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被迫學台語,我拒絕
2014/08/27 01:53:08瀏覽8811|回應32|推薦130

兒子小學時(在台灣),有一天,帶回一本「鄉土教學」課本,要我教他。兒子的母語是國語,所以他不會任何台語。

母語不就是媽媽的話語嗎?這和國家、民族、鄉土有什麼關係?我的母語是台語,非常流利,但是為了孩子的媽方便,我們在家裡都講國語。

為何不教兒子台語?我認為不需要、不重要。台語既不(能)是官方語言,也不(可能)是國際重要語言,為什麼要學?更荒謬的是,學校為什麼強迫教學?

看著,想辦法讀著那本亂七八糟的鄉土教學課本(民國八十九年左右),我火冒三丈破口大罵。因為即使台語流利的我,也得半猜半讀才能勉強繼續,那些鬼扯蛋注音,真是可笑到了極點。

我去問老師,能不能不上這課?老師說不能。我問,如果我是客家人、原住民,是不是也得學台語?台語如果不是學生的母語,為什麼必須學?老師一臉無奈,說這是上面的政策,沒辦法。我沒罵老師、學校,我同情他們,政策這種東西,擺明著可以是白色恐怖。

這樣子的狂妄自大政府,我無法對抗,孟母三遷,我搬家總可以吧!那一年,我決定移民,不要兒子在這種不講道理的夜郎國長大。

十幾年過去了,精通中英文雙語的兒子長大了,他還是不會台語。他需要學台語嗎?根本不需要。如果當年留在台灣,他可能被迫學了些不倫不類的台語(台語火星文成了流行語文,荒謬絕倫),他的英文也只能是台灣水準,亞洲排名倒數三名內。

閩南語系台灣人的妄自尊大,胡攪瞎搞了十幾年的「鄉土語言教學」,說穿了,就是台語要獨大,那麼,這和當年壓迫不准說台語的國語獨大有什麼差別?歧視加上種族自大?

台灣不是有著六分之一的客家人嗎?母語、鄉土語言不是台語的學生也要學台語嗎?原住民呢?越南來的新住民呢?他們的「鄉土」語言怎麼教?只有講台語的才是台灣人嗎?這一齣「鄉土語言」荒謬戲,什麼時候才要收場?

慶幸,我的兒子不必受此壓迫。任何一個正常的國家,都不應該施行這種可笑的歧視政策。台灣的所謂「鄉土語言」教學,該是下戲的時候了,可惡的政客們!愚癡的種族主義者!該是反躬自省的時候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668772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y:專程向讀者、格友道早安並做請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09:48

認同論點

精闢

有些老師也身不由己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9-04 13:27 回覆:

我當然了解老師(及學校)的苦衷。

其實不止老師,所有領政府薪水的人,都得忍受胡搞政客的瘋狂騷擾。

我慶幸自己是個生意人,自給自足,不需看任何政客、官員臉色。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3 03:46

我很想學台語,可是找不到老師。原因是最近回去,常是一席人講台語,我感到十分被歧視。台灣人不似北美的華人,見到有人不識中文時(例如有ABC,或其他亞裔人在場時)大家都講英文,以免冷落或歧視外人。(廢話,台灣人,也不太了解“歧視”的含義,或種族歧視的含義。)因此,如果各位有人願意教我的話,我來學台語,免得被罵,被歧視,我還以禮以待。

至於,那怪鳥講“文化傳承”,真好笑! 台語比成拉丁文? 也許哦,我又加了一個學台語的理由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9-04 00:30 回覆:

算了吧!一把年紀還想學新語言,事倍功半。

台語是古語,幾乎沒有捲舌音,多數母語是台語的人,國語發音都不標準,

所以他們愛說台語,愛說日語(一樣沒捲舌音),如此而已。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9-04 00:32 回覆:

真想學台語的話,布袋戲、歌仔戲、連續劇是最佳老師。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03:16

美國聯邦政府沒有設定官方語言﹝Official Language﹞。但一些州有設定英語為官方語言。

我這學區:

公立小學提供西班牙語為第二語言的課程。家長可以選擇學生不參加第二語言課程。但實際還沒聽說有不去上課的就是了。

公立初中則提供西班牙語以及法語兩種語言課程。學生可以選擇不上課。但就要多上幾個英語的鐘點來補足語言時數。

高中時第二語言則為必修﹝Requirement﹞。學生必須在西班牙語以及法語中擇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9-03 00:02 回覆:

如果學校把台語列為「選修」鄉土語文課,我當然不會有意見。

問題在於是「必選」啊!選擇項目只有: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合理嗎?

如我所述,母語是國語的人,被迫必須選修台語,合理嗎?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0 12:35

如果政府也沒強迫學生學北京話,學英語

您這篇文的立論就是正確的

像以色列

他們的學生要學拉丁文

拉丁文是幾千年前的語言

學了又不能在現代場合使用

為何要學?

~~~文化傳承是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31 00:29 回覆:

你這是胡說八道。

中華民國官方語文是中文(國語),傳承於滿清官話,不是北京話,

你住過北京,懂北京話嗎?不懂別亂說。

全世界任何國家都強迫學官方語文,你認為不需要學嗎?

英文乃是現今國際通用語言,務實國家學校哪個不學?

以色列(猶太人)的語文是希伯來文,不是拉丁文,哪來的文化傳承?

拉丁文乃是所有歐洲語文的來源,學它是為了容易學通各國語文。

拜託!不懂的事情別亂說,誤導視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31 00:39 回覆:

台語是官方語言嗎?是所有台灣人的母語嗎?政府有何資格強迫學習?

台語人(七成而已)並不代表所有台灣人,強迫學台語當然是狂妄自大。

文化傳承?台語不是來自閩南語?不是來自中國?


20082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4/08/30 08:03
理由充足.觀念正確。
b200828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31 00:31 回覆:

實話實說,絕不胡說八道。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9 23:05

好啊,安爺,上篇您竟敢說我錯了,那麼這一篇,我也要說您錯了。(笑)

其實它一開始是可以「選擇」,可能就是您兒子小學那個年代,它們應該會給你單子,讓你們自己回填看是要學閩南語、客語、或各種的原住民語。

只是,或許它們有心耍點小手段,基本上你若勾選閩南語以外,通常結果就是:「很抱歉,勾選的人數太少,無法開班」。總之,無論你勾的是想學原住民語,或者客家方言,最後都只有閩南語班可以上。

不知為甚麼,直到近年,才聽說閩南語已經列入正式課堂時間了。

但您不但從頭沒弄明白,批評的也不盡然對。

昔日政府為求總攬政經,操作威權,始能以聖旨式的迅速、確實、令行禁止、號令天下、莫敢不從,促使經濟與建設高速發展,「使國語獨大」乃為統治上之必須心理技巧之一。

如 果當年就甚麼事都來個全民七嘴八舌,甚麼事都得談甚麼民主個屁,那麼咱亦可以跟您保證,現在的臺灣,恐怕仍是一片荒廢老舊,連高速公路都沒有。(當年蓋高 速公路,也是由當今的民主聖賢級人士,還年輕時就帶頭聚眾反對,說那都是蓋給有錢人用的,是剝削老百姓的民脂民膏的獨裁黑心建設)。

所以,其實不要再講「當年壓迫」了。對昔日的人、事、物而言,都是不公平。

臺灣現在都沒有「當年壓迫」了,遍地老房子,多數街景比中國的窮省都市更破爛,卻連都市更新都沒辦法做,別說拆一小區,就連只拆一戶,一樣會被七嘴八舌批判到死。

常常我真希望,當年壓迫能不能復活,拯救臺灣一下,再躺回棺材裏被人罵(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30 00:05 回覆:

你錯了,當年我沒得選擇,因為我不是客家人,也不是原住民,所以兒子只能被迫讀台語。我問老師,我兒子能不能不上鄉土教學課?老師說不能。這明顯是當年阿扁政府強迫「外省人」(或不會台語的本省人)學台語的一種可笑報復心理。

我批評當年推行國語運動,並非批評政府強迫學官方語言,任何國家都強迫學官方語言。我批評的是執行者(學校、老師、、)過度嚴苛,被抓到說台語罰五毛錢(或一塊錢,或體罰),你可知道,當年的五毛錢可以逼死一個孩子,因為他根本不敢告訴父母,會被打死。我見過許多被罰同學,不敢去學校,或離家出走,甚至差點自殺。那的確是白色恐怖時代。

我一向說,國民黨是個爛黨,排除異己、貪贓枉法,百年如一日。民進黨是個亂黨,一如當年的共產黨,除了攪亂、蠱惑民心,根本不懂得治理國家。

史實不會騙人,歷史課本可是專門寫來騙人的。看看兩岸歷史課本,日本、美國、、歷史課本,每一本都是洗腦教材,輕易可撿出謊話連篇。

人類社會從無公平可言,我無能改變愚民政治,只能挑選好一點的國家居住,如此而已。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9 15:27
在地化像是一股惡流,九零年代開始,沖擊全球。隔壁菲律賓也是在地化以後,英語倒退,人民在國際的競爭力衰退,最後阿若育總統公開呼籲,要求人民多學習多使用英語。台灣人在美國的家庭許多只教小孩說台語,現在中文日趨重要,結果是失去了原來可以很自然擁有的優勢。目前在美國的台語教 會,也日趨無法生存的命運,何不放開心胸,讓自己的下一代多一種主要語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30 00:15 回覆:

我知道,在北美,到處可以聽到有人大聲說台語,他們覺得很驕傲,我只覺得可笑,那是甚麼樣的虛榮自大心態啊!還有很多台裔要小孩學日文,在北美?不學西班牙文,不學法文,不學中文,學台語?學日文?這群李登輝學校的子民啊!他們可真是自我洗腦得非常徹底。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9 09:40

My grandma didn't know a bit of Mandarin but she knew 漢文. How did you know that 漢文 were pronounced in Mandarin a hundred or a thousand years ago?

Taiwanese is a written language, but sadly few know how to write or read it.

http://blog.udn.com/bi1953715/article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29 23:38 回覆:

漢文不是中文嗎?太可笑了。

Mandarin是現代中文,你所謂的漢文是古代中文,都是中文,

日文韓文越文也都來自於古代中文,誰能否認?

來自於中文有何可恥?必須一再否認?

美國人會否認他們的官方語文來自於英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29 23:44 回覆:

別再強辯了,台語(閩南語)本來就沒有文字。

所謂台語「文讀音」,不過是用閩南語唸(古代)中文。

想要台獨就說台獨,別拿語言的事情混淆,沒有意義。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9 00:10

該是反躬自省的時候了。

那些人能自省的話,買蔴繩上吊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29 01:22 回覆:

當然知道,那句話是「毋路用」,

但是,有話直說,該說即說,我一向的原則。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票神經病
2014/08/28 20:28

可悲,可憐,可恨,英文不加強?,台語走不出台灣,都知道

廈門還行,3小時外福州就不行了,

學子們,家長們,你們不會糊塗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29 01:19 回覆:

井底之蛙,狂妄自大,被人洗腦,沾沾自喜。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