽變的更棒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17 19:52 回覆:
謝謝幸福的白開水的回應,妳說的真是好極了,這確實像是一封道歉信,我一個朋友也說,以後女兒長大看到這篇文章,將會是最美好的回憶。可惜目前還沒看到效果,女兒不但怕我洩漏了她的學校班級,且還質疑我為何獨吞了稿費?她認為她是文中主角,功勞最大.....唉呦!家醜外楊了,哈哈........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10:39

好加在

老天爺幫忙

讓你的女兒可以穿上乾淨新衣拍照

留下美美的回憶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17 19:39 回覆:
謝謝Swallow的回應,真的是老天爺幫忙,否則真不知道該如何交代.....不過話又說回來,後來畢業紀念冊出爐,我迫不及待找來看,結果女兒看起來像是新生,因為一群孩子裡頭就屬她的制服最白,哈哈.......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03:24
空心好棒,跟兒女道歉是一門不容易的功課!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16 19:38 回覆:
謝謝艾咪的鼓勵,其實當下雖知自己理虧,但還是理直氣壯的要女兒將就著穿,因為自己沒有更好的辦法了。後來女兒上學去了,獨自在家裡一整天,面對空蕩蕩的家與單獨的自己,很多「對不起」開始溢滿了我整顆心,所以後來知道女兒的拍照的日期延後,那喜出望外的心情,只怕這枝禿筆難形容其萬分之一,能對女兒說出抱歉,坦白說,還真的是種解脫與救贖呢。祝福艾咪,晚安~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02:31
女兒小學時,我都讓她隨便穿.偶爾才買一.二件像樣的衣服.有天上學,老師通知晚上要去教育局領一個大奬.我還老神在在,想女兒有一件爸爸在台灣買來的昂貴背心裙可穿.沒想到要換裝出門前才發現裙子已經太短.來不及了.只好穿著出門領奬.媽媽我真抱歉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16 19:03 回覆:
謝謝behappy的回應,我很能理解妳當時的感受,那種遺憾與抱歉,真的會把整個人都淹沒了,甚至會產生罪惡感,到現在我只要一想起,心都還會揪一下,來不及的感覺真的不好。不過看到妳有跟我一樣的經驗,好窩心喔,很開心有妳的分享,我的心舒坦很多,罪惡感也少很多,我好像太快原諒自己了?哈哈.....希望妳也被我逗笑了,哈哈.......晚安~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23:46

時間過的真快

小孩悄悄長大了

我也曾經很懊惱,在我們夫妻最忙碌的時候女兒不知不覺長大了

錯過了成長黃金期,事後去找過中醫師,陪她做運動,希望他的身高可以再長高點

可是已經來不及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16 18:44 回覆:
謝謝呆媽的回應,希望呆媽別太愧咎,這身高的高矮背後可以決定的因素太多了,也不盡然可以全靠中醫改善。而且我聽說女孩子只要還未結婚,都還有機會可以繼續長高,不妨多多鼓勵孩子運動與營養的飲食,還有千萬別熬夜,相信還有機會,加油!週末愉快!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的妥善安排很重要
2014/03/15 20:02

其實生活可以是閒逸的掰掰(881、咕掰)

妥善的時間安排 可以做許多事情

試著在紙上擬好 隔天必須完成的事項

或是用手機的備用錄 記下應該完成或未完成的事情

這樣一來 既可生活無憂 也把該盡的義務給完成

祝福童空心 假期愉快~生活無慮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16 18:37 回覆:
謝謝瑀璇的回應,看來妳也是個懂得把自己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之人,真是我的好模範。我就是那種明明知道自己的缺點,卻會矇起眼睛假裝沒有看到的人,哈哈.....起碼買過幾百本的備忘錄,不是忘了寫,就是寫了忘了看,或者是.......看了還是沒有做。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發現自己實在沒有太多的精力可以容許自己這樣瞎忙,妳的諫言將是我的新方向,期待閒逸與無慮的生活。祝福瑀璇~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17:07

空心姊你好

好理家在  還能補回來  不然 會像冠慧 那年 國小畢業照 

那衣服  是黃黃   心情一點 快樂不起  還被同學笑

拍照時  還故意 躲到最好面  但是看起來 就是一副苦瓜臉

你真幸運  感謝老天   跟天氣 喔

祝福全家幸福  安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16 18:28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確實得感謝天氣,若不是延期拍照,只怕這愧咎難以消弭,而且如妳所說的,這畢業照片是會留下來的,事情可以過去與淡忘,但是照片卻會時刻提醒人,如同妳還記得自己是一副苦瓜臉,不過我相信聰慧如妳,國中畢業照一定就拍得很棒了,笑一個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