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毋法度」,台灣人不守法的理由
2024/09/18 11:06:03瀏覽263|回應2|推薦35

高速公路違規開路肩,毋法度,機車騎上人行道,毋法度,頂樓家家違建,毋法度,紅線違規停車,毋法度,賣場偷換水果,毋法度,路邊違規擺攤,毋法度,保護區違法建廟,毋法度,撞死人不賠,毋法度,酒駕肇事照樣開車,毋法度,官員委員貪贓枉法,毋法度,政黨政客欺騙社會,毋法度,、、、、,台灣種種荒唐罄竹難書,毋法度。

台語的「毋法度」不是字面的意思,是無奈何我只能不守法的意思。無法無度是化外之地的規矩,美國西部以前的淘金,台灣清朝以前的墾荒,閩客番之間的砍殺,化外之地無可奈何,無法可守無人執法情有可原,可是,台灣早已不是化外之地,日本時代、國民黨時代都過去了,現在不是真正民主法治嗎?為什麼還是「毋法度」,抓幾個政客就能交代了事?至少關個幾百個才夠看吧!無論賴總統為何理由肅貪,只要勿枉勿縱,都應該給予掌聲鼓勵。看看韓國檢察院如何不懼權貴,一個個前總統都關進牢裡,台灣的司法獨立,真正不及格。

民主進步黨,名字來自先烈坐牢受苦送死的奮鬥期望,怎麼一掌權就變樣呢?有良心的、要臉的都退黨了,這個黨相比國民黨,確實足夠爛透。有人說,蔡大小姐執政八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有人說,國民黨執政數十年功勞無限,劇本人人會寫,演員人人會演,政客當然更加厲害,古今中外都可以自編自導自演,反正政治和宗教一樣,信者恆信,不騙的是笨蛋。

早早知道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所以我乖乖走人,安公三遷當然也是毋法度的法度。我在雲林鄉下長大,台語比國語流利,自小耳濡目染,幸好沒染上三字經開口成髒習慣,瞧瞧近年台語片新鋭導演,片中台灣人如果不罵三字經好像就不是台灣人,不混黑道、不走風月場所好像就不夠文化純粹,台灣文化果真就是黑道、廟宇、紅燈戶、檳榔西施、、,我真為多數的正常台灣人叫屈,誰說台灣人喜歡說髒話?我看只有那些譁眾取寵的演藝圈人士吧!當然,還有政治圈,黑金一體必須比髒。

文化應該是向上的力量,我們的文化部卻專門補助「罵髒比髒文化」,片子內容越低俗越好,當年我看著「大佛XXX」(只是一例),心中悲涼無比,沒錯,台灣底層有這些人,但那是極少數,怎麼上了檯面公然開演還推進國際,你看過哪個國家把自己的低俗大吹大擂?各級政府還爭相給錢推薦,儼然台灣文化的驕傲。我是個鄉下孩子,當然看過許多低俗人物,片中所演我都知道,然而,這是值得推崇的文化作品嗎?唉!

毋法度,朋友立刻補上一句,去中仇中,文言文不要了,詩詞也可以拋棄,難道,課本也要開始推廣髒話才夠深度?必須推廣台灣文化,我理解,但是我抗議,三字經絕非台灣文化,不要再強調了,「ㄍㄢˋ」這語首詞,絕大部分台灣人早已不用,「林北」「靠北」、、也不是正常用語,文化部補助之前,至少應該要求這類「文藝作品」列入18+,兒童不宜,不是嗎?如果你帶著孩子看這種片還能夠怡然自得,甚至驕傲這種文化底蘊,那麼我無話可說,你真的毋法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81069278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9 11:00
多半的人,都心裡明白,

可是每次選舉,民進黨都 贏

讓我的心裡也有疑問......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9 08:06

【貪財怕死愛做官】?

事出有因?於法無據?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4-09-19 10:23 回覆:

日日沈淪,人人鴕鳥。