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自己推向天空
2013/11/16 20:58:37瀏覽813|回應0|推薦14

前言:

這篇文章已在今年的4月28日登在聯合報的家庭婦女版,在維多利亞的建議下、我認真的考慮下,決定重新整理再拿出來放在部落格裡。現在回過頭看從前的文章,有些陌生與疏離,就好像是自己生出來的孩子,卻因久未見面與溝通而有了距離感。趁此機會,再度擁抱以前的情境,也是種懷舊心情吧。

將自己推向天空(我的瑜伽人生)

學瑜伽至今,至始至終最怕的一個動作就是輪式(似拱橋之體位)。別小看這個動作,是硬生生的把身體推向天空!能想像嗎?把自己給扛起來,對自己身上的每一塊肥肉負責,完全無法假手於他人。然後理解自己原來是這麼重、這麼難打發。當初我也是看著老師怎麼拱起輪式來,就依樣畫葫蘆硬撐起來,卻因不懂使力的重點,而差點折斷手肘,後背更因為不當擠壓而疼痛了一年多,這種情形還反覆發生兩次,讓我頗受折磨。

也許是如此受挫,反而激起好勝之心,每每看老師做來如此輕鬆自在,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有這麼舒展愜意的一刻。從小到大,一直在接受那麼多的制式規範與應付各方不同的要求,老早就被來自四面八方的隱形的線給綁死了,若能讓自己的身體暫時的送離地面,享受那無重力的情境,哪怕是幾秒鐘都令人嚮往。

但這並不容易,身體不僅要訓練,更應該是要有意識的訓練。舉個例子:人們大都會無意識的僵聳著肩膀,尤其是在緊張慌亂時最為明顯。有鑑於此,老師會在上課時不時地、不厭其煩地提醒我們:「肩膀放下來,放輕鬆!」這句話如天使之音般的赦免掉每個人肩上的重擔,一聲令下、眾肩膀遽下!就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卻帶來意想不到的解放感,彷彿得到救贖般的同時卸下所有的心防與抵抗,任何的體位法得藉由此才能真正開始進行與得到啟發,也才有練成的機會。

所以身在瑜伽動作中,我仔細地觀察且正確的使用每塊肌肉,信守規律的一吸一吐,盡可能的讓呼吸與情緒都保持在最平穩的狀態,且不再單單的只把力道放在後背與手臂,而是分力均衡到雙腳、腹部及闊胸動作,如今已能不費力地架起輪式來了。除了再爽不過的快樂心情外,也從這練就的過程中,體悟到一個心得:有痛的地方,比如手肘撐到快斷了,後背擠壓到疼痛了,都顯示出方法有錯,若不懂得修正而執意繼續練下去,就得到受傷的苦果了。人生不也是如此?有困難點、有難關難過讓人鬱悶痛苦,同樣也是種警訊,提醒著我們在某些地方沒用心,而有些地方卻使力過頭,與其讓自己一再失衡受創,不如心平氣和地去檢視與調整周遭事物,努力去找尋那個潛在的平衡點,重新鋪陳人生新局面,輕鬆自在的生活自能垂手可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949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