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J] 1995 / HIStory / Smile
2009/11/12 14:53:06瀏覽1874|回應9|推薦64

這首歌原本是喜劇/默劇大師卓別林(Charlie Chaplin)的電影『摩登時代(Modern Times)』的配樂,也是 Michael Jackson 最喜歡的一首歌。

意外嗎?MJ 最喜歡的歌竟然不是他自己寫的?

MJ 把卓別林當成自己的偶像,年輕的時候還曾模仿卓別林的表演(像最下面那張照片)。最棒的喜劇演員,通常有著最悲慘的人生;卓別林亦復如此,他的人生既複雜又艱苦,從而淬煉出令人會心一笑、又讓人感動的幽默感。

"Smile" 乍看之下是很簡單的單字,微笑,多麼輕鬆愜意的一個字。但細看它的歌詞,你很容易瞭解 MJ 為什麼這麼喜歡這首歌。

這並不是個空氾的安慰,像:「別想太多。」、「沒那麼糟糕,笑一個吧!」

這首歌是一個態度:它明白人生有許多的痛苦掙扎,但是就算悲傷、就算痛苦、就算眼淚不停的流,還是要微笑著面對,還是有希望的。


HIStory / 1995 / Smile

originally composed by Charlie Chaplin

Smile, though your heart is aching
Smile, even though it's breaking
When there are clouds in the sky
You'll get by...

If you smile
With your fear and sorrow
Smile and maybe tomorrow
You'll find that life is still worthwhile
If you just...

Light up your face with gladness
Hide every trace of sadness
Although a tear may be ever so near
That's the time you must keep on trying
Smile, what's the use of crying
You'll find that life is still worthwhile
If you just...

Smile, though your heart is aching
Smile, even though it's breaking
When there are clouds in the sky
You'll get by...

If you smile
Through your fear and sorrow
Smile and maybe tomorrow
You'll find that life is still worthwhile
If you just smile...

That's the time you must keep on trying
Smile, what's the use of crying
You'll find that life is still worthwhile
If you just smile


MJ 也許是全世界被觀察得最透徹的一個人(雖然被觀察透徹,但不代表他的一切可以被世人理解,因為媒體的報導總是很片面);從小開始,他的人生幾乎是被放在顯微鏡下觀察著長大,將近半個世紀的時間,沒有人捕捉到他對其他人有粗魯的、冒犯的、不禮貌的行為,就算是面對他最不喜歡的小報記者,他依然保持優雅風度與平和的口氣。他總是帶著靦腆的笑容、雙手合十著似乎很需要得到體諒;他在舞台上是個王者,但在幕後則是個平易近人的 leader。

MJ 的人生比任何人都戲劇化,他被誤解、被錯待、被抹黑(諷刺的是,「他漂白了自己」這件事,是媒體用來抹黑他的其中一件事),某方面來說,他的人生完全支離破碎了,可是 MJ 還是努力善待他人。他擁有巨大的財富,但他不吝於給予,就像他是生來分享的。

在電影「未來的未來(This Is It)」中,他最喜歡說的兩句話就是 "I Love You""God bless you",就算是與團隊有甚麼意見相左的地方,也絕看不到他氣急敗壞,他總是很有耐心地引導團隊成員,鼓勵他們達到他想要的境界。從所有人的反應中,你可以知道 MJ 是個非常非常好相處的人。

如果有去看過電影,你就可以知道這個「未來的」演唱會真的會很大,超過 MJ 過去所有的演唱會,看著他那麼努力、那麼認真採排、構思,我可以瞭解他多麼想把這個演唱會做到盡善盡美。他認為自己的使命就是帶給世人歡樂,在演唱會中觀眾可以暫時脫離現實,是一個人們可以擁有夢想的地方,他還想藉由他的演唱會,傳達對環境、生態的關注。

有人問過 MJ,為什麼選在這時復出?很多人都認為他的經濟要垮了,所以演唱會是為了還債。但根本不是因為錢的關係,MJ 的一切努力都不是為了自己。

他說,「我花了十幾年把孩子養大,是時候讓他們知道爸爸是做甚麼的了。」

對於這場演唱會無法成真,我也許只有些許的感傷,可惜這場演唱會成了 MJ 未竟的夢想;但在我看見片尾的 cast 之後的那一段 "bonus" 時卻感到異常心痛,因為 MJ 的孩子們永遠沒機會親眼目睹父親是個多麼棒的巨星。也許他們也可以從電影裡看到,但那不是 100% 的 MJ,還不是。

『就算心痛著,還是要記得微笑哦。』

Smile 曾被翻唱過許多次,MJ 是其中一個,最近我才對這首歌有了更多的感觸。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 MJ 版本中,間奏悠揚的小提琴演奏,以及尾聲那一小段 MJ 吹的口哨,在我腦海中浮現的畫面,就好像他親眼目睹了自己的悲劇,但轉身吹著口哨離去,帶著微笑。


推薦一篇很棒的文章:熾烈的巨人,純真的孩子


DCY (JustCold) 於 2009-11-14 回覆:

最近看完《誰殺了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Conspiracy)》,我有個深刻的感想,這個人實在善良得不像話,真的是被欺負慘了;但另一方面我又真的很佩服他,為什麼經歷這麼多不公平與不合理的遭遇,還是可以保有善心維持善行?

有很多 MJ 迷說他是天使,才可能做到這樣;我不會這樣說,但某種程度來說,他高貴的情操的確不太像凡人。

其實《誰殺了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Conspiracy)》這本書講的是 MJ 第二次被控性侵兒童的官司,並沒有說到他死亡的真相;但就像我之前的文章提到的,官司打贏全部指控都被判無罪後,MJ 就已經不是他自己了,所以要說這個不實指控是殺了他也算事實。

我的理智面告訴我,其實 MJ 死了,對他的評價的翻轉是有利的:就因為猝死,才真正引起人們的高度關注,尤其是在那麼大型的演唱會的前夕,太過戲劇化了;而如果他就在隱居後慢慢變老,哪天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老死了,我相信他就會這樣背著臭名,流傳下去,成為歷史上的怪胎之一。

只是情感面很難控制。

就我所知,在他過世後成為他的歌迷的人非常多,甚至有很多七八年級生,有的是在他淡出演藝圈後才出生的人;看過電影被他的態度所感動的更多,他的正面影響力在身後發酵,有更多人願意去做慈善或更加關心環保。

某方面來說,他的亡故也許算是天意,因為他的知名度,他的一切廣泛影響全世界的人,讓這個星球有更多的正面能量,MJ 當然始料未及,但如果他在天上有知,應該會很高興吧?


發表時間: 2009/11/17 10:03

我最近發現有一篇文章,寫得非常好:巨星已死,謠言不止/迷霧中的麥可傑克遜,雖然文章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人籟論辨月刊》十月號),不過我認為寫得很中性,也寫出某些「永恆不信者」的基本心態。

這些媒體狗仔死命跟拍並不真的是要瞭解他(或任何名人),而是想要找到證據,證明他們所以為的 MJ 真的是個怪人、罪犯,然後藉此攻擊他、擊倒他。MJ 倒了,還會有下一個受害者,因為這是人性的卑劣之處,既好奇著想要瞭解他,卻又不是那麼願意接受真相;而媒體只是靠著這個賺錢罷了。


MJ 扮演卓別林;這時 MJ 還很年輕,無法預期自己的未來會捲進歷史的風暴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Cold&aid=3490117

 回應文章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懷念
2009/12/03 11:07

以他這麼有名

還是寧可擁抱生病的孩子而不是美女

真是讓人佩服

放眼當今國內外演藝界

哪一個能夠比擬


離ing(JustCold) 於 2009-12-03 12:31 回覆:

說得真好!~ 深有同感。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誤會拉
2009/11/24 23:26

全是報紙寫的,寫得很誇大,所以謠言止於智者,管他是什麼人,他是一個巨星,一個音樂奇才,一個舞者.就讓我們好好地懷念這顆星,好好珍藏他的一切。希望您不要誤解拉,我們這一代來美國時,年紀和MJ差不多,真的,所以特別是他的歌迷拉.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熱愛
2009/11/24 19:27

您對MJ的喜愛,看了文章得知。他在此地非常有名,只是到了近幾年,身體狀況差一些,但應是以前美容面部引起的。一代巨星,就這麼離去,多少影迷的傷心。大家都知道他是黑人,我看過他小時的相片,可愛一副標準黑人捲捲頭髮,鼻子也寛寛的,但他去整容漂白,可我們仍是喜歡他。跳的disco,沒人能及。

離ing(JustCold) 於 2009-11-24 21:55 回覆:

整形?或許。

但漂白?這是不可能的;推薦你看這篇文章,生了病變白並不是可以讓人高興得起來的事情,請感同身受一下,別再用這個來誤解他,如果可以,解釋給更多人知道,如果真的喜歡他的話...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Again
2009/11/23 23:04

我把你1995/HIStory/Smile的一文,放進引用文章裏,你寫得很好,而且這首Smile,這麼帥,這麼快樂的MJ,要讓更多人看到。 

離ing(JustCold) 於 2009-11-24 08:51 回覆:

感謝賞識。

Bad 時期的 MJ 真的超帥,到 Dangerous 時期又多了種成熟的韻味,這個影片中多半是這兩個時期的 MV 剪輯;MJ 的笑真的很像孩子,那麼沒有心機,這麼沒有防備,多麼讓人心疼。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J 的歌 ~ Smile
2009/11/23 22:43
謝謝介紹 ~ 令人感動的文章 .
離ing(JustCold) 於 2009-11-24 08:54 回覆:

感謝來訪與回應!

希望能有更多人能了解 MJ 的真善美,這是我寫 blog 的本意。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J 的 Smile
2009/11/23 21:34
這個Video中的MJ真是帥得不像話,而且 Most Importantly, HE LOOKS SO HAPPY!!!  THANK YOU FOR SHARING.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愛,關懷
2009/11/23 21:28

卓別林這段典故很有趣傳神!

支離破碎的痛苦,MJ用坦率,純美的愛寫成歌,他因愛與音樂而生,他的生命中有悲憫,“上帝啊,世人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原諒他們吧!"他決定做個全然的自己,不去應付俗世的指控和游戲,所以他永遠保持謙恭和純真。

離ing(JustCold) 於 2009-11-24 08:48 回覆:

"上帝啊,世人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原諒他們吧!"

這句話好像是耶穌說的吼?

永遠保持謙恭和純真... 我想世界上應該很難再找到像他一樣的人了。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算心痛著,還是要記得微笑
2009/11/13 15:49
謝謝這文,讓我對 MJ 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面對生命的態度,決定一個人一生的走向,
而在這麼複雜的環境下,能夠堅持下來的,是值得敬佩的.
離ing(JustCold) 於 2009-11-14 12:14 回覆:

真的,最近看完《誰殺了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Conspiracy)》,我有個深刻的感想,這個人實在善良得不像話,真的是被欺負慘了;但另一方面我又真的很佩服他,為什麼經歷這麼多不公平與不合理的遭遇,還是可以保有善心維持善行?

有很多 MJ 迷說他是天使,才可能做到這樣;我不會這樣說,但某種程度來說,他高貴的情操的確不太像凡人。

PS. 其實《誰殺了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Conspiracy)》這本書講的是 MJ 第二次被控性侵兒童的官司,並沒有說到他死亡的真相;但就像我之前的文章提到的,官司打贏全部指控都被判無罪後,MJ 就已經不是他自己了,所以要說這個不實指控是殺了他也算事實。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13 10:06

再看妳這篇文章,每看一次,在電影院裡所體驗到的感受,

又再一次地加深、強烈!

無法實現的演唱會,以電影方式呈現在我們面前,相信這是一個一生在舞台發光發熱的MJ在過世之前始終無法預料的。也是許多熱愛MJ的我們最深切的遺憾。

MJ就像是天生的舞蹈家與歌唱家。至目前為止有幾位歌者能做到年近半百仍然保有清亮童稚的歌聲;聽著音樂始終不忘舞動全身讓我們感受他的感情隨著肢體蔓延出去;對著年齡幾乎可當他的孩子的許多舞蹈專家賣力地又唱又跳........

以我所知道的,只有Michal Jackson目前做到了。

REF:「他認為自己的使命就是帶給世人歡樂,在演唱會中觀眾可以暫時脫離現實,是一個人們可以擁有夢想的地方,他還想藉由他的演唱會,傳達對環境、生態的關注。」

一個所謂的”名人”,能瞭解自己對群眾是具有”影響力”的。
而MJ能夠想到藉由自己的”名聲”傳達許多「對環境、人類、動物有利」的”意念”;
而不是像許多人只想利用自己的”名聲”獲取”名利

MJ的正面傳達企圖心,著實難能可貴。


離ing(JustCold) 於 2009-11-14 12:01 回覆:

我的理智面告訴我,其實 MJ 死了,對他的評價的翻轉是有利的:就因為猝死,才真正引起人們的高度關注,尤其是在那麼大型的演唱會的前夕,太過戲劇化了;而如果他就在隱居後慢慢變老,哪天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老死了,我相信他就會這樣背著臭名,流傳下去,成為歷史上的怪胎之一。

只是情感面很難控制。

就我所知,在他過世後成為他的歌迷的人非常多,甚至有很多七八年級生,有的是在他淡出演藝圈後才出生的人;看過電影被他的態度所感動的更多,他的正面影響力在身後發酵,有更多人願意去做慈善或更加關心環保。

某方面來說,他的亡故也許算是天意,因為他的知名度,他的一切廣泛影響全世界的人,讓這個星球有更多的正面能量,MJ 當然始料未及,但如果他在天上有知,應該會很高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