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人類新思維
2014/12/18 08:26:19瀏覽1702|回應20|推薦120

每當還沒有適合的文章可以放出來,就會動腦筋到我之前的舊作,以下這篇就是被登在自由時報家庭版的作品,時間是2014年的四月十四日,內容稍作了修整,希望不會過時才好。

開學沒多久,按例接著就是親師會,是女兒剛上國中後,學校給家長的第一個見面禮,特別讓人覺得新鮮。與會中,大家侃侃而談,儘管是第一次碰面,但關心孩子的目標都是一致的,所以氣氛自是溫馨融洽。但接下來的話題,可就有些尖銳:社交網站。現場做了調查,並沒有家長嚴拒孩子上臉書,老師鬆了一口氣說,希望家長能敞開心胸去接受這個新潮流,她就曾經輔導過因為沒有臉書而交不到朋友的案例,其實只要能落實定時定量的管理,再加上她會設置網路警察,也就是隨時上網監督檢查孩子有無踰矩言論或上線逾時,原則上是不會影響課業,請家長放心。

原先以為只有在社會上才有這樣的社交問題,沒想到在校園裡,竟然也是如此。幾年前大家瘋狂玩種菜、偷菜遊戲的時候,我就接觸到這樣的社交平台,當時是看準方便與親友聯繫的優勢,而且一乎百應,省掉個別連絡的繁瑣過程,所以毫不遲疑就加入了。只是並非人人都喜歡這樣的方式,幾個朋友就堅持不上線,時間久了就有落差。比如說有人不過說了幾個關鍵字,大家就心照不宣的哄堂大笑,那是因為這些話題之前就在網路上分享過,而不上線的朋友可能就茫然不知所以,有些積極的或許會在事後去了解整個來龍去脈,但又已然事過境遷,只能獨自補個乾笑幾聲。看他們既落寞又無聊的表情,常讓我想起上一輩的與我們的隔閡,似乎與之如出一轍,沉默與孤立更是有可能逐漸成為他們的標籤。

又如朋友不懂電腦,怕學怕麻煩卻又有一股熱勁想參與,我推薦了一個糟透了的方法,請她讀大學的女兒加我為好友,這樣她就可以藉由女兒的臉書看到我貼出的訊息與眾多有趣的事情。這結果當然失敗,還差點造成她們母女失和。道理很簡單,這時代的年輕人講究的是個人的隱私,怎麼可能讓我們這群老太婆堂而皇之的進入呢?她女兒硬是不願發出交友信函,更別說對我主動的邀請視而不見!

這同時也讓我上了一課,母女感情再好,一旦涉及交友圈,世界頓時就劃開了。一個好友就曾坦白告訴我:「我的女兒對我的朋友都沒有好感,總是對妳們懷有敵意,以為妳們就只會帶我吃喝玩樂,讓我每個月透支!」根本不用她說,我也早有感知,只是我小時候也是這樣看待長輩的,討厭極了她們對我的品頭論足與妄加臆測,常無端惹來父母對我一番數落,所以我很能理解她女兒抗拒的態度,況且有些年輕人就是特別的憤世嫉俗與不易親近。

但這都比不了我另外一個朋友的遭遇來得令人深思,她的女兒工作沒幾年,就直接表明不願意再與媽媽共同聯名一個帳戶,想獨立擁有原帳戶的一半金額,要她媽媽退出成全。朋友對我說,當她聽到的那一剎那眼淚就流個不停,整顆心都碎掉了,她不懂女兒為何突然興起這樣的念頭,認為女兒很自私。我當然明白朋友在意的不是這個錢,而是女兒瞬間要與她切割的那種決然的態度,讓她一時之間很難接受。

有時父母遠比孩子天真浪漫,總還是把孩子定位在小時候,隱隱約約透露出希望孩子永遠不要長大、永遠依賴的矛盾情結。事實是孩子的社交觸角與範圍每天都在擴大中,他們的目標與願景在不知不覺中已超出我們慣常的認知,就像我老公,到現在心血來潮,還是會發個二百元給孩子們買「夢想中」的禮物,他老是忘記他兒子一件湖人隊的運動服或是一雙籃球鞋動輒就要三、四千元,看到孩子們客氣的跟他老爸說不用了,我都會忍不住的在旁偷笑,偶爾誠心的要老公毋須多此一舉,他倒嫌我小氣,以為我捨不得帶給孩子們歡樂與驚喜,真是可愛的老爸,這就是對孩子的印象始終停留在過去、尚未升級翻新的最佳寫照!

當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也就是我這個母親的角色還存在得理所當然的階段裡,我也曾考慮過不許他們加入社交網站,主要是擔心他們不懂保護自己或是洩漏個資。但以我親身的經驗,發現事情都有正反兩面,不該只因有負面的效應就放棄了整個進步的腳步,該關注的是如何利用這樣的平台來發揮正面的效果,例如借此了解孩子的思維方向與交友情形,我甚至主動鼓勵孩子去設定臉書帳號,後來有Line之後,他們也順理成章的使用無誤,流行新趨勢在我家的接受度是很高的,但不可避免,我也經歷過他們沉迷其中,因而一再管控手機與電腦的過程,如今我們已有相當程度的默契與互信基礎。

瑜伽課的蔡老師曾說:「是不是現在的父母都得到臉書上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忙些什麼?」還記得當時她就是從臉書上獲知讀大學的兒子手傷進醫院,她因而有感而發,滿滿的母愛卻無處可發揮的挫折感溢於言表,不禁令人感嘆,父母何時已與朋友一樣的平起平坐,已無舊時代的崇高地位?朋友往往比父母得到更多與即時的訊息,這著實令父母洩氣,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又不見得是那麼悲觀,至少還有臉書這個管道,與從前比起來是更透明化與有跡可尋,好友就說了:「在臉書上沒有秘密」,也許父母正可利用這樣的環境變遷,使自己來得及跟上孩子的腳步與觀念。

而我本身從社交網站中得到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在這虛擬的空間裡當個最有自信的作家,永遠沒有退稿這檔事,這大概是我最快意的事情,能暢所欲言,人生可謂無憾了,雖然一開始讀者只有寥寥幾位,但這又如何呢?只要想站上去,它就是個舞台!

預祝我最摯愛的讀者與格友們聖誕快樂&新年快樂,獻上我最衷心的祝福,感謝你們陪我度過這豐收的一年。(文&拍攝:童空心)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96886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13:38
新年快樂.現代科技也造成許多網路霸凌.實在讓父母憂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1-06 13:56 回覆:

謝謝behappy,妳說得沒錯,這網路霸凌已經成了新一代的可怕夢靨,我的女兒之前也因為刪除好友而引來圍勦,還好及時開導她,才化免一場紛爭,孩子作事不顧前後,有時只是一念之起,往往造成莫大的誤會,所以父母平時還是得注意其在社交網站上的口氣與寫法。這網路霸凌看起來無風無浪,實際上已經悄悄蔓延,還好是女兒主動提起,否則很難在第一時間看出端倪。聽起來Behappy好像也有類似的經驗嗎?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5/01/01 15:06

祝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1-01 16:31 回覆:
謝謝曉澄,稍來這麼熱鬧的祝福,真是漂亮!我亦要祝福曉澄闔家團圓幸福、平安喜樂!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1 01:56
太太想和大女兒要相片存在手機裡,女兒說:『你到Google上找就好了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1-01 16:29 回覆:
謝謝大牛爸爸,你的例子太貼切了,正可說明新一代的潮流,我們若不緊緊跟隨,很快就不知道他們是說什麼來著,在這點上,我們再無立場可以倚老賣老了,呵呵.....現在我是把孩子當成老師,Line上有什麼新貼圖或是新玩意兒他們會幫我下載,臉書有新功能或是訣竅,他們也不吝於分享,這樣的互動有別於舊時代的親子關係,實在太新鮮有趣了,我很高興自己處在這樣的新時代裡。逢此佳節,衷心祝福大牛爸爸闔家平安喜樂,團圓快樂!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2/25 13:31

年輕人講話要很小心.雖然有時必須耍帥一下.

兒子曾遇到一個同校男生想跟他做朋友(比較親密的朋友)

兒子拒絕了.結果整個男舍都遭殃.宿舍電話早響夜也響.

一群睡眠不足的男生拿起電話把對方狠狠罵了一頓.包括:

再打來就揍你.蓋你布袋....(可能還有更糟的言語)

對方是有心激他們的.通通錄音.通通告上法院.(奇怪.名字都知道耶!)

兒子不敢讓我們知道.告知同校的姐姐出面處理.姊姊法律系的.

法官告訴我們家姐姐說不有個動作.對方是沒完沒了的.

所以通通判罰到各村里勞動服務.不會有汙點記錄.對方不服但不能上訴.

我們是接到判決書才知道兒子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情.傻眼.

聽姊姊敘述過程.我跟她老爸實在是又氣又好笑...被告的有十餘人.害羞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27 06:02 回覆:
哈哈.....看了妳分享的故事,令我大呼不可思議,還好化險為夷,我想這一定讓妳兒子刻骨銘心,很難想像這是發生在台灣?我還以為只有在歐美國家才喜歡動輒訴訟,看來說話確實得萬分小心,前因不見得被重視,但是明顯的事實會被擷取,得把妳這個經驗轉給我兒子細讀,他就是愛隨意出話,總讓我聽得膽顫心驚汗

Michael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4 22:09
祝您聖誕佳節及新年快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25 09:00 回覆:
謝謝Michael Wang捎來的祝福,好感動,也衷心祝福你天天文思泉湧,帶給我們新奇的人生之旅,闔家聖誕佳節與元旦平安快樂!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2/24 13:35

我的女兒出了 一本書.第一 頁作者序就寫了:

感謝我的父母不去偷看我的部落格.留給我暢言的空間.

其實.我們不是不關心.是不敢看.怕看了心臟病發.

年輕人的想法.說話的語氣跟我們有很大的溝.非常非常深又寬的溝.天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25 08:54 回覆:
謝謝Jenny,妳女兒說得真好,真誠說出了暢所欲言是每個人內在的渴望,而妳更是個有遠見與智慧的媽媽,懂得放手與尊重女兒的思想,難怪妳女兒能有現今的成就,背後就是妳這股默默支持與信任的力量。雖然妳言及:「年輕人的想法,說話的語氣跟我們有很大的溝,非常非常深又寬的溝」,如同我老是聽不慣兒子經常脫口而出的「智障、白目」等口頭禪,常跟他說:「我們雖非書香世家,但也還不至於教你說出這些傷人的話」,他會反過來教育我:「媽咪,這是我們的詞彙,意義與妳所想的不一樣,這是我與朋友之間的嬉笑謾罵之詞,會增加我們的樂趣與親近感,妳別想太多」,任憑我怎麼給他觀念:這世上還是有人真的有智力上的問題,萬一傷及無辜.... 他依然我行我素,儘管我每次聽到還是覺得刺耳與忍不住叨念,但這可能就是他們所處的文化與環境,父母的力量相較之下太微弱,能如何?我們總是在竭力想讓他們成為優雅完善的與恐懼他們因而也有可能成為反社會或是孤僻不群,而在其間來回擺盪與猶豫。總而言之:父母難為,很多細節都得拿捏,肯定妳是做了最好的判斷與最佳的選擇!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勤“減”持書
2014/12/24 06:15
父母盼望孩子們
勤唸書
減臉書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25 08:28 回覆:
謝謝reaizuguo*,你說得一點都沒錯,父母一般都是抱持這樣的看法,一方面怕傷害了孩子的眼睛,一方面也怕他們沉迷其中。但是我發現如果這麼一個玩意兒,孩子都把持不住,以後他面臨的誘惑勢必更多,我們豈能還是亦步亦趨的全都跟著管?所以我期盼的還是他們能有自制的能力,不用我來監督提醒,他們就能自動自發,既能顧好課業,也能兼顧社交活動,這大概就是我的聖誕願望了,哈哈....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3 22:53
兩代人要打成一片靠的大概是一起成長,互相尊重。對於私隱空間,人人要求不同,當父母的若是強行入侵孩子的生活,往往只得自討沒趣;真要小心處理。我想,家長日積月累的關愛,孩子是會感受到的,不用太多無謂窺探。童空心說得好,網絡平台的好處是永遠沒有退稿這回事,能夠樂在其中,已經是一種得著。籍此能夠加強跟孩子的聯繫,那是花紅。聖誕到了,新年將至,讓大家一起快樂地繼續成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25 07:58 回覆:

謝謝MDML,很高興妳與我有同感,其實擁有自己的部落格是件很棒的事情,以前我的文章散落四處無所依,如今彷彿為它們找到了一個安穩的家,同時亦可讓讀者輕鬆的找到我們,四海皆可交心,再圓滿不過了,如妳所言:「能夠樂在其中」!我從來都沒想過自己能擁有一個專屬的舞台,這成就感很大,我很愛護與珍惜。另外,也很贊同妳所提及的:「家長日積月累的關愛,孩子是會感受到的,不用太多無謂窺探」,這窺探二字用得極好,我心有戚戚焉,不管我們的理由有多充足、行為有多光明磊落,孩子總還是認為我們是在窺伺刺探,害得我們也有些心虛了,呵呵.....不過我相信,讓孩子知道我們的關愛是無時不在是件好事,而自愛自重與自我規範可就是他們的責任了!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2/23 09:39
        
                    新年快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25 07:30 回覆:
謝謝reaizuguo*送來的歌曲,可惜還是不給聽,但是溫馨的祝福我可是收下囉!特別要提的是,你在你的新作「邀舞」裡給我的回應(十樓)實在太精采了,你可謂無所不知,對當代名人的事蹟似乎瞭如指掌,超級會說話,說得我心花怒放,連小手都被你說得是好事一樁了,彈不及八度音都沒那麼糟糕了,呵呵.....你是現代的聖誕老公公,專門帶來歡樂氣氛與無限希望的,感恩~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2 10:45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23 08:49 回覆:

謝謝Pharos,感覺你好像要我看圖說故事嗎?哈哈....不過至少我猜得出來你喜歡超人,所以才會送來這可愛溫馨的畫面,是吧?我也喜歡超人,很有正義感與正面能量,但願我能像超人一樣,遇到難關都能迎刃而解、輕鬆以對,這算是在向聖誕老公公許願嗎?ROES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