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金人擂台賽 Day21】扭轉故事結局─ 藍鬍子&糖果屋
2007/08/21 03:30:01瀏覽1153|回應0|推薦0

小金人擂台賽Day21
故事短路─扭轉一個故事的結局

因為我愛看恐怖片、怪物片、殭屍片...
所以對有黑暗面的故事特別沒有抵抗力,
尤其對藍鬍子的故事特別好奇,
畢竟它是我看過的童話裡,
不需改編結局就已經黑暗到不行的一個故事了。

印象中小時候讀的版本中,
藍鬍子的背景只有提到他很富有,
然後就開始描述他娶妻、給鑰匙的過程。
而藍鬍子最後將妻子殺死後就繼續物色下一個犧牲者,
但因為他極為富有,
所以村民們也不顧他的壞名聲而繼續將自己的女兒們推薦給他。
故事結局暗示著藍鬍子將會不斷地重複同樣的罪行,
也成了一個沒有美好結局的童話。

由於藍鬍子後來對妻子們的忠貞測試已經先預設了立場,
覺得女人一定會背叛他,
雖然為此感到憤怒,
但似乎也在事發後默默享受自己預測成真的快感,
這種心理變化我很有興趣,
總覺得他必定是小時候受過創傷。
所以雖然有點八股也不太符合我的喜好,
但這麼黑暗的故事我反而希望給他一個較光明的結局:

最後一位新娘服從藍鬍子的話沒有打開那扇門,
還讓藍鬍子體認到真情的滋味,
進而使他受到感化而坦承自己的罪行,
讓他成為一個即使要為罪行負責而死,
卻也能真心懺悔、甘之如飴的人,
在藍鬍子接受審判而受死後,
真心愛著他的妻子發現懷了他的孩子,
決心利用藍鬍子留下來的財產廣行善舉,
不僅為藍鬍子的罪行做補償,
也傳承了知錯能改的感懷,
從此和孩子抬頭挺胸地勇敢活下去!


剛好之前我改編過糖果屋的故事,
也發了一篇文:【童話改編】糖果屋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117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