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全議題
2017/04/17 21:34:59瀏覽1527|回應16|推薦77

星期日早上開完社區的區分所有權大會後,一回到家裡,兒子便問我開得如何?有沒有新鮮事?我喜孜孜的回他,有向大會提出一個問題,而且普遍得到支持與讚賞。兒子不以為然的說:「鄰居只是客套恭維而已,別太得意喔!」潑冷水的永遠是自家人!其實不只是如此,就像幾天前心血來潮,在煮飯時加進芋頭切塊,還自詡有創意,想說給孩子們變化一下口味,一改平時加地瓜的習慣,不料惹來兒子的質疑:「媽咪,誰會在飯裡加芋頭呢?」我心虛的回答:「有啊!一定有啦!你不覺得特別的香淳嗎?」兒子斬釘截鐵的說:「妳騙人,不可能有別人,全天下只有妳會這麼做!」臉上頓時三條線,我肯定是個另類的媽咪,就認了吧!

說來,我是熱心公益的,姑且不論鄰居們的看法如何,但是就我的觀點來說,很多事得有人勇於出面來雞婆管事,社區才能有所進步與防範。就拿我在大會的臨時動議裡所報告的事來說,一開始是因為我在地下室的停車位常被住戶停放,而手機又沒有訊號,所以很自然會去用樓梯間的緊急電話打給一樓的警衛室,麻煩他們通知違停的住戶開走車子。但是從來沒有成功過,話筒裡傳來的只有雜訊不斷,緊急電話形同虛設!幾個月前我就一直向管理室反映,也拜託警衛室注意,但是緊急電話依然不通。後來與住戶聊起,他們都說要寫三聯單,有關單位才會受理!

正煩惱這規矩挺多,都快把我的滿腔熱血澆熄時,剛好碰上區分所有權人大會,我苦口婆心的上台把這個安全上的漏洞告知所有住戶明白:「不是只有我們這棟B1的緊急電話需要進行維修,而是整個社區的緊急電話都該定期維護與保持其暢通無礙,尤其是B3停車場,因位處地下室三樓,離警衛室更遠了,而停車場相較於其他公共設施地區,明顯的偏僻許多,死角也較多,更應該注重緊急電話的功能供應,才能時刻保護住戶的安全聯繫!」說完,我如釋重負,因為大會會主動將住戶的意見錄音存證,以利日後追蹤改善,從此我就不用再日日掛心了。這是為人母的一個警覺,想想,如果孩子們在地下室遇到危險,而正需要緊急電話?照理,一旦有人拿起緊急電話,警衛室就該有所知悉與行動才對,這真不能掉以輕心!

日常生活中,這樣的例子很多,再拿家裡最近發生的事情,我們家那台瓦斯爐買了至少有四年了,除了新買時感覺好用之外,大概一年多後就覺得它很難點火,每次開瓦斯爐都開得一肚子火,就是點不著!弄得整間廚房都是瓦斯味,如果老公在家會幫忙開窗戶,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哇!我那執著的個性就來了,一點都不願意喊停,一直試一直試,就是一定要把火點著。後來逼不得已,只好去買瓦斯槍來幫助點火,總算解決了燃眉之急。然而一天,這瓦斯爐的三口爐子全都無法點火,連點火的嘶嘶聲都沒了,這可怪了,我百思不得其解,如果是點火器壞了,怎麼會三個爐子的點火器同時都壞了?也太巧了吧?於是打電話到原廠商詢問。

這一問才恍然大悟,原來瓦斯爐底下有個電池,就是用來支應點火的電力,當點火的嘶嘶聲越來越慢與微弱時,就是該換電池的時候了,難怪我會點不著?沒給電怎麼點火?而且廠商說,最好每年都能固定更換,因電力不足也會影響點火的效率,而我竟然三、四年來都不知道這顆電池的存在?而任由電池漏油、瓦斯爐無電可點火的狀況持續發生?當新電池換上後,我隨手一開即可輕易的將瓦斯爐點火時,感動得無以明狀,只差沒有掉下淚來,為此我苦了那麼多年?還吸了那麼多的瓦斯氣體?真是冤啊!

廠商人員非常熱心,進一步的教育我,他說:「儘量不要利用瓦斯槍點火,因為點火之前已嘗試開火多次,瓦斯氣體已經瀰漫於空中,此時瓦斯槍一開火,很有可能發生氣爆或是火災,非常危險!若非用瓦斯槍不可時,則需先做一個保護動作:即打開排油煙機,藉由排煙效果,將多餘的、散佈到空氣裡的瓦斯排出,才能確保瓦斯槍使用上的安全無虞!」另外,他還告訴我,因為之前我買的是進口的瓦斯爐,這類的瓦斯爐有一個特色,就是插電點火,因此沒有更換電池的問題。但是後來改用國產瓦斯爐,因為用電量低,所以大部分都是使用電池來因應點火的電力,也難怪我不知道需要更換電池,徒然受盡瓦斯爐無法順利開火的折磨!

受了那麼多的學校教育,面對現實生活的細節瑣事,依然是愚昧無知、毫無耐性,現在回頭想,我怎麼那麼大膽,沒把瓦斯槍當一回事?孩子們有樣學樣,一看爐火點不著,就學我拿瓦斯槍來點火,嚇得我趕緊把瓦斯槍收藏起來,不再讓他們任意使用,小細節不留心,就怕釀大禍!很少這麼一口氣把一篇文章完成,又急於發表,原因無它,無非是有機會能提醒大家,就多多益善,相信還是有人與我一樣.........不知道瓦斯爐下暗藏一顆電池吧?哈!

這星期日載兒子去剪髮,我趁隙「拜訪春天」,特喜愛這景緻,有種密境尋幽之感,彷彿綠野妙露仙蹤呢!(文字&拍攝:童空心/拍攝地點:春天農場)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008123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1 01:08

我大概會是那個和您家少爺同個思維的人吧,但我更呆一些。

我是有點心不在焉,注意力不集中的人。

年輕時在馬路上跌個狗吃屎,從樓梯滾落,頭去撞大門.....

都嘛屁股拍拍站起來,認為大家都很健忘,和我一樣不當一回事。

現在年老摔不得,我督促自己要專心上下樓梯走路。

老了才學專注,以前何嘗認真聽過一堂課,難怪我胸無點墨。

(我是個會緊隨在童妹妹這種人身後的人,您打江山,我遮蔭。)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4-21 17:26 回覆:
謝謝繽紛姐姐,看完妳的留言,我不禁哈哈大笑,怎麼跟我一樣,以前讀大學時,常走著走著就跌倒了,一點都不誇張。如今我也是戰戰兢兢,不敢再大意,骨本沒那麼豐厚囉!

其實我不認同妳是胸無點墨,相反的,覺得妳的話裡都帶有深意與人生哲學,有趣得很呢!很高興在妳眼裡,我堪當大任,不由得喜不自勝,不過,與妳比起來,還是妳當頭,我墊尾,因為我會摸魚,哈!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0 19:59

家裡的瓦斯爐不是插電也不是進口耶  下次我倒真要留意點不著火時,應該要換電池了

空心言重了,妳才不是自以為是, 甚或是無知的大意與大膽。  真不好意思,我下筆太快了。

空心是比較獨立,所以凡事想先自行解決。 我是大迷糊,又怕惹事釀禍, 幾次煮開水或熱湯忘了,差點把廚房燒了,被我先生唸得快鑽進洞裡, 所以只要是與火相關,我就緊張得趕緊找服務人員處理。

要謝謝空心親身的經驗來提醒大家喔

晚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4-21 17:09 回覆:
謝謝雨初,妳真是太可愛了,我還希望妳對我多多諫言與耳提面命一番,否則我這執拗的強脾氣,只怕還會惹出更大的麻煩呢!一點都不重,請放心,儘管暢言喔!

另外,妳大可不用擔心,11樓曼特寧特別留言說明,除了插電與電池點火的方式之外,還有開關點火與電子式開火,也許妳家的瓦斯爐正是如此運作,所以妳大可高枕無憂了呢!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0 07:43
小時候我阿嬤常主芋頭稀飯
也有其他香料
那是因為我家種芋頭太多了
也滿好吃的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4-21 16:52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哈哈……妳說中了我的心思,我也是因為買了過多的芋頭,消化不了,所以才利用煮飯一起蒸煮,孩子們一看到便不買帳,說我強迫他們吃。唉!真可謂強扭的瓜不甜,東西多了就沒食慾,難怪娘家媽咪常要我煮的時候,份量抓少一點,才有搶食的效果,美味自然加分,倒有幾分道理呢!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電池的瓦斯爐
2017/04/19 17:54

午安 童空心

目前的瓦斯爐

很多是不用電池

直接就可點火

且有安全裝置

只要火被澆熄

自動切斷瓦斯

不會有瓦斯外泄的問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4-21 15:11 回覆:
謝謝亞魯司基,你說到一個重點了,我也懷疑目前所使用的瓦斯爐有安全裝置,否則以我如此猛力持續點火動作,早把廚房灌滿瓦斯氣體,哪能有今日的安然?所以人一定要懂得適可而止,不能莽撞啊!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9 12:18
補:開關點火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4-21 11:32 回覆:
足感心耶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9 12:17

舊式的瓦斯爐沒裝電池用開打火點著瓦斯

新式的歐化爐具才有電子點火(跟瓦斯熱水器一樣)

實在需要一種社會教育

教導所有人使用家電 廚具 水電 .....等等常識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4-21 11:31 回覆:
謝謝曼特寧,你的說明太受用了,終於知道除了插電與電池的點火方式之外,還有開關點火與電子式點火,難怪不少格友紛紛留言用了多年瓦斯爐,既沒有插電也無電池,應該就是屬於開關或是電子點火。承蒙你不吝賜教,我又多長知識了,這的確該設立課程,太重要了!讚啦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9 11:30

對啊 我力求改進 就是少這種耐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4-21 10:43 回覆:
謝謝愛唱,妳太客氣了,沒那麽嚴重,況且現在售後服務都很好,不僅現場有專人解說,之後若有不清楚的地方,還有客服部可供諮詢,消費者權益明顯提高許多,這對我們來說都很便利,不用再侷限於說明書了呢!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4/19 00:07

市面上有販售芋香米,所以米飯加入芋頭添香氣是可以的。

米裡頭加入綠豆、紅豆、地瓜、南瓜或芋頭如此讓營養更

均衡,這是懶人偷吃步。嘻!Lychee,我們是同一國的!

耶!奇怪,我家瓦斯爐打從買房至今二十年沒換過電池。

待回家仔細檢查檢查ROES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4-21 17:48 回覆:

謝謝慕雲,原來有香芋米,那就不是我獨創了,兒子這回沒話可說了吧!希望他下回再吃到芋頭蒸飯時,別再念念有詞,能饒了我才好,哈哈……一直都覺得與妳是同一國的,很多養生方法我們都一樣,觀念也相近,早把妳當成多年老友!

多虧11樓曼特寧解答,我猜妳家的瓦斯爐應該不是開關點火,就是電子點火,所以不用擔心,我們都上了一課呢!讚啦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全議題
2017/04/18 15:38

閱讀貴作

讓我學到用瓦斯的知識

感謝分享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4-18 15:56 回覆:
謝謝李安納,很高興這篇文章對妳有所助益,當初我也是不知其嚴重性,而遊走於瓦斯氣爆邊緣,差點鑄成大錯!今能倖免於難,實屬僥倖萬分,理當發文分享,希冀喚醒大家對此安全操作的重視,不要重蹈覆轍,共同護衛安全的生活環境!三太子開心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15:00
我有一個缺點 就是不太看使用說明書 也是很不好的習慣 還好沒出甚麼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4-18 15:47 回覆:
謝謝愛唱,以前我跟妳一樣不太看說明書,想說不過就幾個按鍵,隨便按按就好了,何須多此一舉?但是現在可不,因為機器雖越來越便利,卻也越來越複雜難懂,不參考說明書,還真不會操作使用呢!所以剛買時,就會認真閱讀說明書,且會將說明書置於機器旁邊,供其他家人隨時參閱。這回瓦斯爐事件之所以會這麼粗心,就是肇因於廠商沒給說明書,是由裝潢公司來組裝的,僅口頭上說明,難怪有遺漏之處,還是說明書詳盡,看來妳得開始對說明書另眼看待了喔!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