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被開除了(中華日報副刊)
2019/03/25 00:45:00瀏覽4225|回應9|推薦123

    美國的職場上,許多人都有「被裁員」的經驗,卻很少有人有「被開除」的經驗,兩者都是被迫離職,雖然結果相同,但是原因和後遺症都不同。
    因為在非常重視誠信的歐美職場,被開除是非常不光釆的事,通常是能力不足,或是犯了大錯,所以如果被開除過一次,不論是否有足夠的理由,都會成為終身的烙印,未來走到哪,都會被人質問為什麼會被開除。
    川普自年輕的時候,就口口聲聲的說全世界對美國不公平,但是身為一個大老闆,卻從來不沒有想到是否對員工公不公平。他在沒選總統前,開過一個電視節目就叫「你被開除了!(You are fired!)」,偶而會成為老美同事間討論的話題,然而既然電視會播出,也表示有不少人在看,而我則是一看到就轉台。
    去年(2018)年底,前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Norman Mattis)宣佈將於2019年2月28日辭職,川普總統竟然立刻把馬提斯開除,令他馬上走人,完全不給下屬面子。儘管事情未必就是單純的開除,但是許多同事,不論是否是川普的支持者,都覺得未免太絕情不夠厚道,而議論紛紛。
    我在美國三十年的職場生涯中,只有兩次被裁員的經驗,應該算是很幸運,而另有一場搞笑版的被開除經驗。

Bethesda Research Laboratories, Inc.(BRL)
    上世紀八零年代中期,由於美國雷根政府的大力推動之下,生物科技儼然成為高新科技的主流之一。當我拿到微生物碩士之後,就迫不急待地想在美國先找一份工作,於是誤打誤撞地進入這家當時全世界知名的Bethesda Research Laboratories, Inc.(BRL)公司,九零年代這家公司是全世界最先進的基因工程公司,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全球唯一能大規模生產基因工程酵素和實驗器材的公司。
    位於美國馬里蘭州一個非常不起眼的工業區裡,公司離全世界生物與醫學界龍頭的美國國家健康總署(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不遠,由於生產的活性酵素產品都有半衰期限,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產品,趁新鮮就直接運進了美國健康總署的眾多實驗室裡。
    公司的廠房是兩條並列的長型平房,廠房內,將不同的產品以功能分成幾個實驗室區塊,而早期的每一種產品幾乎都是研發和生產一起進行,一直到了幾年之後,公司才在50公里遠的福得瑞克(Fredrick)市,另外建起一座專門作為生產部門的廠房,因為那裡離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s, NCI)不遠。
    因為幾乎大部分生產的酵素,都是來自基因改造的細菌或細胞,我們平日的工作大都在實驗室裡,而實驗室的正中央則分隔成一間辦公室,包括小經理在內,一人半張小桌子,八個人擠在一起,工作之時,彼此互相幫忙,工作之餘,也常常說說鬧鬧開開玩笑。
    我們這組的年輕小經理馬克是我所見過長得最「漂亮」的男生,高高瘦瘦的個子,永遠穿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瘦長的臉型白裏透紅的皮膚,挺拔微翹的鼻子加上偏薄的嘴唇,講起話來非常斯文,偶爾會用舌頭舔一下上唇,更常一不小心就會靦腆地滿臉泛紅,但是大都一本正經,不常跟我們開玩笑。
    我是他被升官成經理之後,第一個被他顧用的員工,而且後來還幫我辦了綠卡,讓我留在美國。
    有一天,我從一早進實驗室之後就開始打嗝,吃完午飯後仍然不停地打嗝,到了下午,就有同事拿了一整杯加滿冰塊的冰水給我喝,也有人從餐廳裡弄來了幾包沙糖,說吞一大口糖也可能會好,也有同事說被嚇一大跳就會好。總而言之,我嗝得不舒服,一旁的同事們,大概也被我打嗝的噪音弄得耳朶長繭,於是治療打嗝的秘方偏方紛紛出籠,你一言我一語。
    不停地打嗝,令我一整個下午心煩氣燥,到了傍晚,好想早一點下班回家,可是經理馬克,卻一直賴在辦公室裏不走,除了我的無可救藥打嗝聲之外,其他同事們也都整理好了他們的桌子,呆坐在小辦公室裡,準備下班時間一到就走人。
    就在快要下班前,一直沒有吭聲的馬克突然大嘆了一口氣,轉頭對我說:「今天下午我們開會,公司今年的營收不好,決定要裁員,從最新雇用的人裁起。所以請你收拾好你自己的東西帶走,明天不用來了。你被開除(fired)了!」然後又轉頭,從新把臉埋進電腦銀幕裡。
    辦公室裡其他的同事全呆住了,空氣頓時好像全凝結不動,先是大伙都不敢動,好一會兒後,才面面相覷卻仍不敢吭一聲,而我大腦一片空白,完全不記得當時是否仍有接著打嗝。
    好幾十秒鐘之後,馬克突然自己抱著肚子大笑:「聽你打嗝了一整天,現在好了沒有?」其實當時就算走人,也只能算是裁員,不算是開除,只是大家都被開除(fired)這個字給嚇了一跳。
    被經理嚇一跳之後,還真的不再打嗝了,高高興興回到家,但是還沒到吃晚飯前又開始打嗝,還好一夜好眠之後,莫名其妙地停了。
    第二天一大早,經理一進辦公室,劈頭就問我:「還嗝不嗝?」
    我回道:「不嗝了,謝謝!」
    沒想到他轉頭對大家說:「下次誰再打嗝,就立刻開除。」所有的同事一哄而上,假裝一陣子的拳打腳踢,他則邊笑邊抱著頭大叫:「再打就全部開除!」
    在所謂高科技產業工作,壓力很大,但是大家年紀相彷,一到週末大家會約著一起郊遊、爬山或攀岩,甚至有人去學開小飛機。只是其他同事說,馬克自從升上經理之後,就不再參加大家的活動了,而我則不知不覺渡過那一段職業生涯中,最快樂又忙碌的六年半。
    那六年半的第二年,經由馬克的推薦,BRL公司付學費送我進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攻讀博士,我卻耐不住寂寞,才修完一個學期,就從生物科技轉成電腦科學,雖然要補修相當多的學分,BRL居然依舊買帳,於是半工半讀花了五年拿到電腦碩士之後,我就把生物科技和博士學位從我未來的人生中徹底開除了。
本文刊登在2019年3月24日的中華日報副刊電子版及3月25日的中華日報副刊紙版
   
  
後記:每個人都會有過打嗝的經驗,人吃五穀雜糧,有誰不會打嗝,連我養過的兩隻狗狗都會打嗝。好在大都會來無影的打嗝幾下,或幾分鐘就去無蹤影,有的時候吃完飯打一個飽嗝,會是很舒服的,但是如果打嗝不停下來那就會越來越難過。聽說日本人還有一個迷信,如果連續打100個嗝,人就會死掉,可見連續打嗝是不太舒服的,金氏世界紀錄上連續打嗝最久的人是連續打了68年的嗝。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25242553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16:54

你那位經理真有意思, 在我看, 他不僅幽默, 還真可愛咧 !XD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4-19 08:53 回覆:
其實他人滿好的,但是太漂亮又斯文,私下很多人認為他是同性戀者。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除」真是個大膽的玩笑!
2019/04/02 21:20
我的打嗝秘方是溫開水一杯慢慢喝。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4-03 10:54 回覆:
哈…那天,我喝了好幾杯水,從冰水、溫水、涼水到冰水,都沒用,還好沒用,不然就沒有文章可寫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0 23:22

好好笑,要是聽別人打嗝一整天~我也想把他開除了!

美國竟選這個無藥可救的大痞子當總統,真是無語!!烏雲飄過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4-01 05:28 回覆:
哈…原來馬克是受不了,才要嚇唬我!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6 18:12
哈哈,被嚇好的,馬克用心良苦?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3-30 11:11 回覆:
這麼看來,嚇一跳還真有用呢!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6 01:48

不常說笑的馬克經理,下的這一帖止嗝妙方,真是震撼教育。

突然接到被開除通知,誰還會有心思去管打嗝。

好久以前曾經聽人家說...打嗝不止時,可以連續大口喝7口水。

至於有沒有效果?

....我也沒試驗過。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3-26 08:13 回覆:
聽其他同事說,馬克以前也跟大家玩在一起,有說有笑,當上經理就變了,好在緊要關頭,還是很幽默!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5 14:58
治打嗝的妙方:拿一大杯冷(或冰)水,閉著氣,「一點點地」喝完,馬上好!我用了幾十年,百試百靈。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3-26 08:11 回覆:
可是記得那天也喝了一肚子冰水,就是沒用,才有後來的鬧劇!

chia ch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5 09:49
美國開除人會讓人晚上睡不好覺,日本不開除人,可是公司裡的上下階級的制度壓的讓人喘不過氣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3-26 08:09 回覆:
我只知道在美國的高科技業工作壓力非常大,但是聽說日本人和韓國人都是會被階級,壓得很辛苦。不知道在台灣是如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為
2019/03/25 06:14
被開除只是幾十秒的時間嗎?有被嚇到嗎?還是來不及嚇到?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3-26 08:06 回覆:
那十多秒還真的有被嚇到,所以當時所有的情節,至今仍歷歷在目!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5 04:38

這次「被開除」是假的,不算!

那另一次呢?懷疑

(好有趣的「假開除」故事大笑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3-25 06:02 回覆:
一開始就說了啊:「我在美國三十年的職場生涯中,只有兩次被裁員的經驗,應該算是很幸運,而另有一場搞笑版的被開除經驗。」就這麼一次被開除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