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J] 2001 / Invincible / Cry
2010/03/13 14:58:48瀏覽2045|回應7|推薦134


相對於 Smile , MJ 在最後一張專輯 【 Invincible 】 中放了一首 Cry 。同樣地,別因為歌名如此單純就以為這首歌在講狹隘的哭泣,它的層次其實拉得很高,也是一首『勸世歌』。如同  Earth Song Heal The World Man In The Mirror 等歌曲,關注的議題包括戰爭、孤獨、虛偽、自殺,以及改變世界、奇蹟與信念。在介紹 Man In The Mirror 時我有大略提到這首歌的 MV : 從頭到尾 MJ 本人也都沒有現身,片中只有不同地方的各種種族、不同膚色的人排成一列,手牽著手,提醒世人改變世界需要所有人同心協力才能完成。

這首歌並不是 MJ 自己做的,而是 MJ 邀請 R. Kelly 所寫,歌曲最後也像前面所提到的幾首歌一樣,有唱詩班的大合唱,歌詞描寫 MJ 是 the chosen one ,他可以改變世界、無所不能,但他無法獨力完成,必須有幫手,需要有人指引。

以我的解讀,某方面可以說這首歌是一系列勸世歌的總結,隱藏著深深的無力感。


Cry / 2001 / Invincible

Songwriters: R. Kelly

Producer R. Kelly

Somebody shakes when the wind blows
Somebody's missing a friend (Hold on)
Somebody's lacking a hero
And they have not a clue when it's all gonna end again

Stories buried and untold
Someone is hiding the truth (Hold on)
When will this mystery unfold
And will the sun ever shine in the blind man's eyes when he cries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 (I can't do it by myself)
You can touch the sky (It's gonna take somebody's help)
You're the chosen one (I'm gonna need some kind of sign)
If we all cry at the same time tonight

If people laugh when they're feeling sad
Someone is taking a life (Hold on)
Respect to believe in your dreams
So tell me where were you
When your children cried last night

Faces filled with madness
Miracles unheard of (Hold on)
Faith is found in the winds
All we have to do is to reach for the truth, the truth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 (I can't do it by myself)
You can touch the sky (It's gonna take somebody's help)
You're the chosen one (I'm gonna need some kind of sign)
If we all cry at the same time tonight

And when that flag glows there'll be no more wars
And when all cause I will answer all your prayers (Prayers)
Show the world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 (I can't do it by myself)
You can touch the sky (It's gonna take somebody's help)
You're the chosen one (I'm gonna need some kind of sign)
If we all cry at the same time tonight

Change the World


我又要扯遠了。

認識我許久的朋友就知道,我不去游泳池、不去海水浴場,泡溫泉很挑絕不泡大眾池,因為有些精神上的潔痞;我說 「精神上的」,是因為想像力太豐富的關係 。我總覺得游泳池那麼一小池水,男女老少全泡在一起,髒透了,要我下去一塊 「同流合汙」 完全無法接受。

有人問了,那海水浴場呢?海洋夠大了吧?不,全世界的水文是相通的,遭受污染的河川,終究會奔流入海,海洋才是最大的垃圾場,最髒、最毒的東西都在海裡呢。

那只是海岸啊,夏威夷沙灘夠遠、夠乾淨了吧?

說來話長,我又要開始囉哩囉嗦了。

不知你是否聽過 『海洋垃圾帶( Ocean Garbage Patch )』這個名詞?

海洋由於溫差、地球自轉的關係形成潮流,將赤道溫暖的海水帶往南北兩極、將冰冷的海水帶到熱帶,起了調節溫度、維繫氣候平衡的功能。這樣的海水循環流動,加上地表陸地的分佈,造成不同的洋流流向,而形成一個一個的環流 。

(參考: http://sea.ntou.edu.tw/01oceanandme/oceanandme02_02.php

世世代代的人類,製造了無數的垃圾,尤其是工業革命後,人類發明了各式各樣無法自然分解的物質,特別是塑膠,但我們卻還沒有被這些垃圾淹沒,是因為很大一部分都隨著河川、洪水,流向海洋了。這些垃圾跟著洋流遷移,慢慢累積在潮流匯集的環流中心,而形成了垃圾帶,也有人稱其為「垃圾島」;而這樣的海洋垃圾帶,全世界至少有五處,最大的一處面積超過兩個德州,深度達六公尺,它就位在夏威夷島與美國本土之間的廣泛海域,被稱為 The 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 。1997 年被人類首度發現之時,它的面積就已經大得嚇人了。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這些垃圾帶的垃圾,80% 來自陸地,遠遠超過自然界的消化能力,因此在這些地方的生物難以生存,或即使存活了也不怎麼正常。海水是流動的,有時它會帶著垃圾襲向風景如畫的南國小島,使其海灘成為不堪入目的地獄。所以仔細想想,夏威夷的海灘,真的乾淨嗎?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海洋中有各式各樣的垃圾,你想像得到、想像不到的人造物資,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最可怕的垃圾就是其中佔了 90% 的塑膠製垃圾;塑膠是不分解的東西,它會永恆存在。經過長時間海水的浸泡、陽光照射,塑膠會裂解成小塊,但它還是不被生物分解,因此海洋生物就把這些小塊塑膠當成食物吃下肚子,毒害了它們的生命;這些有毒物質遲早會回到位在食物鏈頂端的人類身上。如果這個問題無法獲得控制,電影Wall.E中的垃圾星球將走出想像世界,成為真實。

毫無疑問,人類是這世界最大的汙染源,距離塑膠的發明不過百來年,但海洋已經充滿被我們所製造出來的塑膠及各種垃圾。我是個不怎麼樂觀的人,但想也知道這些海洋垃圾帶的垃圾恐怕窮盡人類的能力,也無法清除;即使有能力將這些垃圾從海洋中打撈起來,要堆放在哪裡呢?南極嗎?沙漠嗎?難道真的要用太空船送到月球上去?

已經有科學家著手研究,如何能使這些垃圾轉化成可用的資源,但這工作可能曠日費時或者要交換以極大的能源消耗;我們或許無法完全消除垃圾帶,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抑制它的成長。怎麼做?我們無法也不可能回到原始型態的生活,但請謹記三個 R 的原則:盡量降低(Reduce)慾望,少買、少消費;重複使用(Reuse)人造的物資;盡可能回收再利用(Recycle)

說到這裡,再回到 MJ 吧。我在看電影【This Is It】時,是的,我非常讚賞演唱會的設計、佩服且欣賞 MJ 的敬業,但心中有個小小的聲音:MJ 一直提及環保議題、我們要拯救地球,但是演唱會本身是極其鋪張浪費的。就像許多大規模的慈善活動、國際會議,它們倡導環保與節約能源,可是活動本身就消耗不少資源,且製造許多垃圾;又比如各式各樣的末日電影,警告人類不要繼續破壞環境,但從電影的拍攝、觀眾到電影院觀賞,都是資源的浪費。這或許是個矛盾,且永遠無解。

我先前在台北世貿中心工作期間,每天看著展場布置好、過幾天又全部拆掉,那些堆積如山的廢料,看了其實很心驚;尤其有幾次與環保議題相關的展覽,我真覺得那些因展覽而產生的大批廢料對展覽的主題是莫大的諷刺。


後記:其實 3R 真的很難做到;我們的生活已經被塑膠包圍了,舉凡食衣住行,沒有一樣少得了。而且生活中大部分的塑膠用品多半無法重新裝填,比如牙膏、化妝水、藥水罐等,頂多只能回收製成別的產品,在工廠不斷製造出新產品的同時,塑膠在地球上的數量永遠也不可能減少。我拿舊的塑膠袋去買早餐,買到老闆對我印象深刻,但又其實感到很無力,因為一個人力量微小,這樣到底能對地球有多少幫助?或許在我有生之年不會看見地球末日(誰知道?),可是我對於未來的看法確實是不怎麼光明的。


環保攝影師 Michael Nolan 在北極圈拍攝到冰川崩裂的瞬間,竟形成一張哭泣的臉;此圖一出,震撼世界。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Cold&aid=384646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08 06:21
環保從自己家做起  謝謝你  很棒的資訊  辛苦了!
離ing(JustCold) 於 2010-05-10 10:08 回覆:
多一個人起心動念,地球就可少一點負擔。^^

Leatherne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不敢講、不敢想的拯救地球的辦法:
2010/04/01 09:45
要拯救地球、要給後代一個乾淨的生存空間,最好的辦法就是減少人口。可是天主教徒、摩門教徒、甚至佛教徒都不願這麼做。

我們現在多生了,世界人口增加快,可能不堪負荷而引發大災難,於短時間內造成許多生命的喪失,甚至人類的絕滅。(其實,現在的人口已經超越負荷了,只是尚未嚴重超越負荷。但人人都想過好日子,很容易就會造成嚴重超越負荷了。)

如果我們少生,維持人口與資源的平衡,則可能在同一個時間內沒有那麼多的靈魂能超生,但人類物種可得綿延不斷。最終究竟是哪一種選擇可讓更多的靈魂來到世上呢?又是在哪一種環境中,人類更有機會享受人權呢?

西方國家,還有台灣所謂的民主進步人士,都認為大陸的一胎化,不尊重人權。但又暗自慶幸:幸好大陸實行了一胎化。這就是人類的虛偽。

發發牢騷,望格主莫見怪。

離ing(JustCold) 於 2010-04-01 13:32 回覆:

歡迎,歡迎之至,怎會見怪。

其實我想過這個問題,你說的答案是「少生」,我則覺得是「不要救」。但這個念頭也不太敢大聲說,不然會被所謂人權團體叮得滿頭包吧?

醫藥不發達之前,只要有個流行疾病大規模爆發,人口的成長就會得到抑制;這個過程其實就是物競天擇,透過自然的篩選,淘汰體質較弱、生存條件不佳的個體,進而使物種進化(戰爭其實也有相同的功能,只不過算人為因素了)。後因為科技進步、醫藥發達,即使先天條件不良的人,也有活下來、甚至得到生育後代的機會,某些缺陷基因就這樣遺傳給後代。我有時會想,這樣肯定是違背自然法則,使讓人類偏離「越演化越進步」的趨勢呢。(我說得很殘酷直接,如果有讀者感到不舒服請見諒。)

這說得有些離題了,而且好像希勒特式的思想(菁英主義);只是跟人口成長多少有些關係,我這人就喜歡胡思亂想。

另一個亂想:有關靈魂、轉生。

小時候剛接觸宗教,對於靈魂轉生我問爸爸,如果人死了,靈魂轉生變成另一個人,那麼就是一個人死亡、另一個人出生,甚至因為有些靈魂得道升天、變成仙佛,那世界上的人口不應該會增加,而是減少,至少維持不變才對。但現在世界上卻有幾十億人,這些多出來的靈魂是哪裡來的呢?難不成是外星人轉世到地球來?

對這個無厘頭的問題,我爸沒有給我答案。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保的重要
2010/03/21 20:12

地球會這麼髒亂  都是人類製造

如果人人少丟一件垃圾

地球真的不一樣

水 羚 祝福 

離ing(JustCold) 於 2010-03-21 21:15 回覆:

謝謝。

這其實也是矛盾之一;抑制消費可會是減少垃圾、拯救地球的方式之一,可是,經濟面怎麼辦呢?那些做小生意的人也只是糊口飯吃吧,都不買好像對他們是種打擊。

我好像太杞人憂天了吼?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DN 藏高人, 您可是一例
2010/03/20 23:39
Out of the sight, out of mind! 您找到三幀特好的垃圾示意圖, 確實吸引目光, 也增加讀者的了解。 您的囉哩囉嗦中, 很有趣味, 有不少新知。 
離ing(JustCold) 於 2010-03-21 15:26 回覆:

高人不敢當。同樣的題目其實前一陣子的報紙都有報導,我只是延伸寫得更多囉~

我從開始構想這個題目到寫完發表,花了差不多一個禮拜,大部分時間是花在找資料,因為這樣嚴肅的主題,內容不精確就會有危言聳聽之虞。但真正去看那些資料,還真覺得現在的狀況很可怕呢!地球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感覺好像很多人將未來希望寄託於「可以住人的外星球」,我總想,好好改善現有(且唯一)的地球是不是比較實際一點呢?

離ing(JustCold) 於 2010-03-21 21:12 回覆:
忘了說,"Out of the sight" 是指,用衛星遙照時也無法拍到這些海洋垃圾帶;也所以人們才會這麼晚才發現這個驚人的事實呢~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16 16:15

我們人類在也回不去

那個「每次只獵得足夠的肉食;吃自己耕種的蔬果;取單純的飲水」

每天只需想著如何儲存糧食,人身安全的防禦

人類的欲望無限地被擴張延伸

不知道何時可以停止

或許哪一天世界末日來到,一切回到原點,不需要高樓大廈、通訊、傢俱、交通工具、鑽石珠寶、甚至於鈔票金錢....都不需要了,那個時候我們只會擔心怎麼填飽肚子而已....

離ing(JustCold) 於 2010-03-16 20:44 回覆:

或許就是因為,「反正就算世界末日也輪不到我操心」的心理,才會肆無忌憚地製造垃圾與污染吧?因為說起來好像是好遙遠的事情,至少有生之年不會面對,有這樣短視近利的想法者,應該還是佔多數吧?

舉例來說,我常看到有些爸爸媽媽騎車載小朋友上學,可是那輛車不知多久沒有保養,一直噴出黑煙廢氣;我心裡就會納悶:你想要給孩子怎樣的世界?為甚麼你要污染孩子的未來?然後很想提醒那位爸爸或媽媽趕快牽車去保養。

坦白說,就算我結了婚也不願意生孩子;除非我能看見人類的未來是充滿希望的,而我的後代子孫不必面臨資源窘迫、不會被垃圾吞沒、他們還有青山綠水可以欣賞......。(我的思想夠黑暗了吧?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這麼覺得
2010/03/16 12:47
如果 每人每天買個便當 買瓶礦泉水 買杯外帶的咖啡
一年累積的垃圾量有多少 .............

這就是我們家為什麼幫小孩帶便當 帶水的原因

如果大家都只是在呼籲環保 呼籲大家重視這個問題
而不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去開環保會的時候 搭著私人飛機 家中擁有豪華設施 豪華游泳池
會議中  大啖美食  礦泉水還是從什麼阿拉斯加運來的冰山水  .............

.

離ing(JustCold) 於 2010-03-16 20:36 回覆:

您家做得真好,自己帶便當這件事我還沒辦法完全做到,因為早起好難啊!

只有在公司準備筷子湯匙茶杯,可以的話盡量不要製造垃圾~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容
2010/03/14 11:24
最後一張哭泣的臉,真是讓人動容!

我也會自備購物袋、自備筷子,雖然覺得力量薄弱,但總是樂觀地想:能做多少算多少。

你說的沒錯,我看這些演唱會、展覽,總覺得那是大量耗損地球資源的做法;可是,人心思變,不這樣好像也無法吸引人的注意力。

到底應該怎麼做呢?我也沒有答案。


離ing(JustCold) 於 2010-03-16 09:22 回覆:
是呀,這真的很難很難。樂觀地想,可以說那些演唱會、展覽、會議甚麼的都是久久才一次;真正浪費都是日常生活,每個人、每日的小小消耗累積起來非常驚人哪~~ 我常想,如果人類按照物競天擇的自然法則 (相對於 "人定勝天" 而言) 走過來,或許地球的壽命會比現在來得長,人口的爆炸性成長也許就是加速地球衰敗的主要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