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金人擂台賽 Day24】我戒不掉的壞習慣
2007/08/24 01:48:16瀏覽574|回應0|推薦1

小金人擂台賽Day24
戒不掉─關於你的壞習慣


潔癖是我最難戒掉的壞習慣,
因為常常讓我陷入覺得自己不乾淨的恐慌中,
家中剛出現會跑來跑去、在地上滾來滾去,
然後就要往我身上靠近的小baby時我真的很不習慣,
但後來漸漸也有了因應之道,
雖然還是無法克服心理的障礙,
但總算不會像之前那樣整天大驚小怪了,
不管是心理或生理都比較平靜。

但比較大之後我回想以前小時候的一些情形,
發現自己當時似乎有強迫症的傾向,
潔癖方面就不用說了,
其他方面例如說:

當我討厭或覺得不乾淨的人經過我面前時,
我會因為他走過帶來的那陣風而覺得四周空氣變髒了,
於是就忍不住用嘴巴一直往鼻子吹氣,
覺得這樣可以把髒空氣吹散。

高中時期,
每次念完書要結束之前總是覺得很不放心,
總是擔心自己到底有沒有唸完!
害怕是不是漏掉哪些段落沒看!
於是就會反覆地去看最後那個段落,
以一次深呼吸為看一次的標準,
然後就這樣一直深呼吸、看段落、深呼吸、看段落。。。
記得電影<火柴人>裡主角的關門習慣是關五次,
然而我卻是沒有固定次數,
一切都是憑"感覺",
而感覺這種東西又很OOXX,
所以若是一直沒有自己已經看完的"感覺",
就會一直重複同樣的動作,
導致到後來都有一點過度換氣的症狀。

同樣的情形在大學時也有,
像是關電腦、或是轉頭看宿舍房門的鍊條鏈上沒有。
常常都讓我覺得很痛苦,
有種控制不了的感覺,
明明心裡有一個聲音一直跟自己說:
「已經確定了,妳不用再這樣了!」
但還是忍不住。

其實我也不清楚持續了多久,
但印象中高中、大學時都有症狀,
我一直沒有跟身邊的人說過,
就算有說也是一句話帶過,
怕會引來異樣眼光,
幸好我的這些小動作也很容易讓他人忽視,
後來也不知怎麼地狀況就減緩了。

現在則是關電腦後我會看個兩、三次確認一下,
和人提起這些過去時也會覺得怪怪的,
但還算是可以控制。

但我還是一直很怕再重提,
因為就連現在打字我回想這些事情都會覺得忍不住要深呼吸起來,
只是現在比較可以抑制那種衝動,
因為我再也不想回到以前那種生活,
感覺很無助、很無法自控,
我實在很慶幸那些狀況都已經過去了,
但也讓我了解到心理方面有狀況對當事人會是如何地辛苦。

雖然我當時沒有去看過醫生,
不清楚那到底是怎麼了,
但後來看的電影<愛你在心口難開>、<火柴人>都有提到強迫症,
而以前很愛的一部電影<兇手就在門外>,
女主角雖然有廣場恐懼症
但我不了解為何每次她緊張時都要拿一個紙袋一直往裡面吐氣,
後來余天的一些新聞讓我了解原來這是過度換氣症
聽說因為你一直深呼吸所以腦袋裡會有太多氧氣,
往袋子裡吐氣再吸回是要以二氧化碳來中和,
使氧氣和二氧化碳達到平衡,
這是我了解的部份。

回想這段往事對我來說感覺很特別,
雖然胸口覺得有些鬱悶,
但能寫出來真好,
而那種"慶幸壞事已經過去"的感覺更好!

現在就是希望潔癖方面可以再多減緩一些,
雖然後來聽到不管是親戚、
或是明星在電視上說自己的潔癖狀況,
有些部份也讓我覺得自己好像還不算太嚴重。
而且SARS期間我並不像其他人那麼辛苦,
因為那些注意事項本來就是我在遵從的。

但還是希望可以活得更自在些!
畢竟人生短短,
我已經浪費太多時間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