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熟悉的味道
2013/11/09 19:22:49瀏覽838|回應1|推薦10

一生中嚐過多少美味?數也數不清,但有些特愛的滋味就是放不下,永遠在追尋。

常會自問,到底是喜歡食物本身,還是那調味?發現自己還是無法抗拒醬料的誘惑。難怪商人們會看準這點,做出完美人工調味,只要在湯頭裡滴上一滴,就讓人真假難辨,甘於對外食俯首稱臣。我在廚房奮鬥多年,也還無法破解這美味之密。

例如乾麵,是很家常的一道主食之一,但怎麼做就是和路邊攤的担仔麵不一樣,絞盡腦汁做各種嘗試,就是差一味。前天和朋友去吃火鍋,看到店家推出來的醬料盤:青蔥(有)、蒜頭(有)、紅辣椒(可選擇)、白蘿蔔泥?......突然眼睛一亮,會不會就是遺漏了這味道?

回來如法炮製,除了將前所敘述的食材剁碎之外,再加入醬油膏、葵花油、海鹽,將它們全部均勻地和在乾麵裡頭,然後再加入今晚的重頭戲---白蘿蔔泥,於是乎大功告成。一下子全下肚,這常觸動著味蕾的夢幻味道已然尋獲。

白蘿蔔泥既不像蒜泥那般的辛辣,也不搶味或蓋味,自有一股清新香甜在其中,食後還能有著微辣餘味讓人記住它的存在,也是一妙。原先以為店家在乾麵上放的白泥是蒜泥,看來也有可能是白蘿蔔泥。當然蒜泥也是不可少,不過對素食者而言,白蘿蔔泥是個很棒的替代品。

下面的照片才是今晚所做的乾麵:

這裡頭還多了紅趜與碎堅果泥,出來的味道就比較像是麻醬麵。若不用碎堅果泥,也可用芝麻醬,又會多了香濃之氣。



這是洋菇蛋花湯。利用做白蘿蔔泥所削下來的白蘿蔔皮及其上頭的莖葉所熬煮的湯頭,再加入黑木耳、洋菇、杏包菇及蛋花所煮成的,若要素食,可改加芹菜末。

我喜歡物盡其用。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9405254

 回應文章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蘿蔔泥
2016/10/28 20:58

若問麵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蘿蔔泥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0-31 08:39 回覆:
謝謝亞魯司基,哇!你看到我三年前的作品了,若沒有回味一下,我真忘了內容到底是說些什麼? 哈哈.....剛開始寫文時,都是這麼短短一篇,沒想到,我現在已能寫一大篇近三千個字的文章了,表面上好像頗有可觀之處,然而我卻有些懷念以前的單純與不花俏......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