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老朋友
2014/01/30 01:02:50瀏覽1149|回應14|推薦70

這篇文章刊登在去年(102年)的11月11日聯合報的家庭婦女版上,重新謄寫至部落格,被我大幅修改了許多,與原文已有些差距,但不偏主題,主要是描述失而復得一位好朋友的心路歷程。很難得、也很令我感動的人生境遇,所以特別寫了此文,提醒自己別再錯失好友,因為真正的友誼,會讓人覺得像是回到家般的舒適自在,千載難逢啊!家,有時太遙遠,有時難靠近.........朋友可以是個中途之家。

再給彼此一次機會

前幾天和朋友聚餐,歡樂之餘,朋友旋即提到傷心事,眼淚竟然一發不可收拾,不僅用掉了桌上的餐巾紙,連我皮包裡的面紙也被搜刮一空,仍止不住她那似水龍頭般流出的淚水。除了驚覺事態嚴重外,也忙請服務生過來,沒想到回頭一看,朋友已從袋子裡拿出一大盒的抽取式衛生紙,帥氣一抽、把淚一擦,不疾不徐的說:「我早有準備,都忘了拿出來用。」大家當場傻眼,連她自己都破涕為笑。她呀!在任何時候都是如此設想周到,真是職業病。

說到我這位朋友,來歷非凡,曾任兩位商界名人的秘書,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能幹又靈透,老闆對她都是相當信賴與倚重,儘管她已經離職成家管,仍不時會來電問候,趁機與她商討良策,足見她的人脈與能力。剛認識她時,我尚涉世未深,雖知她的能耐與深謀遠慮,恰可成為我的良師益友,但因當時玩樂之心仍重,常無視於她的肺腑之言與關切,與她對談更覺百般無趣,久而久之,敷衍多於交心,在一次嚴重的意見分歧之後,兩人從此分道揚鑣,而且一別就是十年。

對她沒微辭是不可能的,在與其他朋友言談中,每逢提及她時,不免還是會抱怨她的嚴肅與中規中矩,但奇怪的是我越說越心虛,幾年下來,發現自己不但懷念她,且越來越佩服她,更不時納悶在這樣的物質與虛偽的世界裡,究竟是何種力量讓她可繼續保有那份樸實與真誠?還能把老闆交代的事情做到如此游刃有餘且面面俱到?

不免開始自省,其實她的社會歷練與修養專才各方面的程度都遠遠的高過我,以我那時的心智狀態是沒法體會與吸收的,一昧地要她降格以求,甚至是要她走回頭路與我一般見識,想必也讓她苦惱一陣子,真是難為她了。唯有我自己紮實地被磨練一番,經過歲月的風霜與洗禮,才能逐漸懂得欣賞她的聰慧與寬廣,這段友誼才能得以對等與生趣盎然,我終於識出那份被遺落的斷層與不協調之處。

去年鼓起勇氣打了電話,熟悉的聲音一入耳,兩人間那條無形的線路就再度串連接上,毫無障礙、雜訊,源源不絕的溫暖剎那間就注滿心懷,捨不得斷線,怕那十年間的空白再度來襲,談了又談,說了又說,笑了又笑,更加的投契,更多的交流,直探內心深度,待確定下回見面時間,才依依不捨掛上電話,久別重逢的感覺真美好哇!

朋友像是在釀酒,不對味時,先別急著下判斷,也許是心情的問題,也許是不夠沈澱的關係,又或者是甜度還不夠,請容時間來薰陶醞釀,當再度開封時,風味絕對不同以往,有可能就是畢生所追尋的好滋味。再給彼此一次機會吧,人生不留遺憾!

祝福來訪的朋友們,馬年行大運、萬事順心又如意!(童空心 文&拍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08454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慶幸
2014/02/04 20:00

良師兼益友,一生能遇幾回?

我們都有衝動與不周全的時候,好朋友能諒解及等待;

我欣賞懂得自我反省的人,那往往正是我們尋回真誠與自我實現、開拓的地方!

從寬恕與謙虛中學習,給自己機會,也永遠給別人機會,這就是成長。

很多事,急不得也,

真正好友的感情會在時間與空間下,共同成熟,芳香怡人。

我真為妳高興!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2-04 23:05 回覆:
朵雲:妳這一席話,完全說出了我內心急切想表達的,與妳真有一見如故的讚嘆,能有妳的共鳴,更是我的福份,還因此有了一番體悟:原來進步的空間不一定得往前猛衝,有時回頭反省,也能創造出成長空間,心靈版圖頓時增加不少,人生因此可以擁有更多的驚喜與回饋,豈不樂乎?與妳分享,喜!

小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18:50

小黛恭賀新禧

開工大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2-04 21:21 回覆:
感謝小黛,亦恭祝新年恭喜,文思泉湧,再造佳績!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3 19:12
姐姐做事情很努力,從字裡行間看到一份智慧和體悟,相信姐姐會闖出一片天空。但是完成夢想時要記得顧好身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2-03 23:18 回覆:
海風音妹妹:妳真是貼心到我心坎裡了,好愛妳用智慧與體悟來形容我的風格,智慧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體悟確實是我的寫照,我是個求知若渴的求道者,謝謝妳的關懷,我一定好好照顧身體。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2 16:49

很多事情講究天時、地利、人和,

友誼也是要放在適當的時空裡最芬芳吧!

我家訂了數十年的聯合報,但總堆積在那兒無暇翻閱;

趁著還沒當廢紙扔掉,我要把這篇文章找出來再看一遍。

我沒投稿過,部落格文章都是胡亂寫,

一直對udn給予的那個【作家】頭銜很感冒,但又除之不去。

您妙筆生花,真是實至名歸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2-02 22:11 回覆:
繽紛:看了妳的留言後,我就像是在雲端裡,還把妳的一席話反覆在腦袋裡翻滾,好開心!妳說中我的願望了,我是真心想成為一個作家,為何?聽前輩們說,作家是賺不了什麼錢的,我意不在此,而是希望若真的成了一個作家,就能不再被報社退稿,被退稿的心情是很痛的,所以現在不再投稿了,專心經營自己的部落格,這可能是我脆弱的一面吧!很謝謝妳的肯定,給了我莫大的鼓勵與信心,有妳這番話,我一定更努力寫,期待寫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1 20:53
朋友的確一如酒釀,越陳越香。
祝福  馬年亨通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1-31 21:06 回覆:
剛剛也到妳的部落格兜了一圈回來,幹部細膩的給妳換上新印台,妳感動的心情想必如我再遇老友一樣,總是能甜到心田裡,讓我們不自覺笑開懷來,沉浸在溫暖的氛圍中吧?我亦祝福妳在新的一年豐收無盡、馬年吉祥如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1 17:35
總歸是緣,縁來緣去,來的時候去之前,就好好的珍惜。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1-31 18:09 回覆:
親愛的pearlz:不過跑去度假幾天,回來看妳已發文多篇,都還來不及細讀,足見妳的文思泉湧,下筆神速,真令我佩服,其中一篇「兩個女人兩個婚姻」更令我反覆思索不已,讓我有所警悟,感謝妳的分享,受益良多啊!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1 11:01

祝福闔家新春愉快

福運滿滿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1-31 18:02 回覆:
謝謝Swallow的滿滿祝福,看到妳來,妳拍攝的美麗的櫻花彷彿又歷歷在目,令我印象深刻,櫻花真的好美。我開車時,只要路過櫻花,一定下來欣賞一番,都是愛花人,也要祝福妳在新的一年,馬年奔騰大捷!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4/01/31 08:06
祝新春如意,身體健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1-31 17:50 回覆:
沒想到你旅居國外,也會走春拜年,真令我感動不已,一定要特別珍惜。期許新的一年裡,能拜讀到更多你的大作,很期待,祝福馬年大順!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1 03:28

祝福童空心

馬年行大運、吉祥如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1-31 17:46 回覆:

親愛的呆媽:一定要好好獻上我對妳的祝福,馬年行大運!也再度謝謝妳的拉手,把我深層的回憶給帶出來,還成了最多格友推薦的一篇文章,真是始料所不及,有老前輩提攜,確實受寵,哈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1 00:48
深有同感。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1-31 17:41 回覆:
寧靜姐:很高興有妳的認同,有遇知音之喜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